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四蛋3满贯破除“菠萝定律” 暂不考虑温网奖杯

[摘要]昨日结束的美网男单决赛中,“四蛋”3比1战胜德约科维奇,大满贯数已追平穆雷,离“全满贯”仅差1个温网冠军。连续3个赛季有大满贯入账,瓦林卡坐稳了“第5人”位置。

四蛋3满贯破除“菠萝定律” 暂不考虑温网奖杯

昨日击败世界第一小德,瓦林卡夺得美网男单冠军。至此,他已经夺得3座大满贯奖杯。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斯坦·瓦林卡 Stan Wawrinka 国籍:瑞士 出生日期:1985年3月28日 身高:1.83米 体重:81公斤 运动项目:网球 单打世界排名:3

3进大满贯决赛3次夺冠,在很多人看来,斯坦·瓦林卡是专为大场面而生。昨日结束的美网男单决赛中,“四蛋”3比1战胜德约科维奇,大满贯数已追平穆雷,离“全满贯”仅差1个温网冠军。连续3个赛季有大满贯入账,瓦林卡坐稳了“第5人”位置。不过在他看来,自己离四巨头还有不小的距离。

大 场面

这一战破除“菠萝定律”

瓦林卡和小德的这场决赛势均力敌,前3盘均在毫厘之间。第4盘,小德受困于右脚脚趾伤病,很快就以0比3落后,此后尽管两次申请医疗暂停,终未能挽回局面,1比3不敌瓦林卡无缘第13个大满贯。

颁奖仪式上,小德透露几周前他甚至都不知道能否参加美网,他的身体和心情都不在最佳状态。这之前,有消息称小德与一印度女星传出绯闻,妻子伊莲娜很不爽。与瓦林卡的这场决赛,小德仅把握住了17个破发点中的3个,“这是我把握破发点最差的一场比赛,这两周我出现了很多双误,发球和移动也有问题。”

对瓦林卡来说,与小德的任何一场比赛都不轻松。“要想战胜诺瓦克,你必须发挥出最佳水准。”瓦林卡透露决赛前他甚至紧张到哭,“开赛前5分钟,我和教练在更衣室交谈,我开始哭泣,真的是在发抖。”之后出现在阿瑟·阿什球场,瓦林卡平静了很多,“我告诉自己,技术没问题,身体也没问题,只要拼到最后,我就有机会。”瓦林卡说比赛结束后,他感觉身心突然轻松了下来,这也是他没有大肆庆祝的一个原因。

瓦林卡的这个冠军来得并不容易,他在第4轮对阵英国人埃文斯时逃过了一个赛点。更重要的是,与德尔·波特罗同分在3/4区的瓦林卡还打破了“菠萝定律”。所谓“菠萝定律”指的是,大满贯赛中凡与波特罗同在一个1/4区均无法夺冠,费德勒、纳达尔、小德和穆雷等此前均倒在这一定律面前。

大 心脏

这一成就比肩阿加西

3进大满贯决赛3次夺冠,胜率为100%。在很多人看来,瓦林卡拥有一颗大心脏,专为大场面而生。

职业生涯中,瓦林卡共22次挑战世界第一,战绩是3胜19负。值得一提的是,这3场胜利均来自大满贯决赛。2014年澳网决赛,瓦林卡战胜当时的世界第一纳达尔夺冠;2015年法网和2016年美网决赛,他两次战胜世界第一小德夺冠。

不过在职业生涯前半段,瓦林卡并未把潜质都发挥出来,这跟他的目标设定有关。“刚成为职业球员时,我并没有宏大的目标,就想着先进入前100名,之后是前50名。我并不是一开始就想成为世界第一,去赢得大满贯。”那些年,瓦林卡的身份是“瑞士二哥”,一直生活在费德勒身后。

2014年赢得首个大满贯前,瓦林卡的巡回赛决赛战绩为4胜9负。从那之后至今,瓦林卡的决赛战绩则为11胜0负,其中包括3个大满贯。

为了激励自己,瓦林卡在左臂文了一段话,语出法国剧作家塞缪尔·贝克特:“曾经尝试过,失败了,没关系。再尝试,再失败,这次的失败就会好很多。”为了专心训练,瓦林卡甚至与前妻和襁褓中的女儿分居,“我就是一步步来,只是想把自己逼到极致,这样当我的职业生涯结束时,就不会留有遗憾。”

瓦林卡不会再有遗憾了,他在30岁以后已拿下了两个大满贯,这一点费德勒都未曾完成过。近20年男子网坛,能在30岁后赢得两个大满贯以上的球员只有两人:一个是瓦林卡,另一个是阿加西。

大 智慧

暂时不考虑温网奖杯

这是瓦林卡连续3个赛季收获大满贯,此前他拿到了2014年澳网冠军和2015年法网冠军。瓦林卡离“全满贯”仅差一座温网奖杯了。

职业网坛,拿大满贯已属不易,而能集齐四大满贯更是不容易。当今男子网坛,纳达尔、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已先后成就了“全满贯”伟业。这其中除了努力,必须承认还得有运气成分。

费德勒拥有17个大满贯,但法网冠军只有1个。与费德勒类似的是12个大满贯得主小德,他直到今年法网夺冠后才实现了全满贯。拥有14个大满贯的纳达尔也是这样,尽管拥有9个法网奖杯,澳网奖杯却只有1个。

在全满贯这条道路上,瓦林卡的起步阶段看上去比以上这3位巨头要顺利得多。目前,瑞士人的全满贯伟业只差一座温网奖杯了。

昨日有记者问及此事,瓦林卡笑着说这还不在他的计划内。“你的意思是明年我得专注温网了?”瓦林卡笑着说,暂时没有这样的计划,“我唯一的计划就是挖掘自己全部的潜力,尽可能做到最好,现在考虑温网还太早。在温布尔顿,我目前为止最好的成绩不过是8强而已。”

看看瓦林卡的大满贯履历,2014年赢得澳网前,他在墨尔本的最好成绩是8强;2015年赢得法网前,他在罗兰·加洛斯的最好成绩也是8强。

所以,一切皆有可能。

大 格局

自评成就不及四巨头

过去很多年,男子网坛为四巨头所把持,“第5人”一直悬而未定,费雷尔、伯蒂奇、德尔·波特罗均曾是候选人。现在看来,非瓦林卡莫属,尽管他说成就远不及四巨头。

昨日输掉决赛后,小德称瓦林卡绝对可以进入TOP5之列。“这一点毋庸置疑。他现在拿了3个大满贯,又是在不同的赛事,他还有奥运会金牌。”小德称瓦林卡征战职业网坛多年,在大赛中总有出色发挥,理应进入顶尖球员行列。

“诺瓦克是我的好朋友,他总是夸我。”瓦林卡笑着说他与四巨头还有很大的差距,“他们的稳定延续了10年,不只是夺冠,还总能打进半决赛和决赛。所以我还无法到达他们的高度。”

2014年澳网前,瓦林卡也是巨头治下的“受害者”,他一度保持着对费德勒(11连败)、小德(14连败)和纳达尔(12连败)尴尬的37场连败。那一年澳网,瓦林卡连胜小德和纳达尔夺冠,就此掀翻了头上的这几座大山。

目前,瓦林卡已手握3个大满贯,数量上已追平了穆雷。但他同时也很清楚,成就上远不及四巨头。“没错,我是有3个大满贯,但看看穆雷拿了多少个大师赛冠军?”瓦林卡至今仅有一个大师赛头衔,穆雷却有12个。另外3巨头中,大师赛头衔数量最少的费德勒也有24个,小德和纳达尔则分别是30个和28个。

【主要奖项】

2008年

北京奥运会男双冠军

2014年

澳网男单冠军

蒙特卡洛大师赛冠军

2015年

法网男单冠军

2016年

美网男单冠军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un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