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华社:朱婷开启巨星之旅 有望成为中国标志

[摘要]21岁的奥运会MVP朱婷登陆土耳其女排联赛,成为中国女排主力球员在当打之年赴欧洲参加职业联赛的第一人。

新华社:朱婷开启巨星之旅 有望成为中国标志

朱婷开启巨星之旅

21岁的奥运会MVP朱婷登陆土耳其女排联赛,成为中国女排主力球员在当打之年赴欧洲参加职业联赛的第一人。经过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将近4年的悉心调教,这位天赋异禀的河南姑娘已经成为世界排坛炙手可热的明星主攻,此次西行则将为她开启通往国际巨星之路的旅程。

数年前在河南青年队每月仅有数百元补贴收入的朱婷以超过百万欧元的年薪加盟瓦基弗银行队,实现了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应有的自我价值。在中国排球联赛转会市场尚不成熟的情况下,朱婷去土耳其打球是一种很自然的选择,也得到了郎平的大力推荐和排管中心的支持。

登陆土耳其联赛让朱婷的年薪一举超过了恩师郎平。但是,朱婷“留洋”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提高收入,更重要的是在这个相对更加职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舞台上进一步展示和淬炼自己。在瓦基弗银行队中,朱婷将与2014年女排世锦赛最有价值球员希尔、塞尔维亚女排副攻拉西奇、荷兰队接应斯洛特耶斯并肩作战;在土耳其联赛中,还有 金延璟、博斯科维奇、拉尔森等世界级名将。在这样的环境中,朱婷有机会进一步提升技战术水平和心理承受能力、开阔视野,赢得更高的媒体曝光率,在更多欧洲乃至全世界的球迷面前展现自己的实力。

河南队顺势而为、同意朱婷出国打球的决定值得赞赏。以河南队现有的人员配备和经济实力,朱婷即使留队也很可能独木难支。朱婷出国打球、全运会回国效力的方案是一个多赢的选择。不管朱婷走到哪里,这位土生土长的河南姑娘永远是河南体育的亮丽名片。

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朱婷赴土耳其打球开创了当红国家队一线球员出国打球的先河,在提升球员市场价值、扩大排球项目影响和国际交流方面都会产生积极影响。如果能有更多球员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期去感受和体验国外高水平联赛,相信他们(她们)的技战术水平、比赛经验、见识、视野都会有所提升,这些人才将来回国之后还会反哺国内联赛和中国排球的发展。

姚明、李娜、刘翔退役之后,中国体育进入了一个国际级巨星稀缺的时期。以三大球而言,中国男足积弱不振,中国男篮在姚明退役之后星光黯淡,年少成名的朱婷有望成为郎平之后中国排球乃至中国体育的下一个标志性明星。

体育巨星的养成,除了需要球场上的成就和国内、国际知名度,球场外的经历、阅历、视野、谈吐也很重要,成绩、形象、智商、情商缺一不可。天命之年的郎平依然炙手可热、星光四射,与她闯荡欧美多年的积淀是分不开的。昔日的农家少女朱婷虽然还有些腼腆,但是已经展露出巨星潜质。在郎平眼中,朱婷有着超高的球商和异于常人的控制力。成为中国女排头号球星和世界杯、奥运会双料MVP的朱婷已经推开了一窥世界的窗户,而此次土耳其的职业之旅将为她打开通往巨星殿堂的大门。(完)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