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霍震霆:香港体育惠及民生 或成考大学必修课

霍震霆:香港体育惠及民生 或成考大学必修课

霍震霆(资料图)

新华社香港9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刘宁张雅诗)跟随中国香港代表团远赴里约征战2016年奥运会,随后迎接中国香港体育健儿返港和内地奥运精英代表团访港……回顾8月,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在回味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景时,对香港体育的未来充满希望。霍震霆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体育惠及民生,增强社会凝聚力。

霍震霆说:“特区政府自2001年推行‘社区体育会计划’,与各体育总会建立伙伴关系,在社区层面推广体育运动,并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培训机会,鼓励市民养成经常运动的习惯。目前,每年为不同年龄和体育人士举办四万项社区康体活动,参加者超过200万人次。”

霍震霆相信,通过体育可以增强人们的自信和对社会的归属感,尤其是年轻人,需要为他们树立英雄作为榜样,就像香港杰出的自行车名将 黄金宝和李慧诗,本来都是普通青年,体育使他们成为大家公认的英雄,在社会上传递正能量。

“虽然香港参与体育的人多,但仍处于工余、课余活动的休闲式水平,质量和专业度有待提升。”霍震霆说,相对于香港的运动人口,运动场所的比例算是合理,用作康乐休闲还能应付,若要主办国际赛事,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场地,仍然差了那么一点,这就是业余和专业心态的区别。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香港队派出38名运动员参加了自行车、击剑、乒乓球、高尔夫球、游泳、田径、羽毛球、帆板和赛艇共9个项目的比赛。虽没有拿到奖牌,但运动员们却赢得大众热情的支持拥戴以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凯旋”的评价。

“这次队伍没有奖,但香港市民都对运动员给予崇高支持,背后的精神都是大家重视的。”霍震霆提到“牛下女车神”李慧诗在里约奥运会比赛中受伤后,仍然坚持目标,背负全港市民的期望,重返赛场,负伤完成赛事,充分展现出香港精神和奥运精神。

对于如何提升香港体育水平,霍震霆说:“要纠正目前‘钱花了,效果未见’的问题,第一要让体育进入学校成为考进大学的必修课。第二是政府拨款在体育方面资助大学。第三,让更多的内地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来港共同发展。第四,举办更多的国际和地区比赛,提供更多机会给中国香港的运动员同内地和国际级的运动员同场竞技,提高水平。”

霍震霆在访谈中多次提到奥运精神,他说:“相比起赛场上夺得多少荣誉,奥运精神提倡和平、友谊的信息更为重要,因它使来自不同地方、拥有不同背景的人走得更近,让大家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竞赛。”(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