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8年5届4夺冠!中国女排笑傲亚洲 赛季完美收官

[摘要]亚洲杯诞生8年来,中国女排在五届亚洲杯历史上四夺冠军,战绩堪称过硬,而从上世纪70年代逐渐崛起的中国女排如今成为亚洲绝对霸主已无可争辩。

2016年女排亚洲杯决赛昨晚在越南永福落幕,陈友泉挂帅的中国国奥女排以3比0完胜哈萨克斯坦女排,从而夺得第五届亚洲杯桂冠。亚洲杯诞生8年来,中国女排在五届亚洲杯历史上四夺冠军,战绩堪称过硬,而从上世纪70年代逐渐崛起的中国女排如今成为亚洲绝对霸主已无可争辩。

8年5届4夺冠!中国女排笑傲亚洲 赛季完美收官

中国女排亚洲杯登顶

半决赛在自己身处逆境之下能够3比2艰难淘汰泰国国家女排,配合尚且生疏的中国国奥女排跨越了最难的一关。决赛面对小组赛意外地以2比3输掉的对手哈萨克斯坦队,中国国奥女排这一次绝对不会浪费机会。国奥主帅陈友泉派出了最强阵容,二传手姚迪、主攻手张常宁和 李静、副攻手杨舟和郑益昕、接应二传手龚翔宇和自由人王梦洁,尤其是张常宁和龚翔宇首发就是要在网口架起两门火炮,目标就一个——冠军。

很显然中国队吸取了小组赛输给对手的教训,全队不急不躁,耐心地与对手周旋。哈萨克斯坦队进攻力量大,但战术打法过于简单,中国队拦防压力并不大,张常宁和龚翔宇两门火炮的威力足以震慑对手,中国队以25比19拿下首局。随后,年轻的二传手姚迪体现出世青赛冠军级二传的水平,调配全队技战术体系很活,同时张常宁、龚翔宇加上快攻出众的郑益昕,三箭齐发完全打乱了对手防线。中国队以25比19再胜一局。当比赛打到第三局,哈萨克斯坦队完全失去了信心,让占据绝对上风的中国队打出一个14比1的漂亮开局。最终,中国队以25比13横扫本局,3比0拿下对手。可以说,临时组成的国奥队,在战斗过程中增加默契,在逆境中夺取胜利,这一点值得称赞。

昨晚,现场来了很多中国球迷,“中国必胜”、“女排加油”、“中国队最棒”的横幅随处可见,“中国队,加油!”的呐喊声此起彼伏,永福体育馆居然变成了中国国奥女排的主场。原因就是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勇夺里约奥运会冠军,激发了全世界华人的爱国浪潮,即便来到越南的国奥女排不是征战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女排,但华人们依然把她们当作中国女排,而国奥女排也没有辜负当地华人和国内民众的支持,打出了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捍卫了中国女排的光荣传统。

如果说亚洲杯还不足以证明一切,那么象征着真正亚洲冠军的亚洲最高水平的女排亚锦赛更有客观说服力。从1975年首届女排亚锦赛开始,在已经战罢的18届亚锦赛中,只有中国、日本和泰国三支队伍问鼎过冠军。其中,中国女排共夺得过13次冠军,并且从1987年到2005年创下过亚锦赛十连冠壮举,日本队获得过3次冠军,泰国队在2009年和2013年两次问鼎,韩国队从未夺取过亚锦赛冠军,中国女排是无可争辩的亚洲霸主。立足亚洲,才能走向世界,中国女排的光荣传统令人赞叹,而她们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令人鼓舞。中国女排不愧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由此国奥女排也给女排所有国字号球队在2016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北京晚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