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简单粗暴的正手直线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果断上网得分。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吃块饼干补充体力先,我可以的,我可以的!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一拍定音!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怎么会这样,瓦哥哥就这么欺负德德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第三盘开场长拍拉锯,无论底线腾挪还是上网奔袭,瓦林卡都不在话下。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破小德发球胜赛局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我就是我,我是瓦林卡

如同科贝尔从12年6月到14年8月,其间9次决赛输了8次,15年四大满贯最好成绩也只是第三轮。你绝对想不到她在16年以28岁高龄拿下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的同时,还将女皇小威从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上拉下!

同样之于瓦林卡,从05年法网正赛打进第三轮开始,直到10年的美网,才终于打进八强;此后三年共12次大满贯,终于在13年的美网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进入美网四强。而就在几个月后,当时也是28岁的瓦林卡如同科贝尔一样,在14年的澳网拿下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

15年的法网,再到今天的美网,前后46次大满贯之旅,三次进入决赛,三个冠军,一路走来经历的坎坷磨砺,只有瓦林卡知道。

02年初进入职业网坛,03年就在法网青少年组拿下冠军,虽然当时瑞士已经有了独挡一面的费德勒,可这并没有让瓦林卡感到难以企及。随着04年费德勒从与纳达尔的对决中占据上风,建立起自己在男子网坛的统治开始。一度将目标放在红土赛场的瓦林卡,却又遭遇到了这块场地上不可战胜的纳达尔,瓦林卡突然意识到,也许“瑞士二号”将会是伴随一生的注释。

而从那时开始,加上从费纳争锋中横插一刀突围而出的德约科维奇,面对当这男子网坛三巨头,瓦林卡就接连遭遇连败,脱颖而出成为唯一同时入选了费纳德三皇的“后宫用十连败男仆”俱乐部的成员。

为了摆脱这份尴尬,他的做法堪称“疯狂”:09年底结婚,10年初女儿降生不久,他就做出了令人颇想痛骂“渣男”的分居决定—抛弃妻女独自训练,虽然此后一度获得妻子谅解,但这段足足10年的感情,终因瓦林卡对网球的执着,在15年4月份划上句号。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在费德勒和萨芬的前教练彼得.伦德格伦的魔鬼训练下,确实就是从10年的美网第四轮淘汰穆雷,首次闯进大满贯八强开始,瓦林卡开始逐步展现出与以往不一样的自我。

正所谓天道酬勤,经过两年的积累量变之后,2013赛季,世界排名当时总是在第十左右徘徊的瓦林卡,已经有了特别的存在感。年初的澳网,在与德约科维奇那场堪称马拉松的较量前,瓦林卡总共只拿到2次胜利,还都是早遥远的06年取得的。此后14次交手,瓦林卡都心有戚戚。可没想到,这场鏖战5小时零2分钟,虽然塞尔维亚人最终以长盘12-10艰难晋级,随后拿到了当年的澳网冠军。可以说,就是这场较量,让瑞士二号确信了自己在球场上的无限可能。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巧合的是,瓦林卡在大满贯战绩的第二次蜕变,也是出现在法拉盛,甚至对手也同样是穆雷。只不过,13年的穆雷已经大满贯加身,更是志在蝉联。可在这场1/4决赛的较量中,瓦林卡用华丽的单反直落三盘,强势压制英国人,职业生涯第35个大满贯之后首次挺进四强。而在穆雷之前,他在第四轮还淘汰了刚刚晋级世界第五的伯蒂奇,实现了对TOP5球员的双杀,其含金量可见一斑。

赛后的采访时瓦林卡果然感慨良多:“这种感觉真的太难以置信了,尤其还是在纽约完成的。当距离胜利只有两球时,我脑子里涌现了无数的东西。不过我还是告诉自己必须专注眼前,争取拿下胜利。”

不过,半决赛中与小德延续澳网恩仇,整场比赛惊心动魄,双方你来我往不亦乐乎,再次上演长达4小时10分钟的经典5盘大战,小德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以2-6,7-6(4),3-6,6-3,6-4笑到最后,实现对瓦林卡的12连杀。

从两人的具体表现来看,小德算正常发挥,但当时令人琢磨的是,瓦林卡真的只是排名第17?

每分必争,到第五局还在打ACE球,决胜盘一度让小德陷入被破发危机,虽然最终在上网时被小德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穿越成功,但这场精彩一直延续到最后一球的比赛,毫无疑问瓦林卡的光芒盖过了小德!

虽然在离场时还拿着毛巾偷偷擦眼泪,可作为一个挑战者,瓦林卡输掉了比赛,却告诉了全世界,瑞士网球不是只有费德勒,还有瓦林卡。

但这场失利此时已经无关紧要了,也许是岁月给他的最大馈赠,让这些年来的坚持,也终于在接下来品尝到应该收获的硕果。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14年澳网,1/4决赛中,这对宿命中注定纠缠的对手再次相遇!

塞尔维亚天王此前已经四夺该项赛事冠军(11-13连续三届),而且手握骄人的14连杀纪录;这场荡气回肠的较量,同样是鏖战5盘,同样是6-2、4-6、2-6、6-3和7-9的长盘大战,只不过,这次笑到最后的是人不是小德。

是的,我们的瓦林卡上演了完美的逆袭!

惊喜不止于此!

接下瓦林卡势如破竹,半决赛又KO伯蒂奇,决赛中苦战四盘,以6-3、6-2、3-6、6-3战胜头号种子、当时世界排名第一、拿下澳网就能拿下双圈大满贯的纳达尔夺冠。而此前,他对着纳达尔已经是12连败且未胜1盘。而在前一年的马德里大师赛上,输给西班牙人之后,瓦林卡在左臂纹上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赛缪尔.贝克特散文集《Worstward Ho》的名言:“Ever Tried. Ever failed. No matter. Try Again. Fail again. Fail better(曾经尝试过,失败了。没关系。再尝试,再失败,这次的失败就会好很多了)”来勉励自己。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这位永不言弃、大器晚成的斗士,在赛后采访时显然有些没有回过神来:“我没有想到自己今年能站在这里。去年我输掉后哭了很久,今年我竟然成为了最后的冠军。这一切都太不真实,就像是一个美梦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那场比赛纳达尔输了,但却有纳达尔的球迷,声称从瓦林卡身上看到了偶像的影子—球风凶猛而又灵活,控制力超强,横空出世一般。

但颇有些意外的是,澳网是耗尽了瓦林卡14年的所有气运,法网首轮出局,温网和美网也都只打进八强。

马德里和上海大师赛止步第二轮,罗马和罗杰斯杯则是第三轮打道回府,尤其是从亚洲赛季开始,瑞士人在日本、上海大师赛和巴塞尔连续3项赛事都是没能闯过第一轮,从14年5月起没有打进一项赛事的决赛。这时已经有人认为斯坦如同09年的德尔波特罗一样,只是费纳德和后起之秀穆家老二之外的一现昙花。

毕竟,相比其他几位巨头,这时的瓦林卡只是开发了自己的上限,却没有提升自己的下限,起伏不定的发挥让他发挥好了神挡杀神,佛挡灭佛,但发挥不好则好像谁都能输。可与伯蒂奇、孟菲尔斯、特松加在与巨头们的一次次交手中失利,没了心气,只有瓦林卡屡败屡战,这种心理的韧性则让他可堪大任。

就这样,带着期盼和些许遗憾,来到了15年澳网。

而宿命中的两人果然连续第三年相遇,这时却终于没有折磨人意志的长盘出现,在前四盘被小德打出7-6(1)、3-6、6-4、4-6之后,瓦林卡在第五盘奔溃,以尴尬的0-6交出白卷。

可几个月后,再度来到罗兰加洛斯,在半决赛淘汰东道主特松加,成为法网历史上首个能进入决赛的前青少年组冠军,也是首个挺进决赛的八号种子时,大家才发现,也许从一开始就错了:

1/4决赛中,面对此前总共18次交锋,16胜2负遥遥领先的费德勒,瓦林卡展现了疯狂的进攻手感,共计轰出43制胜分,以6-4/6-3/7-6(4)直落三盘,终结了11连败,向世人展示了自己为大场面而生的本质。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而这场胜利之前,作为瑞士网球的一二号人物,曾在北京奥运会上合作夺得男双冠军,其实一度“感情破裂”:14年11月初的ATP总决赛上,两人曾经展开一场恶战,虽然费德勒胜出,但却因为背伤无奈退出与小德之间的决战。甚至还传出‘米尔卡怒吼瓦林卡’的风声,一度让外界纷纷揣测。

但在月底两人再度携手,先是在双打比赛中拿下至关重要的1分,在各自出战率领瑞士队以3-1力克法国,为瑞士首夺戴维斯杯立下汗马功劳。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瓦林卡对着费德勒你侬我侬的表达“爱意”:“我很惊讶地看到费德勒今天打得这么好。我还是爱你的,罗杰。”惹的现场记者和同座队友纷纷忍俊不禁。

回到法网,东道主观众显然没有想到这个昔日的费德勒跟班居然也有阳光灿烂百花盛开的一天,在特松加被总计60记制胜分压垮后,只能以嘘声来掩饰内心的龌蹉。

最后的决赛,果然验证了瓦林卡和德约科维奇才是互为宿命中的敌人这一事实。后者在入围决赛前接连击败了九冠王纳达尔,赛季红土不败的穆雷,距离全满贯一步之遥。可小德此时心里也明白,斯坦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斯坦了,两人再也回不去了。

第一局,瓦林卡就一改以往站定击球成功率更高的,跑动失误增多的风格,主动与德约在底线周旋,抓住任何机会以凶猛的正手表达自己对胜利的渴望,而以往软肋的反手也捷报频传,虽然在第七局手上一紧,以4-6交出第一盘。但这时大家已经发现,瓦林卡就算不是最佳,但也已经距离最佳不远了。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果然,在第二盘当自己的每个发球局都被逼出破发点之后,德约科维奇的心理防线被彻底攻破!

虽然在第四盘,运气突然站在塞尔维亚人一边,观众和解说都做好了他们第五盘的打算,但最终瓦林卡连保带破,四盘下来以4-6,6-4,6-3,6-4,总比分3-1逆转问鼎。

而15年对小德来说,则是空前辉煌的一年,因为他四个大满贯全部闯入决赛,并拿下了其中三个,但唯一遗憾的就是法网被瑞士人阻击成功。

也许对斯坦来说,这种每年拿下一个大满贯更符合他的节奏!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拿到了这个大满贯之后,瓦林卡将跻身成为四大巨头之外的第五人,可却总有些只能用“扶不上墙”来形容的人,深刻剖析了“恨人有,怨人无”这种负能量爆棚的心态:

拿到法网2个月之后,在罗杰斯杯第二轮里,被澳大利亚人捧为“休伊特第二”的克耶高斯,在瓦林卡通过抢七拿下首盘胜利后,竟冲着他高喊:“朋友,很遗憾告诉你,科基纳吉斯睡了你的女朋友!”,而这句话被场上的麦克风正好收录进来,直播给全场观众!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在与妻子离婚后,瓦林卡被曝出与克罗地亚的19岁小将维基奇恋爱,而维基奇在13年时,则与克耶高斯的队友科基纳吉斯谈过一段时间的恋爱,然后分手。算起来,并没有什么交集,却成为了克耶高斯这样自以为是的“混小子”念念不忘的G点。

果然,无心恋战的瓦林卡在决胜盘0-4落后时,加上伤病影响选择退赛,但却并没有打算就此放过—在球员休息室堵住克耶高斯,并一度用双手抓住尼克的脖子,然后说出了一连串以S开头的威胁的话—以上是始作俑者的哥哥在社交平台上的爆料。

结果显而易见,无论媒体还是观众整齐划一的站在瓦林卡这边!

今天这场比赛,和15年法网如出一辙,都是先丢首盘,再直落三盘拿下比赛:

纵观全程,德约科维奇输在了关键分和破发点的把握能力上,瓦林卡的正拍依然凶猛中带有一丝华丽,反拍大角度直线的发挥可谓完美,失误率极低,在关键球的把握上比小德高出何止一筹。果然,最后一分之后,瓦林卡用经典的“一阳指”指着自己,向世界宣告自己已经已经不再是最有能力冲击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又被瓦哥哥欺负的小德!

此外,小德脚部水泡对他影响也颇大,没有充分利用自己灵活跑动的优势,这样上扯下拉,瓦林卡打的非常舒服。果然,后者足足多出16记制胜分,足见在进攻上,对卫冕冠军呈现了强有力的压制。

果然,美联社也在报道中表示:“瓦林卡并不总是表现最稳定的选手,但却是具有最强精神的运动员。”

而瓦林卡三次大满贯决赛,三次挑落世界第一,可在大满贯决赛外与世界第一的较量中,斯坦则是尴尬的19负0胜!可谓坐实了为大场面而生的谶语!

不过,虽然对决是宿命的,是再也回不去的曾经,但场下两人的关系显然不错:

赛后颁奖仪式上,职业生涯共计七次打进美网决赛的德约科维奇说道:“和瓦林卡打了4盘的拉锯战,比赛很艰难。在此祝贺瓦林卡以及他的团队,夺得美网冠军实至名归。”

而瓦林卡则回敬:“首先,我想和小德说几句,我和小德相识很久,有机会就一起训练,我们要感谢小德为网球运动做了巨大的贡献。”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嘚瑟的翻个白眼

要知道,本届美网小德可是连收三场退赛大礼,晋级决赛仅用9小时,而瓦林卡则花了18小时。而拿下美网冠军之后,已经连胜11场决赛的瓦林卡,也成为美网历史上继1970年的罗斯维尔之后,46年以来最年长的该项赛事男单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体坛周报记者张奔斗的统计,只要在大满贯比赛中拿下首盘后,小德目前的胜率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193胜5负,而这5场中,纳达尔和梅尔泽各占一场,另外三场自然而然归属瓦林卡。而且,在最近几年间,两人只要交手,谁能胜出就会是所参加比赛的冠军,这也的结果绝对会令两人会心一笑。

此外,瓦林卡也打破了足足笼罩美网赛场8年的“大菠萝”魔咒—此前凡是与德尔波特罗分在同一半区的其余,都无法获得赛后冠军。而另外一面,他成了屈指可数的获得大满贯就冠军数量,超过ATP1000分大师赛的球员。

在澳、法、美都有奖杯入账的情况下,目前的瓦林卡就作为后起之秀,成功挺进ATP现役天王圈。最令人期待的是,按照这种一年一个的节奏,距离传说中的全满贯也许似乎大概就是明年温网了。而如果拿下,他就成为费纳德和小威莎娃之后,又一位实现全满贯的球员,也是目前为止效率最高的。

毕竟,达成“全满贯”成就,费德勒用了7年;纳达尔用了6年;小德用了8年,穆雷—路漫漫兮其修远,汝将上下而求索?

小德防守跑动,但其实今天应该走进攻跑动策略的。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瓦林卡的这个手感,心之所指,球之所向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这样的进攻机会,小德没有把握住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眼睛睁大点,也许能看更清楚球路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瓦林卡单反破发成功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这个穿越球,瓦林卡把握住了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还是简单粗暴的正手

(唐雪见)

花絮:看看谁也看比赛

一阳指+翻白眼戏够足 瓦林卡凭什么痛击小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