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新帅:盼像勇士一样成功 哈登迈入最好年华

一年多以前,2015年的NBA季后赛。迈克-安东尼作为观众努力欣赏着金州勇士队的演出,他不断地为这支队伍喝彩,渴望着他们能够拿到总冠军。“请一定要赢啊,”德安东尼还记得自己当时的情绪状态,“毫无疑问,我期待着能看见这么一幕,人们都说用这种方式无法赢得最终的总冠军,我无比希望他们能用成绩来抹去这样的偏见。”

火箭新帅:盼像勇士一样成功 哈登迈入最好年华

德安东尼65岁再创业

新的火箭 新的方向

翻开德安东尼的履历,这位现年65岁的老帅曾在掘金(1999年缩水赛季)、太阳(2003-08)、尼克斯(2008-12)和湖人(2012-14)等多支球队任教,期间成绩有起有落,但从未带队杀进过总决赛,终究让德安东尼无法赢得所有人的肯定。

但自2015年始,因为勇士队的崛起,他的许多熟人都因此跻身成功者行列,比如勇士队主教练史蒂夫-科尔、原助理教练阿尔文-金特里和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里克-维尔茨,以上各位都是德安东尼执教太阳队期间的同事——当然,在2015年得到篮球界重新评价的,还包括德安东尼本人。

“无数的三分投射、无数的转移就、大量的快速移动,”德安东尼解析着勇士队的比赛方式,“是的,你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赢下所有比赛,我曾经期待我们自己能够做到,但很可惜事与愿违。好在如今,终于有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5年勇士队取胜的那个夜晚,德安东尼在电视里听到了,在香槟肆意喷洒的更衣室里,金特里教练对着镜头特地向德安东尼表示了感谢。作为在两支球队都曾担任过重要职务的传承者,金特里深刻了解德安东尼作为体系创始者的价值。而德安东尼本人,则在等待着又一个机会的到来。

德安东尼无需再证明他的理论体系了,无论是勇士还是马刺,NBA近年来最成功的球队几乎无一例外的,都将拉开球场空间视作取胜的法宝。所以德安东尼如今想做的,正是他现在在火箭的这份工作,他想要依靠自己本人、和他手下的一批球员来践行他的理论。迈克-德安东尼如今已经65岁了,所以能和一个年轻的核心球员联手,这样的机会对他来说难能可贵,甚至有可能将是德安东尼执教生涯的最后一次冲刺。旅途尚未起步,德安东尼已经望向了终点站的方向。

“翻看历史,我想过去20年间有19支总冠军球队,是在攻守两端都排名当赛季联盟前10的,”杰夫-布兹德里克说道,他是德安东尼在火箭队的新防守助教,“所以这就是我不断灌输给我们球员的,如果我们真的想杀进总决赛、夺取总冠军,或者哪怕只是希望有所作为,都必须在球场两端豁尽全力,存有任何侥幸之念就是在跟自己开玩笑。我们从第一天就和每个人强调这一点,真的想履行诺言吗?那就去做吧。”

遇见命中的另一半?

德安东尼同样也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因为对于防守体系疏于调教,他也曾经年累月地在主教练岗位上承受批评,尽管他自己会举出2011-12赛季的例子,那一年他在带领尼克斯打出18胜24负的战绩后被炒,但在那之前,凭借着他和首席防守教练迈克-伍德森的合作,尼克斯的防守效率已经排名联盟前10,可这点数字并不足以改变人们对德安东尼的惯有印象。

“我记得自己和伍迪(伍德森的昵称)合作的那一年,我们其实做得不错,应该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德安东尼如是评价他现在和布兹德里克的合作,“而对于杰夫(布兹德里克)我一直都非常了解,我们在很多事情上有着相同的哲学,能够与他合作是我的幸运。”

德安东尼欣慰于勇士和马刺近年来的成功,看着他们不断地提升节奏、拉开空间并投射三分球,并因此而赢得总冠军的同时,他也学习到了,这些球队是如何在驱动进攻的同时还不忘在防守端全力以赴的。

这就是德安东尼也想走的路。近10年前,时任凯尔特人主帅的道克-里弗斯和他当时的防守助教汤姆-锡伯杜合作,打造出了现代化的“防守协调员”模式,保罗-皮尔斯和雷-阿伦都在那支冠军球队中进化为可靠的防守者,但德安东尼当时并不服气这一切,他对自己的模式依旧自信,2007年西部半决赛,如果不是小斯和迪奥在第5场的禁赛,太阳的确有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战胜马刺,而马刺也正是当年度最后的冠军得主——但现在,德安东尼已经不再纠结于过去了,他只对未来感兴趣,和布兹德里克一起创造的未来。

如今63岁的布兹德里克是安东尼职业生涯首位主帅,当时他带领此前一年只赢下17场比赛的掘金队取得43胜杀入季后赛,可此后一年他就被中途解雇,开始了在空军学院、科罗拉多和维克森林等NCAA院校辗转的生涯。当然所有这些球队会向布兹德里克抛出橄榄枝,都是因为他对防守的调教能力,而这要得益于他在纽约、迈阿密两地协助帕特-莱利的7年时光。

过去两个赛季,布兹德里克担任灰熊助教,帮助球队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挺进季后赛,而当乔尔格教练转投国王队后,布兹德里克进入了教练自由市场,面对诸多竞争者,他最终选择了德安东尼——两个分别只专精于进攻和防守的教练,如今将并肩作战。

“其实教练的分类方式是有一些不公平的,”布兹德里克说,“进攻教练、防守教练、球员发展教练,可篮球其实就是一场做选择的游戏,执教就是要教会球员们怎么做最好的选择。比如在防守端,你就要有预判的思维,能够料到对手的下一步在什么地方,这样你也可以立刻选好防守位置,这就是布鲁斯-鲍文、丹-马尔利们在防守端的秘诀,他们并没有最快的速度,但他们能够猜得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就是在防守体系中决定的重要性。”

布兹德里克的建议很奏效,他现在已经和德安东尼有了越来越多的相同观点,比如他们都认为:火箭的未来是承担在詹姆斯-哈登肩上的。

哈登持球多?没问题!

在两年赢下110场比赛后,上赛季的火箭队胜率跌到五成,这给了新教练组一个合适的入主时机,他们理所当然应该带领这支球队实现反弹。但德安东尼摇头表示,他的目标并不止于此。

“每一个教练都是偏执狂,或许现在没人相信我们能赢得冠军,但迈向胜利的旅程永远艰辛,我们至少拥有一群不错的球员,”德安东尼说,“我们拥有那个家伙,即便不是联盟最佳球员,至少也是最佳之一,我们还有一支出色的球队,一座伟大的城市、杰出的球迷们,所以我们有赢得一切的机会。”

火箭队在这个夏天放走了霍华德,并且提前为詹姆斯-哈登加薪,充分展现出他们要进一步把希望放在哈登身上的决心。“他投篮的方式、移动的方式包括控球的方式,那就像……哇哦,”德安东尼感叹道,“甚至你用录像去回看他的传球,会发现他有着无与伦比的视野,他如此特别,我对执教他充满期待。我相信和他一起合作会有很多的乐趣,这也是这份工作如此诱人的原因所在。”

德安东尼曾经帮助纳什连庄MVP,在尼克斯时期也发掘出了小斯的领导能力,但在执教安东尼和科比期间却不那么成功,这两位巨星多多少少对他打造的体系表示了抗拒。“他们有权这么做,毕竟他们都是一年挣两千多万美元的巨星,所以我不会有什么怨言。”德安东尼说,“他们之前的看法就是,看啊,那是个疯子,我不会埋怨过去,因为现在的状况更美妙。”

之所以说现在更加美妙,是尼克斯和湖人时期的德安东尼,对自己的体系都尚有不确定之处,他缺乏勇士队这样的证据来征服尼克斯、湖人的管理层,如同一个孤独的理想主义者,因此这位发明家对于自己的发明有多大价值,自己都心存怀疑。

“我当时不够自信,”德安东尼说道,“因为那些该死的分析,每个人都说我们做不到,没人能站出来证明他们是错的。但现在我遇见了莫雷,他此前的行事方式如今已经被很多人效仿,也到了该收获的时候。”

德安东尼认为,NBA的许多人都有着绵羊心态,更多的人会选择盲从。而如今的联盟里,球员越来越出色、规则越来越更新,他们可以从中场投射三分球,一个崭新的世界即将展现出来,“这是我所经历过最令人兴奋的NBA时代。”所以德安东尼相信,现在正是最好的机会。

“勇士已经拥有了所有的成功条件,但我们基本上也都拥有,所以我渴望着能做到和他们一样的事。”德安东尼认为,虽然勇士队得到了凯文-杜兰特,可26岁的詹姆斯-哈登也正要迈入自己最好的年华,他既年轻又富有经验,他急切渴望着实现自我,因为荒诞的防守而跌出最佳阵容前三队后,哈登期待着在攻守两端展现出统治力,布兹德里克和德安东尼,已经双双准备好了在背后推着他前行。

至于防守以外,哈登另一点被人诟病的持球过多问题,德安东尼坦诚道,“你猜我怎么想?他确实持球太多了,可纳什也持球过多,克里斯-保罗也有一样的问题,他们的位置决定了他们要做这样的选择,只要把球给他,他就终究会打出一次漂亮的演出,他不会面对三个人强行出手的,也不会传出离谱的传球,他追逐的是高效率的比赛。”

说真的,哈登应该爱死他这位新教练的思维方式了。

火箭队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三角,哈登、德安东尼和布兹德里克,他们彼此需要,彼此拥抱。而一旦他们之间的合作如同预想的那般顺利开展,其他球员也会拾阶而上填补剩余的缺口。

“别再称呼它叫‘小球’了,”今夏亮相在休斯敦的德安东尼教练,剃掉了他此前标志性的小胡子,面貌一新地出现在自己的新岗位上,“我们要打的,是一种更有技巧的篮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