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2年后重夺奥赛冠军 新一代国象女将扛起大旗

[摘要]在中国女队时隔12年再夺国象奥赛冠军后,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在微信里感慨道:“新一批年轻人在这届奥赛上成熟起来了!”

12年后重夺奥赛冠军 新一代国象女将扛起大旗

中国女队重夺国象奥赛冠军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卢羽晨、王镜宇

在中国女队时隔12年再夺国象奥赛冠军后,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在微信里感慨道:“新一批年轻人在这届奥赛上成熟起来了!”

中国女队在这次奥赛上连克乌克兰、美国、波兰和俄罗斯等劲敌,以9胜2和的成绩取得了第42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

获胜后,女队教练余少腾激动得掩面而泣。这一天,中国国际象棋女队已经等待了整整12年。

这是成熟的队伍!

“比赛赢得很到点,这一届队伍跟上届比,虽说是同样的队伍,但是已经成熟了。”叶江川说。

在叶江川看来,一个队伍的成熟,主要体现在技术水准、稳定状态、队伍默契、拼下关键对冲战上。中国女队连续多届都是头号种子,然而却被俄罗斯队连压了三届,“可能当时整个队伍的心理还需要磨炼”。

经过十余年卧薪尝胆、顽强拼搏,在世界棋后侯逸凡的率领下,这支中国女队终于在这届奥赛成熟起来了。

叶江川认为,这一难忘的经历标志着继谢军那一代之后,中国女队的这一批年轻人已经进入了完全能担起大梁的时代。

这是冠军的队伍!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无论是侯逸凡、 赵雪,还是居文君、谭中怡、郭琦,所有人都在感谢着“给力的队友”。

叶江川点评说,世界棋后侯逸凡的一台非常稳健,起到了领军人物的重要作用。

“侯逸凡在整个世界女子棋坛上,是可以与传奇人物小波尔加看齐的优秀棋手。在侯逸凡的带领下,在其他棋手的冲击下,我相信中国女队不仅获得这次奥赛冠军,以后还会有更加持久的优异表现。”

他说,赵雪作为参加奥赛次数最多的“老大姐”,在队伍里组织、协调、沟通,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几个小姐妹都很团结,团队氛围较以前有明显改善,侯逸凡作为领军人物也积极出谋划策。

“队员荣誉感很强,每盘棋都竭尽了全力,体现了拼搏精神。这一点很重要,这一顽强精神值得大大弘扬。”

这是凝聚的队伍!

全队上下凝聚一心、众志成城,是每支夺冠队伍都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领队田红卫说,中国队由于赛前等级分排名第一,因此自然而然成为所有强队准备进攻的目标,不过“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团队”。

叶江川分析说,正是教练根据队员场上不同的表现和状态因势利导,在排兵布阵上能够让状态较为顺畅的队员及时补台,使得关键时刻都能够有“关键人物”存在。

“余少腾非常努力,在每一轮的前、后手及技术准备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同时跟队员也非常默契,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叶江川说。

此外,叶江川表示,从领队到翻译李开敏,全团上下都给队员创造了最好的环境,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帮助队员调整到最佳状态。

这是希望的队伍!

赛后,很多人都谈到了未来。

“这个冠军会为中国国际象棋今后发展进一步起到推动作用。”田红卫说。

“希望继续发挥这次比赛敢打敢拼的精神,在世界棋坛上继续保持领先。”余少腾说。

“希望我下次还有机会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赛。我会尽我最大努力,再提高自己的棋力,因为感觉自己在很多方面还有不足。”年仅21岁的棋手郭琦说。

叶江川相信,这支队伍在未来还会取得更多成绩。因为这支年轻的队伍,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实际上,承担了卫冕重压、结果铩羽而归的中国男队也同样是一支年轻的队伍。 王玥29岁,丁立人23岁,余泱漪22岁,李超27岁,韦奕17岁。

男队教练徐俊尤其感慨:“(心态)平衡,太难了!”。

叶江川表示,中国男队开局不错,不过输给英国和匈牙利这两场确实“有点背”。加上奥赛历来都非常难下,男子比赛更激烈,一轮胜负就有天壤之别。比如俄罗斯几乎次次都是头号种子,但是自从2002年之后,就再也没有拿过冠军。

“中国男队是一支年轻的优秀队伍。回去后,技术上要总结如何更好地控制住局面和节奏,包括在时间紧张时如何更稳健地得分,相信男队还会在下一届格鲁吉亚举行的奥赛里有优秀的表现。”(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