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姚明奥尼尔AI泾渭分明 教会我们重要一课

我已经很久没清晨起来看直播了,今天早上,我是捧着手机进的健身房,听着直播洗澡,吐槽着同传吃完早饭的。这个清晨,在地球的另外一端,这三个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无比重要的三名球员,登上了篮球职业生涯的巅峰,正式进入名人堂。

王猛:姚明奥尼尔AI泾渭分明 教会我们重要一课

奥尼尔、艾弗森和姚明

我不知道你们,可我的世界真的被他们刷屏了(世界等于朋友圈,最近我都是靠着朋友圈了解时事的)。姚明,艾弗森,奥尼尔,三位书写了我们篮球记忆的伟大球员,并肩站在了一个神圣的殿堂里。

看他们站在那讲台之上,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真是一件无比有趣的事情,你能听到特别好玩的故事,比如姚明新秀那年,就被拉塞尔邀请到家中吃饭,一个传奇给了一个生活于异乡,根本不知道前路怎样的年轻人无比重要的建议。比如,艾弗森是被妈妈要求着去打篮球的,最开始,他根本不乐意,他说篮球这项运动太软,太不爷们儿。还有,他曾经在罚球线上跟如今骑士的主帅卢斗嘴,喷垃圾话:"我跟他说,你要是再这么对我犯规,咱们就可以直接打一架了,他说,行啊。我又跟他说,你能签下这五百万的合同,就因为你天天跟在我屁股后面跑来跑去,绕着我转,他说,那谢谢你。"还有,奥尼尔承认自己成心把艾弗森撞到在地:"我跟教练说,放他走底线,让他进来,我会撞翻他的,他撞翻了他,可他还是不停地冲进来。"对了,奥尼尔还承认,姚明是第一个连续帽了他三次的人。

你还能听到他们感谢很多很多他们生命,职业生涯里最重要的人,他们和每一个名字之间的故事拓展开去,都是一个有趣的故事。

最重要的是,你能看到他们各自之间的不同,我说的不是天赋,身高,体重,比赛方式,我说的是性格,你能看到他们有如此清晰的性格外延,每一句话,每一个表达,都是姚明式的,艾弗森式的,奥尼尔式的,这,深藏在他们伟大职业生涯之后,也蔓延渗透在其中的每一步里,他们的每一个选择,举动,同样弥散着属于他们的独特魅力。

看看姚明听到赞美时的表情,微微抿嘴,展露着谦逊和内敛。虽然这辈子他已经听到过无数次赞美,可他脸上的表情总是这般。和所有人一样,他站在台上,感谢了很多人,也回顾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可他的表达,如此的端正稳妥,有着东方特有的内敛和谦卑。他总是这样,深知责任,从他十多年前出现在NBA世界时起,他就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将被赋予意义,所以,在每一次公开场合表达时,他都试图传递他深信的,也都试图唤醒和激励。

在讲述时,他提到了牟作云。一个理应被中国篮球牢记,被广为人知的名字,可惜,事实并非如此。牟作云是中国篮球运动的开创者,奠基人,中国篮球联赛的奖杯,就以他命名,那至尊宝鼎叫做牟作云杯,姚明站在春田讲坛往回倒推70年,牟作云老爷子曾自费也来到了这,进修,学习现代篮球,他是中国篮球真正的泰斗。可惜,没多少人知道他的故事。我记得前段时间,和姚明私下里聊天,他就痛心疾首地感慨过中国篮球对于自己历史的不尊重,我们的名人堂在哪儿,我们对于自己历史的珍惜在哪儿,如果你无法珍惜自己的历史,又怎能充满热情地试图书写这历史崭新的一页呢。所以,我毫不吃惊他在名人堂的演讲会提到牟作云,这就是姚明,他深知自己的责任,而他也总用谦逊,平和,蕴含力量的方式表达出来。

讲台上,每一个人都在讲笑话,都能把观众逗乐,可真正的幽默大师是奥尼尔。他深知用什么样的方式能给人带去欢乐,然后那些笑声则会把他变成焦点中的焦点。有趣是他的方式,他能用有趣解读一切。就好像说科比的那样:"他一直推动着我,也帮助我连续赢下了三个冠军,最终他推动着我离开了这球队,然后我被交易到了迈阿密。"再转回头去看他的职业生涯,他的每一个举动,决定都充满了趣味,娱乐性十足。他是NBA这商业联盟娱乐性的最好诠释,再没有人像他这般了。

艾弗森是最真实的。他把真实的自己摆在世界面前。所以,站在台上没多久,他就开始哽咽,三十分钟的讲话里,数次哽咽。这并不稀奇,只要这是他此时此刻的想法,他就会毫不掩饰地表露出来。我们不至于一次看过他哭,看过他笑,看过他愤怒,看过他质疑,对抗,他和很多人斗过,教练,对手,队友,媒体,联盟,有的和解了,有的淡去了,有的继续反目,他用真实杀出一条路。之前没人像他这么打扮,之后,无数人模仿他的样子。站在名人堂的讲台之上,他仍然用平日里聊天的语气跟所有人对话。他介绍孩子的名字,外号,而且解释外号的意思"爸爸再给我寄点钱吧",他学着女儿的声音在看台上跟她问好。他没有因为殿堂的神圣,就拘谨,压抑,他永远是最真实的。

所以在他感谢的一长串名字里,你能听到他的偶像乔丹,也能听到迈克尔杰克逊,因为他的职业生涯里总听杰克逊的歌,准备着比赛。所以他会把每一个曾经队友的名字都念上一遍,没有遗漏。

所以,他特意提到了中国球迷。这是真诚的感谢。中国球迷的热爱把他一次次地带到这片土地,有很多活动,比赛等待着他,成为他退役之后重要的收入来源。他特意再感谢了所有之后提到那些恨他,背叛他的人,他并不介意在这样一团和气的场合里提到他们。被伤害可以过去,但不会被忘记,该提就提。这就是艾弗森的魅力,真实地给出一切,无论球场上,还是名人堂的讲台上。

他们都是偶像,有很多人都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也都在听着他们故事的时候想,我能不能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些什么。

其实最该学的就是如何成为你自己。他们三人泾渭分明,可就这么走出了自己的伟大,截然不同的魅力,最终汇聚于名人堂的圣殿里,交相辉映。看着如此截然不同的三个人,我最想说的就是,别努力像别人那样,你一定有自己的独一无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