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令乔丹詹姆斯膜拜 独创神技40年一直被模仿

[摘要]腾讯NBA原创栏目《球星招牌技》解读球星们的经典绝活,揭秘球星杀招如何练就。本期将为大家带来J博士扣篮的故事。

腾讯体育9月15日讯 拉文在2016年扣篮大赛上用一系列震撼篮球世界的罚球线扣篮夺冠,征服罚球线是许多灌篮高手的梦想,而这一招早在40年前就出现在赛场上,开历史先河的正是“J博士”欧文,他是乔丹和詹姆斯的偶像,是扣篮教父。

他令乔丹詹姆斯膜拜 独创神技40年一直被模仿

欧文扣篮惊世骇俗

他令乔丹詹姆斯膜拜

作为NBA历史第一人,乔丹虽然对前辈们非常尊重,但他极少将“偶像”这个词用在某位前辈高手身上,只有一个人能让乔丹破例,那就是“J博士”欧文,乔丹公开承认曾非常崇拜“J博士”的比赛风格。

除了乔丹之外,另外一位23号超级巨星也将“J博士”作为偶像,他就是詹姆斯。詹姆斯曾表示“J博士”是他最喜欢的球员,他之所以在热火效力期间穿6号球衣,就是为了向“J博士”致敬(“J博士”在NBA打球时穿的就是6号)。

崇拜“J博士”的巨头何止乔丹和詹姆斯,沙奎尔-奥尼尔也是“J博士”的粉丝,他甚至认为“J博士”比乔丹和詹姆斯更强。“我见过年轻的迈克尔,也见过年轻的勒布朗,但我必须说J博士才是我最喜欢的球员,他依旧是最棒的,”奥尼尔说。

“J博士”为什么能够让这些传奇级别的巨星顶礼膜拜?除了球技出众成就伟大之外,“J博士”有自己的专属绝技,那就是扣篮。

他是NBA扣篮教父

扣篮对于绝大多数职业球员来说不是问题,但“J博士”与众不同。“J博士”让扣篮成为了赛场上实用性与观赏性兼备的招式,在六七十年代,扣篮并不是常规武器,很多教练和球员不喜欢这种得分方式,认为太粗鲁,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张伯伦当年雄霸篮下,隔扣防守者很随意,但他还专门练习了挑篮等技术动作。贾巴尔天赋异禀,扣篮对他来说简直轻松愉快,但这位超级中锋却更爱用勾手。

ABA创立对于NBA是一大冲击,ABA重视表演,推崇扣篮,而“J博士”作为ABA的招牌球星,将扣篮由一种简单粗暴的得分手段,变成华美飘逸的赛场表演。在ABA与NBA兼并后,“J博士”将他的扣篮带到了NBA赛场,成为了NBA的票房灵丹。可以说,“J博士”是NBA扣篮历史中第一座丰碑,他是扣篮教父,是第一个真正意义在篮筐上方打球的人。

“J博士”的扣篮好看却不是花架子,他的伟大在于能够在实战中扣得惊世骇俗,当年暴扣湖人防守悍将迈克尔-库珀是“J博士”的经典之作。“J博士”在那次进攻中将球扣在手腕和小臂之间,腾空而起远距离滑翔,手臂大幅度摆动,以一记单臂大风车完成暴扣,令人目瞪口呆。

“每当我在场上看到J博士神奇的扣篮表演时,我都会惊讶地一次次张开嘴巴,”湖人传奇球星“魔术师”约翰逊说,“从他的扣篮中,我总是能够得到意外的灵感。是他将我的赛场思路大大拓宽了,让我受益匪浅。”

他独创绝技40年一直被模仿

1976年ABA扣篮大赛,“J博士”表演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动作,他运球助跑至罚球线,如肋生双翅翱翔而起,在空中飞驰而过,将球扣入篮筐。这个动作令“J博士”获得了1976年ABA扣篮冠军,一个划时代的扣篮诞生了。

从1976年“J博士”的惊世之作开始,罚球线扣篮就成为了考验球员“飞翔”能力的标杆。这个扣篮动作难度在于首先要飞得高,然后要飞得远,空中要有续航能力,另外手要大,能够自如地控制住球,同时要加入一定的艺术才华,姿势要优美,而不是硬邦邦的。

“雨人”坎普曾在扣篮大赛演绎过罚球线扣篮这个动作,坎普的运动能力毋庸置疑,但评委给他的评价是:“你看看J博士和乔丹的罚球线扣篮,感觉真的在飞,而你是在空中跑,美感差太多了。”

1976年至今,不断有灌篮高手挑战这个动作,其中最为成功的是乔丹与拉文。乔丹具备上述扣出一个好罚球线灌篮的所有条件,扣得那叫一个帅气,“飞人”实至名归。拉文则是大幅度提升了罚球线扣篮的难度,罚球线空中接力、罚球线大风车以及罚球线胯下换手,将罚球线扣篮推入了一个新时代。

从“J博士”到乔丹,再到如今的拉文,一个经典的扣篮动作随着时代在传承,有开创者,有继承者,还有创新者,这正是NBA生生不息奔涌向前的写照。

(策划/晓冰 文/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令乔丹詹姆斯膜拜 独创神技40年一直被模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