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讲堂|秋意渐浓 专家教你如何应对换季健康跑步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沈马"夜跑模式带动沈阳慢跑热 专家教你健康跑

2016沈阳马拉松的夜跑模式非常符合时下的慢跑时尚。近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专程请运动医学专家为夜跑一族的健康锻炼支招。

胸闷头晕一招可判断是否正常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放射科教授、沈阳市运动医疗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潘诗农表示,白领如果选择夜间慢跑的形式来锻炼,时间最好在晚饭后半小时、睡前两小时的范围内,并选择穿着轻便、舒适、透气、耐磨的跑鞋。同时应考虑到大腿根部内侧的摩擦,可适当涂抹一些凡士林保护皮肤。

“长跑一定要注意循序渐进、量力而行,避免出现最为凶险的心脏突发问题。”潘世农提醒,无论年龄大小、有无心脏病史,在长跑中都要警惕心脏问题,充分热身以提高心脏的适应力。如果在跑步过程中出现胸部发闷、呼吸困难、心跳加速、腿软、头晕恶心、步子发沉等现象,可适当降低跑速,加大呼吸深度,减少呼吸次数。“利用上述方法后,如果不适感缓解消失,说明此前的种种只是生理性的正常现象;但如果调整之后,头晕目眩的现象没有得到改善,就必须立即就医,千万别耽误。”

局部疼痛要警惕拉伤和抽筋

拉伤和“抽筋”是长跑中最容易遇到的两大问题。盛京医院放射科医师周华冬建议,预防这两大问题,做好热身运动都是最首要的一点。其次,预防小腿抽筋,长跑尤其是夜跑中要注意保暖,运动衣裤要宽松透气且吸汗,跑步后也要充分拉伸肌肉放松。

肌肉拉伤如何自我判断?周华冬介绍,如果在长跑中突然发生大腿疼痛,好像有东西断了一样,不能发力,可以自己检查一下局部疼痛的位置。如果局部有明显的肿胀或压痛,甚至局部皮肤颜色变黑,就应该停止跑步,最好到医院做检查。

深呼吸按压可缓解岔气

秋季夜晚偏凉,如果准备活动不充分,跑时吸入了大量冷空气,或者起跑时速度过快等,就容易出现“岔气”现象。医生建议,出现腹痛时,应该减慢速度,调整节奏并加深呼吸,用手使劲按压住疼痛部位。如果仍无法缓解则要及时停止运动。

另外,很多白领女性崇尚不吃晚餐或晚餐不吃主食,这样是不建议夜跑的。长跑后,最好多吃水果、蔬菜、牛奶、豆制品等“碱性”食物,少吃肉类等酸性食物,运动前后都不要饮酒。(沈阳晚报 唐子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chi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