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黑客再曝WADA特权名单 俄政府否认与己有关

[摘要]英国反兴奋剂组织也被迫发布消息称,在参加里约奥运会的366名英国运动员中有53人获得了服用违禁药品的特权,如此大规模堂而皇之地拥有服用禁药特权被披露尚属首次。

黑客再曝WADA特权名单 俄政府否认与己有关

在里约奥运夺得金牌的英国女拳手亚当斯被曝获得WADA服用违禁药物的特权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 白志标

国际黑客组织Fancy bears又有新动作,昨天对外公布了第三批里约奥运会药检呈阳性但免除处罚的运动员名单,在被曝光的11人中,9人获得奖牌,其中4名英国运动员获得了3金1银,3名澳大利亚运动员获得了1金2银。压力之下,英国反兴奋剂组织也被迫发布消息称,在参加里约奥运会的366名英国运动员中有53人获得了服用违禁药品的特权,如此大规模堂而皇之地拥有服用禁药特权被披露尚属首次。如今,这个黑客组织的身份以及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究竟给予了多少人这样的特权同样成谜。

还有什么“猛料”?

英承认53人获服药特权

无论WADA如何谴责黑客的“犯罪行为”和加强运动员保密治疗档案的管理措施,这几天名声大振的Fancy bears丝毫没有减慢发布惊人消息的步伐,继此前公布了两批共28人拥有服用WADA兴奋剂名录中违禁药品特权的运动员名单后,昨天继续放出猛料,对外公布了第三批有此特权的11人名单,当中全是刚刚参加完里约奥运会的运动员,其中9人收获奖牌,女子拳击冠军亚当斯和一人独得两枚金牌的自行车选手特罗特榜上有名,让外界看到了拥有服药特权运动员与奥运奖牌之间的高关联度。

可以说,黑客组织每一次新动作都让WADA和陷入“兴奋剂特权门”的相关人士胆战心惊。压力之下,根据BBC消息,英国反兴奋剂组织不得不承认,在参加里约奥运会并取得历史性的金牌数和奖牌数第2位的英国代表团中,有相当数量的运动员被授予了服用禁药的特权,“在所有366名运动员中,其中53人获得了WADA授予的用药特权。”而对于黑客组织最新公布的获得里约奥运会奖牌的4名英国运动员,《今日俄罗斯》的消息指出,英国反兴奋剂组织对此发表声明,这4人全都拥有WADA给予的用药豁免权,“在此问题上,我们一如既往地和WADA保持紧密联系和沟通,对这4位患病的运动员最近的动态也密切关注,并给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这4名运动员的治疗用药豁免权是经过严格体系的,并不违反反兴奋剂条例。”

这些“黑客”是谁?

俄政府否认与己有关

在承认多人拥有服药豁免权的同时,英国反兴奋剂组织还不忘“提醒”,“究竟是谁想利用这些运动员的个人治疗信息来试图扰乱全球反兴奋剂体系呢?”言外之意是指该黑客组织是俄罗斯一次典型的报复行为。关于这个神秘的黑客组织的身份,西方和俄罗斯至今都是各执一词。

WADA一直强调,这个黑客组织就是俄罗斯黑客,而且连其代号都指出来,并透露这不过是俄罗斯黑客在最近半年来疯狂入侵WADA资料库的其中一次。英美两国的反兴奋剂组织包括媒体也认为此次黑客入侵行为是俄罗斯政府授权,是对俄罗斯体育在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受到不公正待遇的一次报复行为。WADA甚至向俄罗斯政府发出请求,希望其采取行动,阻止来自俄罗斯黑客的这种犯罪行为。而俄罗斯方面则回应,如果有需要,愿意配合WADA共同防止和打击黑客入侵。国际奥委会也强调,黑客这种通过非法手段窃取运动员资料的做法是一种犯罪行为。

然而,对于黑客来源于俄罗斯的说法,俄罗斯方面予以否认,俄罗斯总统办公室和体育部分别作出说明,此次黑客组织的行为跟俄罗斯政府没有任何关联,也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这是俄罗斯黑客的报复行为。其实,被黑客曝光的里约奥运会药检呈阳性但免除处罚的名单中并不全是西方的运动员,一名获得银牌的俄罗斯拳击运动员也在其中。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对黑客的做法不认同,“我不赞同黑客的这种行为,尽管他们干出的事情没法不引起国际舆论特别是体育界的关注。”为何能有“特权”?

滥权恐引发WADA变革

“这里面存在很多问题,这么多看起来健康的运动员却合法地使用对其他人而言是禁药的药品,而那些真正患有重病、中毒残疾的人甚至被禁止参加残奥会。”普京对此事如此评述。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WADA在过去一年里的许多措施都是以往没有的,“而类似英国这次有这么多运动员获得了药物豁免权,就我自己所知,之前从来没有过。”

按照黑客组织最初发布的信息,从WADA资料库取得了大量资料,将会逐步公布,尽管他们目前只公布了39名获得用药豁免权的运动员名单,但英国反兴奋剂组织承认的拥有豁免权人员数远远超出了外界的想象。“运动员的用药豁免权本来只是从运动员的健康和参赛权利来考虑的,而且更多是针对个别人的治疗来给予的用药豁免权,但从公布的信息来看,显然WADA在这方面有滥权嫌疑。”反兴奋剂研究专家郑斌强调,“这次黑客组织公布的资料之所以引发外界这么大的关注,是在对待运动员治疗用药方面采取了不同的标准,我们最熟悉的莎拉波娃的米屈肼事件,用药理由与现在公布的这些拥有豁免权的运动员理由没有差别,但WADA的做法却截然不同,这也是现在此事存在这么大争议的原因。”

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就明确表示在奥运会后将尽快展开关于WADA工作效率和内部运行机制的会议。郑斌强调,“应该说,在处理俄罗斯体育兴奋剂事件的过程中,WADA的一些做法让国际奥委会很被动也很不满意,而这次俄罗斯黑客组织的入侵和泄密,我认为加速了WADA的改革,毕竟在运动员用药豁免权方面存在很多不透明的做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