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为何贺天举能打NBA季前赛 周琦却不行

解读:为何贺天举能打NBA季前赛 周琦却不行

贺天举和周琦的身份不同

撰稿/陈月泽

中秋佳节,大洋彼岸又传来了一条喜讯。效力辽宁队的球员贺天举,今年10月份将代表新奥尔良鹈鹕队征战NBA季前赛,并且将有希望在上海与北京两站NBA中国赛的比赛中亮相。

在媒体曝出消息之后,辽宁俱乐部也迅速做出了回应。辽宁俱乐部副总经理承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证实了这则消息的真实性,不过他也表示,贺天举仅仅只是受邀征战季前赛的比赛,而不是像某些媒体所称那样“加盟鹈鹕”。

众所周知,今年的NBA中国赛上,火箭和鹈鹕将分别于北京和上海,进行两场比赛。中国球迷都期待着能够看到身披鹈鹕队球衣的贺天举,与身披火箭球衣的周琦,在NBA季前赛上上演一次中国德比。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不出意外,贺天举出战的问题不大,但周琦能否出战却依然成疑。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周琦出现在NBA季前赛上的可能,正变得越来越小。

解读:为何贺天举能打NBA季前赛 周琦却不行

周琦正在火箭进行特训

这不禁让很多人心生疑惑,为什么贺天举仅仅是受邀请就可以出战,而明明是被火箭队选中的周琦却这么困难?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明白拦在周琦参加NBA季前赛的,是一纸澄清信。

澄清信,是指澄清周琦自由球员身份的一份证明,而这份证明,是由周琦所属俱乐部开具的。只有拥有了澄清信,周琦才能够证明自己已经与新疆队没有任何关系,才可以与火箭队完成签约。

在今年的NBA选秀大会上,周琦在次轮第43顺位被火箭队选中,作为一名二轮新秀,周琦无法要求火箭为其开出保障性的合同。而火箭在选秀大会之后,签下了土耳其内线奥努阿库,之后又进行了一系列内线的补强,这也证明周琦并不在球队新赛季的球队整体规划当中。而从目前得到的各种消息来看,火箭也并没有太多打算在新赛季用一份保证性合同来签下周琦。

不过即便如此,按照NBA的规定,哪怕只打一场季前赛,参赛的球员也必须与所在球队签订合同,否则将无法获得参赛的资格。对于周琦来说,要想打季前赛,就必须与火箭队签合同,而要想与火箭签合同,则必须得到新疆队开具的澄清信。

问题恰恰在于,新疆队并不愿意为周琦开出这一份澄清信。如果周琦拿到了澄清信,并代表火箭队参加NBA季前赛,按照现实情况分析,季前赛结束之后,赛季开始之前,火箭队将很有可能不与周琦续约或裁掉周琦。这样一来周琦将选择继续留在CBA打球,而拿到新疆队澄清信的周琦,可以证明自己与新疆队已经没有任何关系,理论上他可以以完全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CBA20支球队当中的任意一支。届时新疆队将没有办法保证留住周琦,若是周琦离开,对于新疆队来说则是一种完全无法挽回的损失。

新疆队并不介意周琦去参加NBA的季前训练营,并不介意周琦参加NBA的季前赛乃至中国赛,但他们真正忌惮的,是在周琦无法加盟NBA的情况下,失去周琦。

解读:为何贺天举能打NBA季前赛 周琦却不行

辽宁男篮官方确认

但贺天举则不然,因为在身份上,他与周琦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贺天举的人事关系从属辽宁体育局,即便是他拿到了澄清信,在结束了NBA季前赛之后重回CBA,没有体育局的准许,手握澄清信的他也无法加盟任何一支CBA球队。相比贺天举,没有体育局关系的周琦是一名自由球员,他身上的约束只有自己和新疆队的合同,因此一旦合同终止,周琦选择加盟哪一支球队将不再有任何束缚。

而从辽宁队副总承相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话来看,辽宁和鹈鹕双方早已达成了协议,贺天举只是在NBA季前赛走上一遭,结束之后将继续代表辽宁队征战CBA,整个过程完全在计划当中,不会存在任何变数。就像2004年上海队后卫刘炜曾经代表国王队出战了NBA中国赛,也都是早有安排的过程,所有人都清楚,他们不可能就此离开。

事实上,无论贺天举还是周琦,现阶段还并不具备在NBA稳定立足的能力。而鹈鹕与火箭目前也并没有将他们当做球队发展计划当中的一部分,他们更大的目的则是为了更多地销售今年NBA中国赛的门票,以及扩大各自球队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解读:为何贺天举能打NBA季前赛 周琦却不行

刘炜曾代表国王出战NBA中国赛

2004年首届NBA中国赛,姚明所在的火箭对阵刘炜所在的国王,曾经创造了一票难求、万人空巷的盛况。随着时间的推移,最近几年的中国赛愈发显得不温不火,越来越多大牌球员的亮相也难以吊起球迷们的胃口。或许正是这个时候,不如来一次“中国球员德比”的刺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