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琦距离NBA究竟多远?做好这一点火箭必签他

腾讯体育9月13日讯 火箭总经理莫雷在社交媒体盛赞周琦,称周琦是继姚明之后中国培养出来的最优秀球员。莫雷的赞扬令周琦的NBA之路点亮了一盏灯,火箭对他依旧充满期待,如果他做到了,火箭签他是没有问题的。

周琦距离NBA究竟多远?做好这一点火箭必签他

周琦离NBA有多远?

希望与失望

周琦的体测数据相当出色,身高、站立摸高和臂展都位列参加测试球员的第一位。周琦的投篮能力在试训中得到了展示,很多NBA经理人认为他很像诺维茨基。还有人称他有成为下一个杜兰特的潜质。在一片赞扬声中,周琦似乎大有希望进入首轮,但实际结果是他直到第43位才被火箭选中,这个顺位多少令人有些失望。

虽然首轮希望破灭,但被选中就是好事,而接下来发生的情况,令周琦的NBA前景蒙上迷雾。周琦在里约奥运会中表现不佳,场均只得到5.6分1.2篮板。周琦的能力和比赛态度遭到铺天盖地的质疑,他一时间成为了中国男篮兵败里约的背锅侠,周琦还能去NBA吗?

统治力与潜力

NBA球队签国际球员,有两个方向,一是统治级球星,二是潜力小将。姚明2002年去NBA的时候,已经是CBA赛场的绝对霸主,是无解的超级中锋,赛季场均32.4分19篮板4.8盖帽,投篮命中率72.1%,2002年总决赛单场21投21中狂砍49分21篮板7盖帽。那时候姚明22岁,这样的年纪就有这样的赛场统治力,成为NBA选秀状元太合理了。

易建联在2007年去NBA的时候,虽然不像5年前姚明那样在CBA横扫天下,但也已经是场均25+11的巨星级内线,是CBA的MVP。另外,易建联的身体天赋在亚洲处于顶尖水准,即便在NBA也是中上水平,他能在首轮第六位被选中,是实至名归。

潜力小将的代表是当年的诺维茨基,1998年时候的德克可不是诺天王,他在欧洲赛场绝非统治级,但这位小伙子天赋好投篮棒,因此吸引了NBA球队的关注。1998年耐克精英赛,20岁的诺维茨基对美国队砍下33分14篮板3抢断,当时小牛主帅老尼尔森就在现场,诺维茨基的表现令这位名帅惊呆了。

“我们当时就认定他必然会成为巨星,全明星是肯定的,他身高2.13米,能在任何位置投篮,还能运球创造进攻机会,简直就是天才,”老尼尔森说,“我当时就和唐尼(小牛总经理小尼尔森)说,我们必须得到他,要努力避免其他球队在选秀之前与他接触。”

诺维茨基加盟小牛后第一年表现并不好,场均8.2分投篮命中率40.5%,由于没有适应美国篮球的对抗,投篮优势未能展示出来,防守缺陷被放大。当时很多人觉得小牛引进诺维茨基是错误,但老尼尔森坚信诺维茨基的潜力会释放出来,他愿意给这个小伙子提供成长的时间和空间,事实证明老尼尔森是对的。

“留”和“去”

简单说,国际球员想去NBA,要么在自己所处联赛是巨头,要么是潜力足够打动人心。周琦在CBA场均15.8分9.8篮板3.2盖帽的数据虽然不俗,但与去NBA之前的姚明和阿联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他在奥运会上的表现缺乏亮点,他的潜力未能在里约释放出来,这些都会对周琦去NBA形成阻碍,但并不代表他没有机会。

火箭在选中周琦后,一直很关心他的表现,中国队与美国队的热身赛,火箭派出球探现场观看周琦的发挥。在奥运会期间,也有火箭球探近距离考察周琦,火箭的分析师拿到了周琦的比赛录像。显然,火箭对于周琦是有所期盼的。

对于周琦来说,需要做的是在CBA打出更好的表现,让火箭看到他的进步和可以乐观期待的潜能。火箭是NBA中使用中国球员最成功的球队,他们因此受益匪浅。只要周琦在CBA有提高,实现战斗力升级,火箭就会签他。

周琦才20岁,这是他第一次打奥运会,不应该对这个小伙子太苛刻。年轻球员都有一个磕磕绊绊的进步过程,就以易建联为例,他在2004年首次出征奥运会,奥运会场均数据只不过是2.7分3.3篮板,但那次奥运会对于年轻的阿联是一次极好的锻炼,他在之后的12年中不断提高,如今已是中国篮球领军人物,凭借里约奥运会上场均20+的表现再次叩开NBA的大门。

在奥运会后将周琦贬得一文不值的人们,不要忘记周琦曾经多棒,不必说周琦少年时期的那些辉煌战绩,仅他在2015年亚锦赛上的表现,就足以让国人振奋,尤其是对韩国一战的惊天逆转,周琦配得上“大魔王”的称号。20岁的周琦在职业生涯第一届奥运会上表现不理想,就彻底否定他,这与之前他有出色发挥时就无限吹捧同样是不理智的。

你不能要求拥有一个没有风暴的人生海洋,因为痛苦和磨难是人生的一部分。一个没有风暴的海洋,那不是海,是泥塘。NBA的大门对周琦是敞开的,奥运会的经历是一次洗礼,是让他变得更强的动力,加油吧。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周琦距离NBA究竟多远?做好这一点火箭必签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