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珍惜吧!NBA办不到的事儿 在冰球界却成为现实

珍惜吧!NBA办不到的事儿 在冰球界却成为现实

冰球世界杯,首轮比赛加拿大6比0轻取捷克

腾讯体育9月18日讯 冰球世界杯,其实与我们熟知的足球世界杯、篮球世界杯不完全是一回事儿。

2016年冰球世界杯——尽管冠以世界杯之名,但将2016年冰球世界杯视为NHL(美国冰球联盟)的延续或附庸也没什么不对。

从创办方来说,冰球世界杯是由NHL与球员工会联合组办,算是肥水不流外人田;从参与者来说,尽管来自世界各国,8支球队有六支国家队,分别是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芬兰、捷克、瑞典,两支联合队,一支是欧洲队——来自芬兰、捷克、瑞典和俄罗斯之外的其他欧洲各国冰球运动员组合队,另一支是北美队,为加拿大、美国的23岁以下青年球员组成;8支队伍中共有184名球员,其中169名球员上赛季都在打NHL,剩下的15名球员,还包括了刚刚被NHL选中的状元奥斯顿·马修斯与榜眼帕特里克·莱恩。

再加一个数据,这184名球员,加起来一共打了73299场NHL的常规赛,夺取47次斯坦利杯(类似NBA的总冠军奖杯奥布莱恩杯)。

类比一下,2014年男篮世界杯,24支球队,一共有45名现役NBA球员参加,已经创下世界杯的纪录,NBA球员占总球员的比率只有15.6%,算上有过NBA背景,以及未来有可能进入NBA的球员,总量也没有达到100,比率不超过30%。

这很容易引起一个疑问,既然是NHL内战,形同鸡肋,有必要再折腾一个世界杯赛事吗?

冰球世界杯的举办,也证明这一疑问的价值。1996年,首届冰球世界杯举办,取代之前举办了15年的加拿大杯,但第二届冰球世界杯,举办时间已是2004年;时隔12年之后,第三届冰球世界杯才再度成行。国际篮联为男篮世界杯的不温不火头疼万分,但比起冰球世界杯来,已经是一项极其成功且稳定的赛事了。

珍惜吧!NBA办不到的事儿 在冰球界却成为现实

冰球世界杯揭幕战吸引来无数球迷

能让NHL再办世界杯,当然与钱有关。

一切可以赚钱的职业联赛,都渴望彻底摆脱奥运会的桎梏。最成功的莫过于足球,世界杯的影响力并不逊色于奥运会甚至还有所超越;而这也是篮球效仿对象,将世锦赛更名为世界杯,就是想甩开膀子脱离奥运会,将以亿计的金钱收入捞到自己的腰包。

与他们相比,NHL重拾世界杯,倒并不是单纯地为了打造一个体育IP,更多是为了NHL联赛不受干扰。

NHL之外,象征冰球最高荣誉的是冬奥会。但一般在2月举办的冬奥会,与NHL赛程冲突——NHL赛程长度与NBA有些类似,10月份开始,4月份常规赛结束,斯坦利杯决赛很可能要延续到6月,赛季期间,诸多NHL名将缺席联赛参加奥运会,一方面会给NHL的品牌效应带来巨大破坏,另一方面则会增加球员的伤病。

如果冰球也能像篮球、足球一样出现在夏季奥运会,NHL或许会对世界杯的举办兴趣大幅度降低,但在与奥委会谈过之后,加里·贝特曼,NHL总裁,认识到这是不现实的。“冰球比赛无论门票销售还是收视率,都是冬奥运会中最好的,他们不可能放弃,”贝特曼说。

强行禁止球员参加冬奥运会也不可能,很多NHL球员都有报效国家的梦想,他们渴望在国家队与俱乐部之间找到平衡。贝特曼在一次采访中承认,“有很大一部分NHL球员对奥运会冠军的渴望甚至超过斯坦利杯”。

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NHL在2月份暂时休战两到三周,但不管球员工会还是NHL对此都不能接受。“一笔40亿的生意,期间要暂停几周,这可太难了,”NHL球员工会理事长唐纳德·费尔说。

堵不如疏,既然球员要为国争光,争夺世界冠军,那么重拾世界杯,制造一个世界冠军,并且将赛程安排在NHL季前赛开始之前,就成了NHL最佳选择。

面子当然要做足,就好像国际足联也要给奥委会几分脸面,仍然渴望扩大影响力的NHL,也不想彻底与奥委会闹掰。贝特曼的回答很有几分玄机:“我觉得世界杯与奥运会没有本质上的冲突,球员是否参加奥运会取决于自身,而并不是因为有了世界杯,他们就会拒绝打冬奥运会。”

但这是钝刀子割肉,NHL球员在俱乐部与国家队之间本来就摇摆不定,有了休赛期举办的世界杯,圆了世界冠军梦的NHL球员,又何必为了奥运会与俱乐部闹翻,且承担伤病的威胁呢?

珍惜吧!NBA办不到的事儿 在冰球界却成为现实

欧洲队首轮比赛爆冷3比0击败美国队

换个角度,NHL举办的冰球世界杯,其实就是NBA梦寐以求的世界杯。

大卫·斯特恩,NBA前总裁,2014年退休之前,曾经试图将男篮世锦赛纳入NBA的羽翼之下,他的同盟之一,就是NBA小牛队老板马克·库班。从买下小牛开始,库班就一直对国际赛事,不管是世锦赛(世界杯)还是奥运会都嗤之以鼻,认为这是国际篮联圈钱而NBA承担风险。但库班并不真正反对举办世界杯,“如果NBA能举办世界杯,我们与球员平分收益,这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斯特恩与库班都失败了,NHL却成功了。

与影响力局限于北美、北欧的冰球相比,篮球的全球影响力更大,国际篮联的权力也随之增加,并且,能进入NBA的篮球运动员寥寥无几,NBA无法一手遮天,但每个国家的顶级冰球运动员,必然在NHL。没有掣肘且垄断资源的NHL,其实就是一个国际篮联+NBA的结合体,举办世界杯、力抗冬奥运会,也是意料之中。

从2016年开始,冰球世界杯将稳定于四年一届,NHL的垄断也会越来越强,按照现在的规则,这是否会对冰球的推广造成困惑也是一个未知数。

冰球世界杯,仍然只是几个冰球强国的游戏,所谓的联合组队,反而有可能摧毁一些欧洲国家的冰球基础,比如德国、斯洛伐克,都曾参加第一、二届冰球世界杯,如今却只能混迹于欧洲队,没有奥运会的刺激,他们很可能放弃单独组队的念头,这对冰球的推广将是一个致命打击。

对中国而言,要想进入奥运会难度极大,因为即便是东道主也没有直通资格,但只要努力训练、增加投入,仍有一线希望,不过,要想打入由NHL主导的世界杯,完全没有可能——直到2015年,宋安东才成为中国第一位入选NHL的球员,却是第6轮总第172顺位,今年加入北京队,未来去NHL打球希望渺茫。

好在,这一次世界杯仍然是一个试探,费尔说:“我们会在世界杯结束后认真考虑……也许我们还会做出很多变动。”(潘谨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