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湖南省体育局:李玄旭等兴奋剂事件为误服所致

[摘要]近期,有关湖南省游泳队李玄旭等三名运动员尿检中查出违禁物质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湖南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李玄旭等人尿检阳性为误服出问题的营养品所致。

湖南省体育局:李玄旭等兴奋剂事件为误服所致

李玄旭(资料图)

新华社长沙9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帅才)近期,有关湖南省游泳队李玄旭等三名运动员尿检中查出违禁物质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13日,湖南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及湖南省体育科研所所长刘建红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李玄旭等人尿检阳性为误服出问题的营养品所致。

刘建红说:“湖南省体育部门不可能给运动员服用违禁药物,以提高成绩。是运动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服用了湖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提供的含有氢氯噻嗪的营养品。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是受害者。我们希望还运动员和教练员一个清白。”

此次事件中名气最大的广州亚运会冠军李玄旭13日下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一开始根本不知情,不可能服用违禁药品,运动员也是受害者,我现在还在体育局汇报相关情况。”

刘建红说:“现在运动员的成绩是不可能恢复了,我们唯一期待的就是让公众了解这件事情并不是大家以为的那样,绝不是教练员和运动员为了提高比赛成绩而故意服用兴奋剂,这是体育管理部门绝对不允许的事情。我们希望还运动员和教练员一个公道,让他们的生活不再受到不公平的影响。”

据湖南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湖南省体育局、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广州立复律师事务所等权威机构先后对此次事件展开细致的调查。调查结论如下:

一是湖南省三名游泳运动员尿样中被检出氢氯噻嗪的原因是运动员吃了湖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有原始出库单)通过政府公开招标(采购编号:湘财采计(2014G)1278号)购买的运动营养品ZMA。

二是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和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抽样检测显示,营养品ZMA中含有氢氯噻嗪。

三是广州哈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运动营养品ZMA从包装、产品成分标识、委托生产商到生产日期和食品卫生许可证等都涉嫌假冒。

四是广东衡正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的司法鉴定表明,产品出现问题是生产厂家所为。

湖南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举行了专门听证会,湖南省体育局提供了各项证据和相关材料。听证会委员会认定此事件属于误服含有违禁成分营养品,并给出了运动员无重大过错的结论。但依据运动员必须为自己摄入体内的任何成分负责的原则,必须接受处罚。”

刘建红告诉记者:“我们之前也是一直采购的运动营养品ZMA,帮助运动员恢复体力,然而不知道为什么这次就出了问题。目前,广州市公安局已经介入此次事件的调查。待事件调查清楚后,湖南省体育部门将进一步追究相关公司的法律责任,还运动员和教练员清白。作为运动营养品的管理与监督单位,湖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将加强管理,在未来的运动员营养品等物品采购中,我们会更加严格把关,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此事对于运动员生活的影响很大,希望能够尽快还原真相,让他们至少可以得到一点安慰吧。”刘建红说。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公布的信息显示,李玄旭、黄朝升、杨之贤是在今年1月的赛外检查中被发现氢氯噻嗪阳性的。中国游泳协会近期宣布对李玄旭和黄朝升各禁赛六个月,对杨之贤和教练员冯真各禁赛一年。目前,李玄旭和黄朝升都已解禁。(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