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马九月开跑吸引3万跑者 跑步怕伤膝、踝?

北马九月开跑吸引3万跑者 跑步怕伤膝、踝?

北京马拉松

2016北京马拉松赛事将于9月17日开跑,吸引了近10万人报名,并抽签选出3万人参赛。作为2016北京马拉松官方唯一指定赛事医疗服务支持商,北京和睦家医院将在赛事沿途设置数量充足的医疗急救服务站,安排近百名专业医疗保障人员保驾护航。

10个沿途急救站百名医护人员 北马全程医疗保障

北马沿途将设置10个和睦家医疗急救服务站,每个服务站均配备了充足的急救药品,并供应医疗喷雾。由于马拉松属于极限运动,选手在赛事后半程发生风险的概率较高,因此10个和睦家医疗急救服务站本着前松后紧的方式,自赛程25公里起集中设立7个服务站点,加大北马后半程的保障力度。

本次北马沿途共有500名医疗志愿者,北京和睦家医院为所有志愿者配备了医疗急救包,并在终点区为外籍跑友设立了康复拉伸区,同时安排骨科、运动康复科、心血管内科医生,在终点区为所有跑友提供紧急处理服务及现场咨询。

足踝部、膝关节最易“负伤”

北京和睦家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骨外科主任路继科介绍,跑步运动中常见的损伤主要集中在两个部位,一是与足踝部、足部,二是膝关节。首先运动中容易发生踝关节扭伤,也就是崴脚。情况严重可能造成骨折或者韧带断裂;同时,足部还易发生疲劳骨折、中足损伤等。

此外,跑友最常损伤的位置就是膝关节,如果膝关节曲屈从30度到60度时,髌股关节压力增大,就容易产生挫伤。医生建议,跑步过程中尽量将膝关节的曲屈控制在30度以内。

和睦家骨科在马拉松赛前推出了针对肌肉、骨骼神经系统的评估。检查内容包括四肢、脊柱的关节运动、肌肉情况,以及上肢、下肢的神经系统。目前,在进行过检查的跑者中,半数以上存在髌骨的问题,专家会建议跑友在康复师的帮助下锻炼骨内侧肌,避免今后跑步中的膝关节疼痛。检查过程一般仅需要30-45分钟。

心脏患病 长跑可能导致猝死

北京和睦家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教授、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提醒,马拉松爱好者一定要做好赛前体检工作,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以及先天性心脏疾病的患者,以及高血压、糖尿病、过度肥胖的人都不适宜参加马拉松运动。

胡大一表示,如果比赛中出现了平时不会出现的状况,例如过度的胸闷、胸疼或者过度疲劳感,就需要停止继续运动。

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心脏康复科主任金钟一介绍,心肺运动负荷实验可对跑友心脏功能、呼吸功能和运动耐力作出全方位的评估,并且根据检查结果给予运动建议,筛查出一些不适合受检者进行的运动。对于多数受检者来说,在医生运动处方的指导下,平时可佩戴简单的心率计或者利用跑步机的心率监测功能,就可以将自己的运动量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了。(健康时报记者王静宇)

北马九月开跑吸引3万跑者 跑步怕伤膝、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