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鲁鸣卸任信兰成退休 中国男篮的未来在哪?

男篮帅位谁来接? 中国篮球已到不破不立之时

宫鲁鸣手中这颗篮球会由谁接过

撰稿/陈月泽

在完成了奥运会的使命之后,59岁的宫鲁鸣,终于可以卸下肩上沉沉的担子,享受与寻常人一样的生活。

最近在接受采访时,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在奥运会之后第一次亲口承认了自己将离开帅位,之后则继续前往篮管中心上班。从2014年初接手球队,两年多的日子弹指一挥间,终于也到了挥手作别的时刻。他承受过无尽的指责与非议,也受到过太多的传颂与赞美,而这些种种,都将随着告别而重新归于平静。

宫鲁鸣说:“既然国家需要我,那我就上。”与其他的主帅不同,宫鲁鸣并非聘请而是直接任命,没有合同,只有每个月七千元的补贴,宫鲁鸣就这样时隔十年之后重新拿起了国家队的教鞭。奥运会结束之后,宫鲁鸣与篮管中心的合同,或者叫协议正式到期。虽然理论上,在未来他仍然有继续担任国家队主帅的可能性,但了解宫鲁鸣的人大多认为,这样的可能微乎其微。

在上个月的亚冠杯抽签仪式上,宫鲁鸣也出现在了湖南郴州的活动现场。当时他曾经对身边相熟的记者说:“以后中国男篮,就不是我考虑的事情了,我的精力更多还是会放在青少年的培养这一块,这也是一件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的事业。”

如今,宫鲁鸣去意已决。在位时呕心沥血倾其所有,告别时释然自若云淡风轻,这是宫鲁鸣做事的风格,也是他为人的方式。

宫鲁鸣无疑是幸运的,因为在最近几年,他是仅有的一名,不是因为糟糕的成绩而黯然下课的主教练。事实上自打2003年的哈尔滨亚锦赛开始,中国男篮的主帅人选分别是蒋兴权、哈里斯、尤纳斯、郭士强、邓华德、扬纳基斯和宫鲁鸣。

男篮帅位谁来接? 中国篮球已到不破不立之时

扬纳基斯离去时并不愉快

宫鲁鸣的几位“前任”,在离开的时候都显得不那么“体面”。郭士强在2009年兵败天津亚锦赛后下课,之后又被接连曝出国家队内部丛生的矛盾;邓华德率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斗志低迷,最终连输五场,之前积累的种种不满,让他遭到了一致的口诛笔伐;即便是顶着世界名帅光环的扬纳基斯,也在2013年的菲律宾马尼拉亚锦赛上率队无缘四强,意外输给中华台北,被视作中国篮球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之一。

与他们相比,宫鲁鸣在告别时则是带着外界的尊敬以及一片挽留之声离开的。虽然在不久前的里约奥运会上,宫鲁鸣和他的球队依然5战全负,但所有人都知道,这并非宫鲁鸣的问题。在他的任期内,宫鲁鸣完成了国家队的换血,重新为这支麾下的青年军注入了激情、纪律和血性。他重新塑造了中国男篮强调防守、以守带攻的攻防体系,去年长沙亚锦赛的夺冠,更是给万马齐喑的中国篮球,打了一针前所未有的强心剂。

宫鲁鸣已经做到了几乎是他所能做的一切,他问心无愧地离开,对于他来说这样的经历已经足够。但对于前路依旧漫漫的中国篮球来说,这些还远远不够。

如果仔细分析一下,近些年男篮的选帅也有着一种套路似的规律——本土(蒋兴权)、美国(哈里斯)、欧洲(尤纳斯)、本土(郭士强)、美国(邓华德)、欧洲(扬纳基斯)、本土(宫鲁鸣)……甚至有人曾经开玩笑称,如果继续按照这个规律发展下去,中国男篮下一任主帅人选一定是一个美国人。玩笑归玩笑,但这其中也反映出了一点残酷的现实——中国篮球始终没有找到明确而适合的发展方向。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究竟是大力扶植本土教练,尤其是本土年轻教练,还是在效仿欧洲抑或是学习美国的两种道路中做出选择,中国篮球一直在摸索,摔跟头,爬起来之后继续摸索。每一次的失败之后,也并非没有总结,但单薄的只言片语在冷峻的现实面前,却总显得无足轻重。

男篮帅位谁来接? 中国篮球已到不破不立之时

中国篮球掌门人更换在即

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篮球高层也将发生重要的人事变动。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今年即将退休,而就算是没到退休年龄,因为没有完成奥运会的任务(体育总局下达的任务是,男女篮至少要有一支球队进入前八),这位篮管中心的一把手也很有可能遭遇调岗。

高层领导的变更,意味着中国篮球需要在未来重新确定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宫鲁鸣近年来带队之后所取得的成效,让外界普遍认为,对于中国篮球的长远发展来说,选择年轻的本土教练是更加务实的选择。而一直担任宫鲁鸣麾下助教的崔万军和李楠,则是最被外界看好的人选。

男篮帅位谁来接? 中国篮球已到不破不立之时

李楠等人会被信任吗

但是相比宫鲁鸣,年轻的李楠缺乏独自担任球队主帅的经验,在临场的指挥和应变上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崔万军拥有扎实的业务能力,勤恳踏实的工作态度,甚至曾经得到过NCAA名帅卡利帕里的认可和称赞。但在对于球员的管理和树立在球队的威信方面,崔万军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无论最终选择谁继任国家队的主帅,中国篮球最重要的当务之急莫过于重新确立自己的发展方向。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将以东道主的身份直接获得参赛资格,这也意味着中国男篮直到2019年之前,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大赛压力。这是一段最需要用于重新规划、确立方向和提升自我的时间,而这也是如今这批年轻的男篮队员,从青涩走向成熟的阶段。

应当意识到的一个现实是,在未来三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中国篮球已经不可能再出现类似姚明如此高大、如此具备顶级竞争力和内线统治力的中锋,因此宫鲁鸣花费了两年多时间打造的注重防守、强化反击的战术体系,也有更大的可能性被继续沿用,这不仅是立足自身特点的定位,同样也是符合世界篮球发展规律的选择。在世界篮坛普遍追求更加快节奏攻防的当下,在越来越快的比赛节奏中,如何提升球员的基本功和战术意识,强化整体的意识和默契,是中国篮球必须给出答案的课题。

奥运会的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中国男篮的核心易建联曾经面对摄像机镜头,充满感慨的说:“原来总是说路还很长,但其实一晃一晃,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但愿,宫鲁鸣的告别,是一个结束,更是一个新的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