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解密陌生的易建联 这个领域他不弱于姚明

这个夏天,对于喜爱NBA的中国篮球迷来讲,估计没有任何一条新闻新能抵得上易建联加盟湖人带来的爆炸力。不过相比较快被消费掉的资讯,加盟湖人只是易建联的一步棋,他正在借助重返NBA的机会构建自己的篮球商业帝国版图。

NBA指数解密陌生的易建联 这个领域他不弱于姚明

目前我国篮球市场蕴含了无尽的商机

目前我国每年举办的国内外篮球赛事有多少场?几乎没有人能出一个准确的数字,有篮球赛事公司曾公开表示他们已经接入了10000+赛事。此外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显示,全国范围内有近60万个篮球场,位列体育项目头名,占全国体育场总量的36%,再加上已经突破3亿大关的篮球迷,真的难以估量这个市场将会带来多少的真金白银。

众所周知,篮球产业以赛事为基础,在顶级联赛之外,业余联赛和草根比赛看似曝光度略低于CBA等官方赛事,但实则是篮球产业的金矿,尤其在互联网时代。目前互联网篮球创业公司已经超过百家,涉及到篮球装备、篮球教学、赛事组织、球场智能化以及数据提供等多个领域。

这些项目都存在商机,但商家们往往各自为战,缺乏整合,尚未形成产业链,需要一个在篮球界有比较大影响力,又能与专业团队紧密合作的领路人,而易建联正在扮演这个角色。

“我认为篮球这个方向,有机会出现一个几十亿美元甚至更大的公司。”光源资本创始人郑烜乐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了这番话。

NBA指数解密陌生的易建联 这个领域他不弱于姚明

现在看来,图中的这句话好像说的就是易建联。

一切从装备开始

广州灶咖贸易有限公司,这是易建联名下的一家企业,易建联在2014年出资120万成为这家公司的第一股东。据业内人士透露,易建联的这家公司与耐克方面有深入合作,阿联在2003年成为耐克签约运动员,随着阿联在中国篮球的地位逐步提升,他从耐克获得了终身合同,而双方的合作范围也从商业代言蔓延到了直营店。

NBA指数解密陌生的易建联 这个领域他不弱于姚明

在2014年,阿联的US17篮球文化体验店在深圳正式开业,除了提供自己专属品牌“US17”的衣物和鞋子外,也出售耐克旗下的系列产品,(注:US17的名字来源于阿联本人的鞋码。)眼下US17已经走出了广东,澳门、厦门均有分店,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风靡全国。

面向全国的薪火阵营

俗话说得好“时不我待”,在将“US17”推向全国之前,其实阿联已经有一家公司走向了全国。

2011年,阿联创办了“薪火阵营”,帮助喜欢篮球的青少年提高篮球水平。薪火阵营是公益项目,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业的、面向全国青少年免费举办的全封闭式公益篮球训练营。

NBA指数解密陌生的易建联 这个领域他不弱于姚明

薪火阵营执行董事许建军在介绍薪火阵营未来发展计划时表示,该公司未来除了公益篮球训练营之外,还会增加运营易建联篮球训练中心、常规化青少年培训、教师培训、赛事运营以及海外交流等多个项目。

以2016年薪火阵营为例,首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4站海选,最终角逐出50名“薪秀”,接受本期薪火阵营的训练,其中还有4位来自港澳台地区的女学员。

特别是2016年5月,深圳福田易建联篮球训练中心正式揭幕并投入试运营,阿联成为国内首位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球馆的现役球员,同时薪火阵营大本营也正式落户易建联篮球训练中心。

此外结合之前的新闻报道,突然发现易建联其实已经完成了“薪火阵营”国内初步布局。 除了大本营深圳福田外,北京、成都、广州、佛山和长沙,都有薪火阵营的基地,这几乎涵盖了全国地理位置上的东西南北。

特别是随着易建联篮球训练中心投入使用,薪火阵营已经由最初的公益篮球训练项目,发展到综合场地、球员、教练以及赛事资源的篮球生态圈,成为了面向全国青少年的篮球平台。虽然这些线下项目还需要时间去沉底、推广,但薪火阵营在线上的运作却已经启动。

2016年薪火阵营推出“Live Show”,改变以往全封闭模式,以线上教学的方式突破限制,让更多的青少年球员接触到专业教练为薪火阵营打造的训练项目,而这个线上内容正是阿联的另一个运营项目“壹球”。

壹球打通线上线下

2015年11月,上海壹球成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易建联是第二股东,第一股东是原PPTV第一体育总经理董砾(小黑),阿联的队友王仕鹏、前广东队总经理刘宏疆、前国家女篮主教练张大维也是这家公司的合伙人。壹球成名的产品类似健身软件Keep,用户可以通过点击壹球app的视频,学习篮球技术。

壹球成立不到一个月,就获得光源资本1500万的投资,让出10%的股份,这意味着壹球估值高达1.5亿。据知情人透露,壹球即将进行第二轮融资,金额也在千万以上。

壹球能够在创办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成功吸纳投资,独一无二的产品发挥重要作用。壹球app的教学方案来自张大维,张大维在70年代是中国男篮的队长,80年代担任中国女篮主教练。并且在该软件上还能观看明星课程,这是其他同类软件不能比的优势,比如app中的大前锋技术教学示范,就是由易建联亲自完成,而得分后卫方面的课程,则是由王仕鹏亲自上阵。除了明星球员外,还有明星教练,杜兰特的训练师加农-贝克就已经加入到壹球的教学课程中。

NBA指数解密陌生的易建联 这个领域他不弱于姚明

阿联成为了虚拟和现实之间的桥梁

不过这并非是易建联创办“壹球”的初衷,与薪火阵营的公益篮球训练一样,壹球app也只是一个点,而“上海壹球成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企业,希望做的是将篮球产业链上的点连接起来,形成一个体育品牌。

“我们希望可以在一个面上做一些事情,而不是仅仅局限在一个点,”作为壹球的股东,王仕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可以打造一个全新的模式,做一些之前无人做过的事情。”

目前壹球的篮球教学视频,在微信公众号以及腾讯等网络媒体播出,播放量已经超过千万。从app这个点开始,壹球将运营领域逐步扩展到赛事、社区、数据统计、训练营、体育私教、视频直播以及篮球相关产品等多个领域,将原本松散的篮球线上与线下业务对接起来,形成一个系统化的产业链,目前来看这个产业链已经初具规模。

再开启NBA镀金之旅

在2016年薪火阵营篮球发展计划发布会上,易建联说了这样一番话:“这次去美国,不仅仅去打球。我可以给‘薪火’带来更多的先进方法、管理经验和人脉资源,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实现篮球梦想。”

NBA指数解密陌生的易建联 这个领域他不弱于姚明

阿联重返NBA颇有“衣锦还乡”的感觉

阿联的这番表态,也许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他为什么会接受湖人那份看似有些苛刻的合同,保障金额只有25万美金,工资114万美金,奖金686万美金却要满足出场次数条件。阿联在CBA年薪2000万人民币,这2000万拿的相当稳妥,如果只为工资,他完全没必要冒险,显然阿联的眼光看得更远。

“去美国不仅仅为打球,”这段话并非易建联原创,而是他的前辈,中国篮球历史商业运作最成功的运动员姚明讲的。而姚明之所以能够撬动商业杠杆,与他在最高水平篮球联赛打球并且表现出色有极大的关系。

很显然易建联在2012年暂离NBA后,商业影响力受到了很大影响。在上个年度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上,易建联只排在第九位,这个排名对于现役中国篮球第一人来说不算高,离开NBA正是他的限制因素。

要知道即便在2011年易建联在NBA遭遇比较大的阻碍时,他仍以年入3467万人民币排在福布斯中国年度人物榜(体育与娱乐明星)第38位。等到2013年的时候,回到CBA的易建联连榜单百强都没进,这就是打不打NBA的差别。

结语:阿联坐拥市值超3亿的篮球商业版图

好吧,说了那么多,那么易建联目前和未来的篮球财富帝国究竟有多大呢?

NBA指数解密陌生的易建联 这个领域他不弱于姚明

他已经是业界大佬

易建联这一次回到NBA,而且签约的球队是湖人。尽管湖人在战绩上陷入历史低谷,但这支队伍拥有辉煌的历史并且背靠洛杉矶这个大市场,仍是NBA商业价值最高最赚钱的队伍。湖人在NBA球队市值排行榜上以27亿美元位列第二(尼克斯30亿美元排名第一),是总冠军得主骑士(市值11亿)两倍还要多。中国篮球最好的球员,与NBA市值顶端的球队强强联合,背后是滚滚财源。

这次签约湖人,易建联在商业方面的野心可不再局限于工资、奖金以及商业合同这些,而是利用NBA和湖人这个平台,带动自己在国内的三个篮球项目。回到NBA,易建联与耐克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深入,他能够为薪火阵营带来更好的资源和人脉,能够最大程度扩大壹球在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壹球目前的市值已经达到1.5亿,而获得政府大力扶持的薪火阵营以及相关产业,市值与壹球相比只高不低。如果易建联能够在湖人有出色表现,他的运营项目市值突破3亿大关不是难事。

后记:商人易建联在策划一场自下而上的“篮球改革”

易建联是一位有理想的球员和投资人,赚钱只是他进入篮球市场的一部分原因,他希望能够踏踏实实为中国篮球做一些事情。“想要真正提高中国的篮球水平,应该从大众篮球开始,从最基本的东西做起,”易建联说。

为中国篮球做一些事情,这也是姚明的愿望。只不过资产雄厚的姚明在体验过经营CBA球队的艰难后,选择了自上而下促进中国篮球发展的道路。2013年,姚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首次参加两会,他的首份提案就是《改革管理体制 开放人才选拔 促进中国篮球可持续发展》。姚明希望从制度上做出改变,进而带动中国篮球前进。

与姚明不同,易建联尝试用自下而上的方式改革中国篮球。易建联名下的三个项目,都是篮球运动的基础,与耐克的合作是装备,薪火阵营是青少年篮球培训,是训练场馆的运营,是各类基础赛事的举办,而壹球则是线上项目的整合。

易建联的策略是将篮球的基本元素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自然会有经济利益的输出,但同时也将带动中国篮球基础条件的完善,进而推动中国篮球的进步,这符合篮球运动的基本规律,能够实现多赢。

基础铺开了,才有金字塔顶端的巨星出现,如果美国篮球没有完善的体系,没有强大的全民体育作为基础,像詹姆斯这种小时候穷到连公交车票都买不起的球员,根本没机会打NBA实现人生逆袭。易建联正在用他的方式努力改良中国篮球的基础,而中国篮球想要健康地高速发展,需要更多像阿联这样的人。【欢迎点击扫码收听我的微信公众号“胡扯胡同”,了解更多《NBA指数》】

(文/小龙 插图/小希)

《腾讯NBA指数》往期摘选:

NBA平均先生档案解密 勇士能夺冠就靠2米法则

腾讯NBA指数:飞人身体多恐怖?7大数据吓死你

NBA指数:詹皇科比人气大比拼 60亿只是个传说

NBA有多烧钱?四天耗尽一国GDP 催生77位千万富翁

NBA指数:库里总决赛退步最快 夺FMVP他有硬伤

NBA指数独家解密科比这辈子:超乔丹碾压詹皇

NBA指数:CBA弃将成第一中锋 姚明灭现役十大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