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瑞士“坦克”大满贯 瓦林卡专克小德3年3冠

[摘要]“决赛前我前所未有的紧张,甚至在更衣室里开始发抖,”瓦林卡说,“距离开赛还有5分钟,我和教练交谈时便哭了起来,浑身发抖。”

瑞士“坦克”大满贯 瓦林卡专克小德3年3冠

瓦林卡与小德赛后亲密交谈。

赛前紧张到发抖、哭泣的男人,你一定认为他是懦夫。但瑞士男二号瓦林卡用一场酣畅淋漓的惊天大逆转,证明自己不是懦夫,而是勇士

“我只是一步步努力、一场场拼,坚持到最后。”瑞士男二号瓦林卡说,这就是31岁老将的“坦克战术”。北京时间昨天,2016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国网球公开赛落幕,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在男单决赛中完全没有打出塞尔维亚人的“钢铁意志”,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被老对手瓦林卡以6比7(1)、6比4、7比5和6比3逆转,卫冕失利。瓦林卡继2014年澳网、2015年法网后,又一次在大满贯中击败小德,连续3年第三次捧起大满贯男单冠军奖杯。

在“四巨头”彻底崩塌的情况下,“第五巨头”异军突起,目标直指明年温网锦标赛上完成“全满贯”伟业。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不要拿过往战绩说事

说起这场比赛,还要从赛前预测开始。在过往23次交锋中,小德以19胜4负遥遥领先瓦林卡,这也被认为是他有可能压倒性胜出的关键。

但考虑到瓦林卡前两次大满贯加冕,都是碾压小德完成的,上述交锋记录变得毫无意义。

“我从不在意那些数字,我只专注于这场比赛。”瓦林卡说。

半决赛对阵孟菲尔斯,小德2次申请医疗暂停,已经为他的决赛之旅敲响警钟。

的确,由于晋级过程中3位对手因伤退赛,导致小德6轮比赛只打了13盘,有评论说小德是“躺着晋级”的世界第一。毫无疑问,这样的轻松晋级,根本无法激发小德的最佳状态。换言之,热身都不够分量,遇到强大对手,适应性将大大降低。

手腕、肩膀、脚趾受伤,让小德雪上加霜。

决赛与意志力强大的瓦林卡一战,变数陡增。

“总体来说自己失误很多,未能把握住关键分,我的发球、移动甚至比赛节奏都有问题,我努力在调整,但是身体不允许,”小德赛后表示,“另外,在关键时刻有些急躁,我应该保持冷静。比赛确实输了,我会吸取教训为今后做得更好。瓦林卡本场比赛打得极其主动,进攻更有侵略性,尤其是关键时刻总能给我制造被动局面。”

小德输得心服口服,“瓦林卡是专门打硬仗的选手,他已经是世界前三了,也拿了三座大满贯,在重大比赛中总能发挥出色,他绝对属于顶尖水平。”

瓦林卡赛前紧张到哭

大赛当前,如何疏导压力,体育明星各出奇招。

我们知道,世界女子撑杆跳高名将伊辛巴耶娃会把自己蒙在“被窝里”,紧张了就哭一场,然后完成重要一跳。

而一个大老爷们在赛前哭泣发抖,还是头一次听说。瓦林卡这样的“铁人”、“坦克”居然以这样的方式减压。“决赛前我前所未有的紧张,甚至在更衣室里开始发抖,”瓦林卡说,“距离开赛还有5分钟,我和教练交谈时便哭了起来,浑身发抖。”但是,走上赛场,瓦林卡就是另外一个人,就是坦克,在首盘稍作调整后,他就完全控制了局面。

“我只是一步一步地进行,将自己逼到极致,这样在我职业生涯结束时才不会留有遗憾。”瓦林卡说。

2015年法网前夕,瓦林卡与妻子离婚,并深陷绯闻。但这位执着到甚至有些偏执的网球狂人,职业生涯的目标就是走出瑞士天王费德勒的阴影,他在决赛中击败小德加冕,为自己正名。这场胜利,也让他成为十年内四巨头外唯一获得2个以上大满贯冠军的选手。

教练诺曼对于瓦林卡的成功居功至伟,他只教会瑞士人一件事,那就是“专注”。“专注是一切的根本。”诺曼告诫瓦林卡。这也让瓦林卡沸腾的心冷静下来,“坦克”将阵地战发挥到极致,而这也是单反球员最需要的。

“我不会让世界第一成为自己的目标,我最好的排名就是第三,而成为世界第一可不容易。”瓦林卡相当低调,至于全满贯,他也笑言不敢想太多,“现在考虑温网还太早,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突破过8强。”

在女双决赛中,本土选手马泰克和捷克姑娘萨法洛娃,以2比6、7比6(5)和6比4逆转击败赛会头号种子、法国组合加西亚/梅拉诺维奇,从而收获两人合作以来的第3个大满贯女双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un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