无障碍说明

周文渊:足协杯最强≠最佳 不职业致差强人意

本报评论员 周文渊

这也许是史上最强的一届足协杯4强战,却未必能够成为年度最佳赛事,也未必能够一举终结足协杯在中国足坛颇为尴尬的鸡肋宿命。

周文渊:足协杯最强≠最佳 不职业致差强人意

体坛周报头版截屏

云集了目前排名中超前3名+第8名等4支劲旅的2016赛季足协杯半决赛,就参赛球队纸面实力之强、大牌之多而言,堪称这项赛事历史之最。4支球队颇有渊源,既有同城兄弟,也有苏沪情仇,更牵涉到下赛季亚冠第4张门票的归属。历史与现实在此交汇、文化与竞技在此碰撞,第一回合微妙的比分更强化了人们对这两场半决赛精彩指数的高估值。然而实战却与那些看热闹不怕事大的朋友开了个大玩笑,也许说最强足协杯没有问题,但称之为最佳足协杯则很牵强。

越秀山下,斯托伊科维奇的球队没有延续在以往广州德比中所享有的好运气,甚至失去了以往在自己最拮据时,对阵最好的恒大都不曾短缺的勇气,队长张耀坤堪称灾难性的表现只是全队的一个缩影。人们无法理解,足协杯乃富力通往亚冠的唯一路径,富力要活出恒大阴影,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可惜,600万巨奖没有激发有扎球王之称的头号球星扎哈维(数据) 的斗志,边缘国脚姜至鹏、唐淼等也没能向高洪波证明他们应该去12强舞台。人们看到了在广州德比历史上最一边倒的对决,而这,显然不是广州球迷喜欢看到的愿景,也不是以冷门迭爆著称的足协杯应有的风景线。

其实,所谓最强之说,本身即已偏离了足协杯,这项无论是参赛球队资质认定,还是赛程赛制设计均迥异于联赛的特殊赛事的原始定义——足协杯不应是强队的失乐园。然而,不仅4强,即使在8强中,我们也只看到权健一支非中超球队,而没有其他任何低级别联赛球队的身影。于是乎,足协杯俨然异化为那些春风得意的中超豪门寻找更大刺激的皇家狩猎场,或失意者的安慰赛,至于那些最需要机会和荣誉的草根,则完全沦为布景板。

更加尴尬的是,草根们无力染指足协杯,那些豪门却还不太当回事。比如暂列中超第3名,并无把握一定可以通过联赛通途夺取亚冠门票的申花,此次挥师南京,一部分主力马放南山,一部分主力在替补席上观望,轻慢之心溢于言表,曼萨诺和他的弟子连3年3负同一个对手的耻辱也无所谓了。当然,对手苏宁的比赛态度也够不职业,虽然崔龙洙派出了全部主力,但洋枪土炮均踢得无精打采,1比0的比分也是苏军近6场比赛最小比分赢球。

不职业的还有中国足协。视觉足球时代,居然把1/4决赛和半决赛的比赛统统安排在同一时间进行,令有兴趣关注、支持足协杯的球迷朋友和媒体朋友直恨分身无术。同志哥,这不是联赛最后3轮,为公平竞赛起见需要同时进行。事实上,对于几天前刚刚在遥远的长春打了一场激烈联赛的富力来说,晚一天比赛才符合公平竞赛的精神,可以让球员状态和体能调整得更好些,至少不比以逸待劳的恒大差太多。

但愿下一场,在两支代表目前中国最高水平的球队之间的决赛内容能够配得上最佳之誉,而不只是身价最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