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跑北马是为健康与快乐 成为炫耀资本得不偿失

[摘要]运动是为了健康,分享是为了互相鼓励,当这一切变成了炫耀、攀比、嘚瑟,甚至为此而作弊,也就得不偿失了。同样,跑马拉松也是为了收获健康、快乐与信心。

跑北马是为健康与快乐 成为炫耀资本得不偿失

2016北京马拉松 (资料图)

2016年北京马拉松赛昨天上午开跑。今年,打击替跑的力度再度加大,而且提高了报名门槛。按照规定,今年北京马拉松的参赛包仅限选手本人领取,不可他人代领。这也表达了北京马拉松对于禁止“替跑”的决心。

现如今朋友圈里晒什么的都有,除了晒美食、晒美景、晒宝宝,还有很多人在晒每天的走路步数,并且和朋友们通过比赛来“占领封面”。原本,运动健身当然是一件好事,朋友们竞争一下也是一种激励,可以克服固有的惰性。但是据报道,有的人没事儿就摇晃计步设备作弊,甚至在占领封面之后做广告;有的人恶作剧地把计步器绑在宠物狗的腿上,每天轻松达到两三万步;还有人占了几天封面就嚷嚷着去参加马拉松,结果晕倒在跑道上;更多的人为了圆自己的“登顶”梦,跑得膝盖受伤路都走不了……

运动是为了健康,分享是为了互相鼓励,当这一切变成了炫耀、攀比、嘚瑟,甚至为此而作弊,也就得不偿失了。同样,跑马拉松也是为了收获健康、快乐与信心,但这样的好事也被一些人弄得有点儿变味。

据报道,北京马拉松官方公布的报名人数是6万多人,远远超出了实际名额3万人。在抽签结果公布之后,有媒体记者发现网上出现了不少转让参赛名额的信息,价格从200元至千元不等。对此,大赛组委会明确表态:利用虚假信息获取参赛资格或者用转让的号码布参赛,一经确认,双方都会被禁赛。此外,组委会工作人员还表示,组委会给通过北马正式报名的选手购买了保险,如果是“替跑”,那么一旦出现意外,保险公司就无法进行赔偿。据报道,前些年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的草原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一名50多岁的参赛选手猝死。事后,赛事组委会发布公告称:此人借用他人身份参赛,所以保险公司对其意外身故不予理赔。

尽管购买名额、替跑过程中猝死属于小概率事件,但相对于三五公里的健身跑而言,马拉松毕竟属于一种更专业的运动,如果不顾安全、不讲科学,赶时髦盲目参加,强努着跑下去,健身很容易变成伤身。有一句流行的话叫“莫忘初心”,在参与马拉松运动这件事上,我们也不能忘记这项运动的本意,不要忘记自己因何出发。

研究表明,跑步时人体的大脑会分泌一种让人兴奋的物质——内啡肽,而这种物质有“快乐吗啡”之称,会让人产生愉快的情绪。此外,养成规律的跑步习惯,或参与赛事活动,达成目标、跑完比赛的自我肯定也会让你更有信心,更容易培养正面积极的态度,改善低落的心情。可想而知,通过作弊的方式完成比赛,或者是占领了朋友圈的封面,那么即便暂时骗过了大家,也骗不过自己,自然难以收获原本可以拥有的那种“正能量”。

用计步器和朋友们比赛步数也好,参加全民健身的马拉松也罢,都是为了健康与快乐,为了强健体魄、陶冶性情。倘若以虚假年龄、虚假身份参加马拉松,或者为了作弊从什么奇奇怪怪的地方进入赛道开跑,都会让这一切变味;总是在朋友圈作弊,甚至可能会失去朋友之间的信任与友谊。所以,每一位热爱运动的亲们,还是让我们坦坦荡荡、快快乐乐地出发,去收获健康、愉悦、信心、友情。 本报评论员 庞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