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惹怒书豪有何下场?他曾砍38分让科比记住自己

记者李喜林报道

过去NBA流行千万别激怒科比的说法,因为一旦惹毛了科比,他就会在比赛中发狠。或许,现在林书豪也该被列入不能轻易招惹的名单。在林疯狂时代,科比曾经招惹林书豪,结果林书豪在面对湖人的比赛得到了38分。去年夏天,有多支球队招惹了林书豪,理都不理林书豪的经纪人,林书豪记住了他们,并且回敬了看轻他的球队。

在NBA生存就是需要有一股狠劲,如果你不够狠,就要受到欺负,只有你够狠了,才有希望站稳脚跟。靠着一股狠劲,林书豪在过去一年完成了又一次蜕变,他成功爬出了低谷,从篮网拿到3年3600万美元的大合同。现在,谁还敢看轻林书豪?

惹怒书豪有何下场?他曾砍38分让科比记住自己

回敬那些看轻他的球队

时间推回到1年前,林书豪成为完全自由球员,因为在湖人表现平平,他并没有得到多少球队的青睐。林书豪的经纪人在努力地向各支球队推销他的客户,情况很不容乐观。

众多球队总经理简单敷衍两句就挂了电话,不愿意在林书豪身上浪费时间。每年夏天自由球员市场刚开启的时候,那些热门自由球员都会接到无数个电话。但是,林书豪的电话很空闲,直到第一波大牌球员基本被抢夺完毕之后,才有一些球队和林书豪进行接触。

林书豪可选择范围并不多,他去年夏天最想去的球队是小牛,但是小牛没有提供合同。林书豪考虑过重返尼克斯,但是尼克斯很干脆地拒绝了他。“尼克斯对我说他们对我并不感兴趣,除此之外我们没有更进一步的接触。”林书豪表示。

在林书豪迟迟没有找到NBA工作的时候,曾有CBA球队给林书豪的经纪人打了电话,询问林书豪到CBA打球的价码。不过,林书豪的意愿是留在NBA打球。看到惨淡的情况,林书豪很是失落。“去年我是自由球员的时候,我的市场价值那么低。有很多球队都不要跟我的经纪人谈,有一些球队都不愿意给我老兵合同,最少的薪水他们也不想给我。”时隔1年,林书豪回想起去年的遭遇,仍然心中有一些怨气。

林书豪最后和黄蜂签了一份2年430万美元的合同,其中第二年为球员选项。其实,去年夏天篮网给林书豪开出了年薪300万美元的合同,但是林书豪没去。据悉,林书豪的团队去年希望从篮网拿到500万美元的年薪,双方的价码没有谈妥。

林书豪的想法还是比较明确的,黄蜂是一支实力更好的球队,有机会打季后赛,那么少拿一些钱也愿意。相比之下,加盟篮网基本没有打季后赛的希望,就需要提升合同价码。最终,篮网去年夏天不愿意给林书豪500万美元的年薪,而林书豪选择了投奔黄蜂。

“我是兴奋我可以加盟一支别的球队,可是我也没那么兴奋,”林书豪表示,去年他的市场价值变得很低让其很郁闷,并且记住了那些看轻他的球队。“真的吗?大家都忘记我了吗,我可以表现得很好,我觉得那么多人对我那么没有礼貌。所以我很生气。所以我去黄蜂的时候我一直暗下决心,我就是说今年我记得哪一些球队,不愿跟我的经纪人讲话,不会给我老兵薪水,我觉得我会记得。”林书豪说。

林书豪的生活中遇到过很多歧视,因为他是华人,而他回应这些歧视的最好方式就是在比赛中回敬他们。林书豪掀起林疯狂的那个赛季,科比曾经在采访时很不屑地表示不知道林书豪是谁,结果林书豪记住了科比的话。“看到科比那么说,我就想‘噢?是吗?’我很愤怒,所以我就告诉自己,今天我要打得非常、非常有侵略性,我要不断投篮,一直投篮……”林书豪表示。随后面对湖人的比赛,林书豪竟然轰下38分,率领尼克斯取胜,回敬了科比一把。

借鉴科比经验发挥作用

去年夏天又有哪些球队招惹了林书豪,然后遭到他的报复?他面对尼克斯的3场比赛场均得到15.5分、4.3个篮板和3.5次助攻,这三项数据都好于赛季平均值。林书豪上赛季面对猛龙场均得到28.0分,为他面对所有球队中场均得分最高。此外,林书豪面对快船场均得到26.0分,对马刺场均得到20.5分,对凯尔特人场均得到17.0分。至于是不是这几支球队也招惹了林书豪就不得而知了。

林书豪在去年夏天之所以会陷入低谷,与他2014-15赛季在湖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有很大的关系。那个赛季,林书豪场均得到11.2分和4.6次助攻,他的表现高开低走,赛季初是首发控卫,但是后半程被主帅拜伦-斯科特贬为替补。非常糟糕的赛季结束,让林书豪的市场价值跌到林疯狂之后的最低谷。

但是,林书豪在低迷的2014-15赛季并非一无所获,他因为在科比身边打球,从其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我记得他非常细节化,他训练的时候,腿部训练,力量训练都很细致,他知道怎么保护他的身体,非常注重细节,”林书豪说。其实,林书豪曾经吃过没有太注重保养身体的亏,就是在掀起林疯狂的2011-12赛季,因为那段时间太发狠,结果导致膝盖受伤,缺席了常规赛后期的比赛,季后赛也没打。保养好身体,让自己可以打出更加出色的表现。林书豪上赛季的赛前准备更加细致,这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赛季后半程以及季后赛,林书豪依然有着出色的表现,这与他过去高开低走形成了鲜明对比。

林书豪从科比身上学到了另外一个细节是及时看比赛录像,分析自己的优缺点。“我们每次比赛完的时候,在飞机上,他就在他的电脑上看录像,通常球员会在飞机上睡觉、听音乐、打牌什么的,他一直在看录像。我看到他这样做后,我也开始在每场比赛结束后也看比赛录像。”林书豪说。上赛季的林书豪相比2014-15赛季效力湖人时有了明显的提升,他在季后赛场均得到12.4分,其中黄蜂取胜的3场比赛,他分别得到18分、21分和11分。上赛季的黄蜂算是一匹黑马,在季后赛差点掀翻了热火。不过,林书豪并没有这样认为:“我们就是不懂为什么大家小看我们,我们一直都说,不管他们在说什么,我们15位球员都相信我们可以很强。”

这个夏天,林书豪的境况发生了巨大变化,他早早地从篮网那里得到3年3600万美元的合同,而且篮网主帅肯尼-阿特金森承诺了给林书豪首发位置,让林书豪成为球队核心之一,这才是林书豪比较看重的一点。去年夏天,篮网没有满足林书豪500万年薪的要求,今年篮网不得不花两倍多的价钱将林书豪招致麾下,或许篮网高层也暗自悔恨了一把。

他的定律,不按计划走

林书豪早早敲定合同后,安安稳稳地等待着新赛季开打。对于未来,林书豪已经信奉了关于他自己的一个神奇定律,他现实中所经历的事情,总是和他预想的差了许多。所以,对于下赛季,林书豪不做任何畅想,只想认真训练和比赛,其他的顺其自然。

“我不知道,因为我每次想太多,通常我的路都不是我想的那样。”林书豪笑着说。他回想起了高中毕业后走的每一段旅程,似乎都和自己的计划有差距。“对啊,我要去斯坦福大学,结果我去了哈佛,我要被NBA选中,结果没有选中。我本来不想去纽约,不要纽约的球队选我,我要回到金州,我去了纽约。我要留在纽约,我去了休斯敦。去年我要去达拉斯小牛队,我去了夏洛特。”林书豪说。

经历了这么多梦想与现实的差距,林书豪干脆反着设计梦想或者不做梦想了。“好吧,那我就希望什么通常不会发生,”林书豪说,“所以现在我就不太想了。我们就慢慢来。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会勇于面对挑战。”

林书豪不愿意透露新赛季的目标,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新赛季的状况很值得期待,因为篮网新帅肯尼-阿特金森是最熟悉林书豪特点的教练之一。当年林书豪在尼克斯掀起林疯狂,阿特金森是尼克斯助教。阿特金森见证着林书豪从一位边缘球员变成了光芒四射的球星。

对于林书豪,阿特金森最初也是不看好的。“我想对自己说‘这个家伙有什么用处?’”阿特金森说。那是林书豪刚到尼克斯的时候,尼克斯并没对其抱太大的希望,而且很可能在林书豪的合同转为保障合同之前将其裁掉。阿特金森是尼克斯球员发展部的教练,带着替补球员训练,帮助他们提升技能。阿特金森和林书豪成为了很密切的搭档。“当一场比赛结束我回到家里,我会在凌晨1点给他发短信,我说‘嘿,我可以看看那些失误的集锦吗?我可以看看他们是如何打挡拆的吗?’第二天我去训练馆的时候,他已经把那些集锦准备好了。”林书豪说。

现在,这对师徒又要在一起合作了。阿特金森说:“林书豪来到球队,我们最希望的就是他起到领袖作用,他会是一位全职的组织后卫。”林书豪则说:“我选择篮网,是因为相信球队,相信主帅肯尼-阿特金森,相信总经理肖恩-马克斯,相信我自己,相信布鲁克-洛佩斯,相信我的直觉。”

林书豪没有为新赛季设定目标,他的队友博格达诺维奇却在近日放言要打进季后赛。“我认为我们能够做到,”博格达诺维奇说,“他们能写他们想的事情,但是我们会尽力而为达成目标。当我们开始比赛时,我们就有机会去击败对手。这的确会很艰难,但是如果我们能打得像平时训练一样,那么我们就有机会。”博格达诺维奇在上赛季坐上了球队首发小前锋位置,场均得到11.2分,三分命中率38.2%。新赛季,博格达诺维奇依然会是篮网的重要火力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