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泳军冰火两重天 里约仅靠孙杨挽回颜面

中国泳军冰火两重天 里约仅靠孙杨挽回颜面

孙杨里约夺冠

9月9-13日,游泳全锦赛在黄山举行,除了孙杨和宁泽涛,其他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名将像傅园慧、叶诗文、史婧琳、徐嘉余、汪顺和沈铎都报名参赛——因为有了四年前在伦敦豪夺五金的无限风光,总会让人难免对中国游泳队的任何比赛都抱以期望。可惜,在里约夺得中国水军惟一金牌的孙杨未能亮相,未能出战里约的伦敦奥运会冠军焦刘洋在9日大婚,同样在伦敦大放异彩的叶诗文也早没了昔日的锐气……而这支以青春力量唱主角的队伍,本该在里约延续伦敦的风光,1金2银3铜的成绩相比伦敦退步不小,更尴尬的是还有18岁小将陈欣怡因尿样呈阳性而被取消里约奥运资格和成绩——不足一个月之前,中国水军在遥远的南半球,刚经历了一场冰与火相交的煎熬。

孙杨&叶诗文 金牌只是挽回颜面

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留下了一场令人回味的巅峰之作:孙杨横空出世,领跑自由泳长距离泳池,不仅自己有两金入账,还凭借在接力最后一棒的力挽狂澜,让总扮演配角的中国男队也尝到了登上领奖台的滋味。

四年后,这位中国游泳绝对男一号却失手长距离,丢掉了自己在1500米自由泳的王冠,小组赛只游出15分01秒97的成绩,总成绩排在第16位。这比他在伦敦奥运会夺冠时的14分31秒02慢了半分钟之多。

其实,对孙杨失手1500自早该有心理准备。在里约周期,他在这个项目一直在下滑。仁川亚运虽然卫冕,但成绩比伦敦夺冠慢了18秒。再后来喀山世锦赛的临阵弃战,到年初脚趾的骨折再骨折,让孙杨在很长一段时间对1500自近乎一种自我放弃。

1500自是个比拼耐力而非技术的项目,没有系统而长久的备战做保证,成绩滑落到15分开外也在情理之中。抛开孙杨预赛出局的各种原因,可以看到的是,在这个项目上他已失去了绝对的统治,意大利人帕尔特里涅利近两年的蹿升势头大有取代孙杨成为新长距离之王的趋势。喀山世锦赛到里约的接连冠军就是事实,也许等到他打破孙杨所保持的世界纪录的那一天,就是新旧王更迭换位之时。

这是25岁的孙杨经历的第三届奥运会了,从北京的籍籍无名到伦敦的大放光彩,再到里约艰守阵地。孙杨说自己会坚持到东京,到那时他将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将,身体机能和反应下滑是必然趋势;到那时他将受到更多年轻后辈的强有力冲击;到那时他的卫冕之旅将比现在更加艰难。

孙杨接下来会考虑尝试短距离的100自,这是一个转移重心的明显信号。随着年岁的增长,兼顾200自、400自和1500自已不太科学和现实。如果在新周期有意尝试短距离,则须有所舍弃,否则会有“狗熊掰棒子”的悲剧。

不可否认,水中的孙杨有着超乎常人的天赋。对他来说,随着脚伤的恢复,加强起跳和转身的训练,再重新补充有氧耐力的训练,他的200米和400米自由泳还能走得更远。

拿了200自金牌的孙杨这个项目未来的主要对手是该项目亚军、南非人克洛斯。他在200自拿到亚军后又马不停蹄地杀入200蝶的决赛,如此高频度和高强度参加200米不同泳姿的比赛,足见他对200米自由泳的信心和期待。

除了孙杨外,叶诗文的衰落也是中国游泳难现四年前辉煌的一大原因。四年前,不满17岁的叶诗文横空出世,在400米混合泳打破世界纪录时,最后50米的冲刺速度甚至比同项目男子冠军罗切特还快,她被西方媒体评为“十大最令人惊讶选手”。

伦敦留给叶诗文的回忆是美好的金色,她成为中国泳军首位在奥运会上实现双金的选手。可随后的每一年,“没有了追求”的她开始走下坡路,止都止不住。2013年巴塞罗那,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中,叶诗文只拿到第四和第七;那时的人们,只以为成绩的滑坡是简单的奥运会后缺乏系统训练所导致,而没意识到,滑坡才是一个开始,无法遏制。

随着2013年成绩的滑坡,中西方媒体将枪口都对准了她。一同发力,让这个内心单纯的小姑娘面对着“昙花一现”、“叶问”、“伤仲永”等声音,只有沉默,也只能沉默。没法证明自己,让叶诗文的内心开始想逃避,迷茫成为她好一段时间解不开的难题,甚至一度她讨厌泳池,讨厌下水,“我不想游,也找不到自己。”

内心的落差让叶诗文甚至不愿跟外界太多接触,她觉得“大家都认为叶诗文就是金牌的代言词,不拿金牌会有对不起别人的愧疚。”拐进了死胡同的心态,让叶诗文只能把心躲藏起来,整夜整夜的失眠。

心情不好,伤病也找上门来。2014年,叶诗文不小心扭伤脚踝,脚踝中的碎骨让她也总是不得劲。手术后漫长的恢复消磨着她的自信,也让风头正劲的霍斯祖又是破纪录,又是拿冠军拿到手软,叶诗文在两年间,成为了不折不扣的配角。

来里约,叶诗文想证明自己,但谁都知道,想救赎对她来说有多难。

不能强求每个在伦敦拿冠军的人必须在里约夺金摘银,但孙杨1500自的失手,及叶诗文在混合泳的全面溃败让中国游泳在来到里约前就意识到,重现五金的辉煌已是痴人说梦,能有金牌入账已算挽回一丝颜面。

刘子歌&焦刘洋 失双保险人才断档

除了叶诗文和孙杨两大夺金主将绝对实力的下滑之外,还有一个传统优势项目很是暗淡,那就是200米蝶泳。过去八年,正是因为有刘子歌和焦刘洋这对实力不俗的“双保险”的存在,才让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的200蝶金牌一直归属于中国,只要她们参加的国际重大比赛,金牌就不会被其他选手摘取。

两大蝶后的存在,确保了中国游泳队在世界赛场上至少有一枚金牌能稳得,女子蝶泳200米这个在世界泳坛略显非主流的项目,也成了中国队的王牌。

但两大蝶后不是万能而长久的金牌机器。“双保险”不可能永存下去。2013年游泳世锦赛后,刘子歌的颈椎、腰椎之伤日渐突出。而焦刘洋在伦敦如愿后,在自己算得上黄金年龄的25岁时,遇到了伤病、待遇等场内外问题的纠缠。

在里约前,刘子歌因全锦赛落败而含泪退役,焦刘洋也成为了各走穴活动的红人。两大蝶后缺席里约,让这个项目没有了中国的尖子选手。周羿霖与张雨霏闯入决赛,只拿到了第五和第六名。

宁泽涛 未及封神已到凡间

宁泽涛可以和孙杨在名气上分庭抗礼。但被捧为“国民偶像”的他在成绩上却难有说服力。

此番里约,宁泽涛恐怕是中国游泳最失意之人。在100米自由泳和50米自由泳都铩羽而归。中国选手要想突破短距离本来就很难,但宁泽涛在仁川爆红、喀山被推上顶峰后,却有了成名后赶也赶不走的烦恼。无暇专心训练,跟游泳中心的矛盾让他在里约交出了一份难满意的成绩。

还没有成为神,就被急匆匆赶下光芒笼罩的舞台。宁泽涛如果还想在泳池里有所作为,是该捋顺和游泳中心以及各方利益的关系了。

汪徐傅史 多点开花期待东京

尽管只有一枚金牌,但中国游泳在里约并非没有亮点。

汪顺在男子200米混合泳最后二十米的疯狂逆袭,拿到了自己第一枚奥运会铜牌。老帅朱志根在带出孙杨后,又有了在奥运会上冒头的选手。这枚铜牌的含金量和去年世锦赛拿到的铜牌含金量不可同日而语:喀山世锦赛菲尔普斯不在,萩野公介受伤高挂免战牌,里约,顶级高手云集。而且汪顺最后十米超越了偶像罗切特的画面会让很多人想起来就血脉偾张。这是中国短距离混合泳的历史性突破。

跟汪顺一样扬眉吐气的还有在男子100米仰泳项目拿到银牌的徐嘉余。这个游泳技术好,最后时刻能冲上去的“乖乖男”在非主项100仰中游出52秒31的个人最好成绩,实现了中国男子仰泳在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也把他保持的全国纪录提高了0.03秒。

“洪荒少女”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收获的铜牌,让她证明自己绝非只有在场外呼风唤雨的能力,池内才是她真正最擅长的地方。

傅园慧的这枚铜牌还是在支气管炎影响了她上半年训练的不利情况下拿到的。这次里约,她游出自己最好成绩58秒76,在半决赛和决赛中两次游进59秒,证明她的力量和速度恢复得很好。未来的她是中国女子游泳值得依赖的选手。而且随着她的复苏,中国女子的混合泳接力上面,拥有了和美国、澳大利亚对抗的资本。

女队还有一位拿到奖牌的选手,那就是史婧琳在200米蛙泳中的铜牌,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该项目奖牌“零”的突破。

可以看到的是,徐嘉余20岁,汪顺22岁,傅园慧20岁,史婧琳23岁,四年后的东京,如果这批冒头的小将训练得当科学,也许中国游泳多点开花的希望和寄托就要靠他们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ret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