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球世界杯】前瞻 -- 世界杯和奥运会冰球的规则区别

新闻龙谋的冰球世界2016-09-17 21:14
0评论 收藏

腾讯体育讯 2016年世界杯再过几天就要开打了,这可能是世界上最精彩的冰球比赛,是最好的冰球球员之间的对决,由世界上最好冰球运动员组成的8支梦之队将追对厮杀,很多比赛将是火星撞地球之间的碰撞,有上世纪的宿敌恩怨,也有本世纪的新贵,更有向王者挑战的期待。

由于有充足的准备时间,足够的热身场次,在加上变小的球场,世界杯的技战术含量很可能高于另一大国际冰球赛事冬奥会的男子冰球赛事。由于这次大赛是NHL联盟和NHL联盟球员工会举办,比赛的赛制到都有稍许的不同,为了方便大家观看比赛,在这里简单说一下。

【冰球世界杯】前瞻 -- 世界杯和奥运会冰球的规则区别

加时3打3,完全靠的是三个球员之间的个人技术和能力....最为纯粹的对决

赛制

2016年世界杯的赛制和奥运会不同的主要是加时赛和决赛,以及半决赛决赛加时的赛制不同。

在世界杯的小组赛中,如果在常规60分钟比赛结束之后是平局,将进行5分钟的3打3,如果还是平局将出现点球大战,在点球大战中每个球员只能罚一次,除非全部罚完了(18轮)仍然是平局,球员才有机会罚第二次。而在奥运会的小组赛中,如果常规时间60分钟内依旧是平局,将会是5分钟4打4的金球加时赛,如果仍然打平,将会采取打点球的残酷方式。但是在点球对决中,只有前三轮中,每个球员只罚一次,如果三轮过后仍然是平局,允许各自球员重复一对一罚球,直到一方获胜为止。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点球专家T.J 奥谢在索契冬奥会上5罚点球进3个帮助美国战胜俄罗斯的奇迹无法再次在世界杯的赛场上重演了。

【冰球世界杯】前瞻 -- 世界杯和奥运会冰球的规则区别

世界杯的比赛当中将不会再有点球英雄

进入了半决赛和决赛,加时赛的赛制又出现了不同。在奥运会中,半决赛的加时赛事10分钟的4打4金球加时,而决赛,则是20分钟的4打4金球加时,如果打平,均将采取点球的方式来决定胜负。但是在世界杯,半决赛和决赛的加时和NHL斯坦利杯季后赛一致,那就是5打5的无限死循环金球加时。换句话说,只要不进球,比赛将一一直按照,5打5,20分钟一节,17分钟休息的这种模式打下去,一直到出现金球为止。在NHL长达百年的历史中,最长的一次加时是6个,就是一晚上连续打3场比赛,当时从晚上7点,一直打到凌晨三点,那是1936年的底特律和蒙特利尔大战,大家可以体会一下当时,球迷,教练,裁判尤其是球员的心理阴影面积。总归一句话,在世界杯的半决赛和决赛,是没有点球的,在奥运会的淘汰赛,到最后是会有点球的。(1998年冬奥会半决赛,雅戈尔和哈塞格就是利用点球击败了格雷斯基率领的加拿大队,开创了捷克王朝)

【冰球世界杯】前瞻 -- 世界杯和奥运会冰球的规则区别

加时金球的刺激从克罗斯扭曲的小脸中就可以看到了...2010冬奥会决赛,克罗斯比打进金牌金球

赛制上还有一个不同就是,世界杯的决赛是三场两胜制,而奥运会则是一场定胜负。三场两胜制也是延续了加拿大杯的传统,试想87年前苏联和加拿大大战三场,两场进加时的伟大,就对这届世界杯充满了期待。

其他还有不同的就是世界杯节与节之间的时间是18分钟休息,奥运会是15分钟。世界杯的商业暂停是一节三次,每次1分半,但是奥运会一节只有两次,一次只有1分钟,从节奏上来看,奥运会确实被纯商业的世界杯要快很多。

最后一个是积分,在冬奥会的比赛之中,是采用三分积分制的,就是说常规时间获胜得3分,加时或者点球获胜得2分,加时或者点球输球得1分,如果常规时间输球是积0分。在世界杯的比赛中,积分是和NHL一样,采用2分制,只要赢球就是2分,加时点球输是1分,常规时间输球是0分,在排名如果遇到相同积分的话,先比较ROW,就是看谁常规时间和加时赢的场次多,再看互相之间的战绩,这和奥运会还是有一点点区别的。

二. 球员报名人数

第二个,报名人数也是不同的。奥运会每支球队报名人数是25人,而上场人数则可以是22人,也就是说可以上满4个组的编制(一个满编组是5人,3前锋加1个后卫)再加上2个门将。能用的牌较多,可以有足够的轮换。这主要考虑到各个国家队集结时间太短,且可能造成伤病的情况给球队留有足够多的名额而设置的。

【冰球世界杯】前瞻 -- 世界杯和奥运会冰球的规则区别

球队的人数限制让各队之间的比赛实力更为接近

世界杯则不同,报名人数是23人,每个队有13名前锋,7名后卫,3名门将,而上场的报名人数只有12名前锋,6名后卫,2名门将,20名球员,每支球队可以有4个前锋组,3个后卫组,和2个名将,一旦受伤或者减员,只能有2名球员和一名门将进行替换,比赛的残酷性可想而知。

三. 门将的活动区域

主要有两个和奥运会有着明显的区别,第一个就是球门后面的活动区域。在冰球场地中,球门线,也叫底线,和界墙交汇在球门后形成的区域叫底线区,在奥运会的比赛中,门将在底线区是可以任意控球,组织进攻的;但是在NHL和世界杯的比赛中,底线区多了一个梯形区,这个区叫布鲁德尔区,门将只能在这个梯形区里触球,参与比赛,在底线区梯形区外的地区是不能触球参与比赛的,一旦参与比赛就要被判罚2分钟的故意延迟比赛。这是因为,21世纪初有一个巨牛的门将,布鲁德尔,他目前还身背很多NHL门将的个人记录,他球杆的控球技术比球员还好,经常在球门后面控制球,倒是比赛节奏过慢,为了防止门将过多的参与比赛忘记守门,NHL特别在球门后面设立了这个区域,因此也叫布鲁德尔区。(简直就是NHL中的奥尼尔..为一个人改变的规则)

【冰球世界杯】前瞻 -- 世界杯和奥运会冰球的规则区别

传说中的布鲁德尔区

还有一个巨大的差别就是,世界杯和NHL的比赛是没有门区越位的。所谓的门区越位,就是攻方球员不能在球门区蓝色区域站住位置,如果两个冰刀在球门蓝色区域站住了位置,冬奥会和国际冰联的比赛是立即停止比赛在攻区的蓝线外争球的。而世界杯和NHL的比赛是没有这项规定的,这导致了更多的进球,也让门将必须有更多的勇气和技术去面对门前的复杂局面。

四. 对打架的判罚

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也是整个世界杯关键比赛的精彩所在。

在世界杯的比赛中,对于打架(单挑)的处罚,将严格按照NHL对于打架的处罚来处罚,也就是,只要认定打架,那就是5分钟的大罚。但是在奥运会的比赛之中,对于打架的处罚就严重多了,只要是认定为打架的行为,将直接驱逐出场,还要停赛一场。因此奥运会的比赛几乎是看不到打架的行为的。

【冰球世界杯】前瞻 -- 世界杯和奥运会冰球的规则区别

热身赛上美加两国已经是有点火药味了,如果再加上俄罗斯和北欧对决,想想都留口水

那么,世界杯就不一样了,如果碰上美国加拿大对决,俄罗斯加拿大,俄罗斯美国大战,还有北欧对决,这些冲突的可能性会越来越高,比赛的紧张刺激程度会更有燃点。看到这,诸位冰球迷是不是对这届世界杯又有了期待呢。

以上就是本届世界杯规则和奥运会规则的最大区别了....希望能够帮助你观看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anyaot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