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马36年:81年出生 98年对业余选手放开报名

[摘要]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北马已经陪伴广大跑友,走过了风风雨雨的 36 年。在跑步已成为一种大众潮流、甚至一种生活方式的今天,关于北马的一点一滴,牵动着每个参与跑步的人。

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北马已经陪伴广大跑友,走过了风风雨雨的 36 年。在跑步已成为一种大众潮流、甚至一种生活方式的今天,关于北马的一点一滴,牵动着每个参与跑步的人。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马拉松”,这个“马拉松”或与参赛体验或参赛冲动相关,或与马拉松文化的感召或马拉松参与热潮的感染相关。所以,不管你今天跑不跑,都有必要了解一下北马,来认识他的今生前世。

北马的年纪

北京马拉松, 1981 年 9 月 27 日出生, 36 岁。籍贯北京。

第一届北京马拉松秩序册长这样

1981年奖牌,仿佛看到了人人网的影子

这是中国的第一场城市马拉松,当年有包括我国在内的 12 个国家和地区的 86 名选手报名参赛。比赛路线由天安门广场出发,经西单、五棵松至古城最后折返回天安门广场。

1981年比赛路线图

36 年的历史,北马早已不仅仅是一场体育赛事,更是烙上了深深的北京印记,甚至中国印记。

北马啥时开跑?

北马此前的官方开跑时间一直是每年十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天,后来考虑到 九 月份办赛条件相对优越,无重度及严重污染天气,于是从去年开始,将开跑时间定在了 9 月,天气较以往更加炎热一些。

北马的变革

为什么前期北马参与的人哪么少呢? 其实在 1997 年以前,北马只允许专业运动员参赛,直到 1998 年北马才对业余选手放开,并增设了半程马拉松、 10 公里和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当年的参赛人数就达到了 3 万人,但是全程马拉松的关门时间依旧为 5 小时(直到 2011 年才将全程马拉松的关门时间延长至 6 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 1981-1988 年北京马拉松只有男子项目,女子项目是从 1989 年才开始设立的。因为那时候,女子参加马拉松是不被认可的。

北马的路线

从 1983 年 -1998 年,北京马拉松的比赛路线由工人体育场出发,途径天安门、钓鱼台、三环路返回,经广播大楼、和平门、崇文门回到工人体育场。

北京马拉松的线路在 1999-2002 年可谓每年一调,选手们几乎把北京的立交桥跑了个遍,起点终点不断在天安门、工体、奥体中心、朝阳公园之间穿梭,直到 2003 年以后,北马的线路基本固定为天安门起点,奥体中心终点。

为了使北马走向更专业化的道路,在 2012 年取消 10 公里组, 2014 年取消迷你组,直至 2015 只保留全程马拉松项目,这可谓回归了北马创办的初心。

北马的名字

北京马拉松这个名字是2010年才变更确定的。原来为了展现高端大气上档次,都叫“北京国际马拉松”。但是为了真正的国际化,在2010年的时候取消了国际二字。北马开始自信了。

北马在国内国际是什么地位?

在国内,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厦门马拉松是国际田联金牌金标赛事,其中北马无疑是市场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并一举跻身于世界一流马拉松赛之列,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北马赛的火爆必将年甚一年。

而在世界马拉松的“江湖”里,波士顿、伦敦、柏林、芝加哥、纽约、东京马拉松并称“世界六大马拉松”,全世界的跑友也以获得“六大满贯”为荣。希望北马未来继续完善,做出自己的特色,能与六大马拉松比肩。

报名北马为啥要抽签?

僧多粥少,随着跑步人口急剧增长,报名北马也不得不拼拼人品。

北马今年有 3 万个参赛名额,报名采取 精英名额 + 慈善名额 + 抽签名额 的模式。所以,在田协认证的马拉松赛事跑出一个好成绩是稳稳获得北马的第一选择,达到精英标准直接获得参赛名额。如果没有办法达到精英标准,可以花钱购买慈善名额,这个名额也经常迅速售罄。抽签就要看运气了,大众选手分 A 类和 B 类, A 类中签率约 60% 、 B 类中签率约 20% ,电脑随机抽签。

肯尼亚41岁老将凯巴楚姆摘2015北马冠军

北马的冠军都是谁?

男子跑马哪家强,非洲兄弟夺金没商量。近 11 届男子马拉松冠军都被 非洲运动员夺取,其中马拉松长跑王国肯尼亚曾获得过 6 连冠,埃塞俄比亚的选手则包揽了 2012 — 2014 的 3 届冠军。

不过女子方面被我们中国承包了!过去比赛的冠军仅仅 4 次旁落别的国家,孙英杰甚至在 2003-2005 年获得三连冠, 2003 年她跑出的 2 小时 19 分 39 秒至今仍是赛会纪录。

今年北马路线都经过哪儿?

如果你也在北京,这份路线图你一定懂的。

北马与跑友的感情

在大龄的跑者眼里 , 北马像一个孩子 ,大家是看着他长大,见证了北马的每个瞬间。

在中年的跑者眼里 , 北马像个伙伴 ,大家一同向前奔跑着,拼命的成长着。

在年轻的跑者眼里 , 北马像个前辈, 大家可以细细地回顾过往,看北马经历的风风雨雨。

2016年北马完赛奖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