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名人堂讲演抖了很多包袱 真相你听出几段

姚明入选了名人堂,不过最后还有一个挑战,那就是在登堂仪式上做一个讲演。

姚明名人堂讲演抖了很多包袱 真相你听出几段

以姚明的能力,出席过各种大小型仪式,用英语做过长短不一的讲演,再来一次又何妨。但是,这可不是一般的讲演,前辈的录像放在那里:你需要讲足够长的时间,差不多15分钟吧;你得简洁地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感谢一路上给你帮助的人,说一些当年的趣事;你还得带一点幽默,开点小玩笑……

这最后一条是最不容易的,那是典型的美式幽默——抓住众人皆知的梗,大家心领神会,当事人被涮但又不会往心里去,包袱不用太大但得博得满堂笑声。

每个人都准备了讲稿,但实际上不能照稿念,那只是帮助你理顺思路。有的梗是准备好的(奥尼尔说姚明是第一位连盖他三次帽的对手,就在头天接受采访已经讲过了),更多需要信手拈来。

这才展示姚明不同寻常之处。

姚明被安排第一个上台,就像扣篮比赛第一个出场一样,这个顺位其实很尴尬。全部仪式要3小时,你第一个讲得再好,后面还有两个半小时的内容会淹没你,讲得一般,就完全让人想不起来讲了些什么;第一个上台,你得调动全场气氛,相当于给整个仪式定下一个基调。

但姚明的15分钟既没有漏过一个他应该感谢的人,从父母到李秋平到队友甚至还有大郅,还笑声不断,前后抖了几段包袱,其中有的梗还必须有足够的NBA知识才能听出味道。

艾弗森的“训练”

头天记者见面会艾弗森迟到一个半小时

这个包袱放在开场第一个,显然是姚明精心准备的,因此效果最好,颇得中国传统相声的真味。

“当我听到我被排在第一个演讲时,我以为是不是有人搞错了。(全场笑)

“别笑,因为我认为,这个位置应该属于艾弗森这样了不起的球员,对吗?(掌声雷动)

姚明名人堂讲演抖了很多包袱 真相你听出几段

艾弗森也颇受感动,心想姚明真的够意思,把我抬这么高的位置。他拍拍胸口,意思是,哥们,你的心我领了。

姚明名人堂讲演抖了很多包袱 真相你听出几段

掌声渐息,然后——姚明足足停顿了5秒钟,一脸的尊敬与严肃的表情,所有人都在等着往下说,展开今天讲演的正文。谁知道,5秒钟后,姚明突然蹦出一句:

“因为我比他更需要练习。”

全场愣了一下,随即笑声四起,接着是如雷的掌声,表示这个梗太精确了。甚至艾弗森也丝毫不生气,跟着大伙儿乐起来。

姚明名人堂讲演抖了很多包袱 真相你听出几段

这个包袱的精妙之处,在于英文“practice”用在这里看上去代表了演讲前的“练习”,但在体育里面也代表“训练”,而训练迟到、不喜欢训练,正是这么多年来圈里圈外“艾黑”的靶心。

包袱搔到了艾弗森的痒处,但一点都不让人生气,因为姚明既是自嘲英语不如他,也暗抬AI有天分,自己需要更多勤奋才有今天的成就。

头一天与记者见面会,穿桔色的名人堂西装,然后回答问题,规定下午2点开始,但艾弗森直到3点半才到场,当时回答问题已经开始半小时。所以当天有很多艾弗森“又迟到了”、“这样的场合还迟到”的报道,姚明的包袱正好应了当下的话题。如果没有这样的新闻,没来由拿出“训练”开涮,包袱的效果也不会这么强烈。

穆大叔的年龄

木桶伯后院那些数不清的树

姚明先感谢了三位推荐人拉塞尔、老沃顿和穆大叔,在谢完“指环王”拉塞尔和沃顿之后,他开始调侃穆大叔:

迪肯贝,你看起来是这三位中最老的……”

姚明名人堂讲演抖了很多包袱 真相你听出几段

这个包袱对早年的火箭球迷来说,一点都不陌生,因为姚明经常拿穆大叔的年龄开涮,在公开场合这样开涮,用相声的术语讲就是“砸挂”,必须是非常亲密的搭档才可以。

但很少有人知道为什么姚明会经常拿穆大叔的年龄砸挂。这得从20多年前我在央视说球的搭档徐济成说起。

央视从1994年开始直播NBA,穆大叔在1991年就首轮第4位进了NBA。那时候没有互联网,大徐老师和我都有两本NBA的英文手册,一本是数据,一本是球员资料,在资料中,穆大叔的名字最长:Dikembe Mutombo Mpolondo Mukamba Jean-Jacques Wamutombo。这是我们那个年代说到穆大叔时经常用到的梗,我翻成“穆托姆博”,大徐经常开玩笑说是“穆汤宝”,或者“木桶伯”。大徐不知道从哪里看来一个故事,说穆托姆博出生的刚果(当时叫扎伊尔)那个部落,用种树来代表孩子的年龄,长一岁种一棵树。后来穆托姆博逐渐长大,后院的树种乱了,数不清多少棵,因此他的年龄一直是个谜。

这个故事大徐在直播中说过很多次,而姚明最早看NBA就是1994年(火箭尼克斯总决赛),那一年他离开徐汇区少体校,刚刚进上海青年队,还有很多时间看直播,因此和中国最早的一批NBA球迷那样,深受大徐讲故事的影响,包括穆大叔年龄这个段落。后来在火箭队和穆托姆博当队友,他已经是真正的大叔,姚明经常用这个开玩笑就不奇怪了。

其实,穆大叔的年龄是明确到年月日的,1966年6月25日。

奥尼尔的罚球

奥尼尔职业生涯罚球52.7%,姚明83.3%

姚明感谢了他的父母,生下他,给他这么高的身材,还教会他如何思维、做决定,当然还有——

“当然,还有我在罚球线上柔和的感觉,那就是为什么,(我在罚球线上付出的)辛苦,比起沙克来,少一万个罚球。”

姚明名人堂讲演抖了很多包袱 真相你听出几段

奥尼尔的罚球是全NBA都可以公开调侃的梗,谁说他都不会生气,所以只有傻乐的份。后来他大轴讲演,还拿罚球自嘲,说自己后悔没有练习“端尿盆”。

足球和篮球

女儿体育课选了足球而不是篮球

姚明感谢了夫人叶莉之后,说到女儿姚沁蕾是他们夫妇的掌上明珠,因为刚刚开学第一周而不能到场,而且——

“她得接受这样的后果,因为(在体育课上)她居然选了足球,而不是篮球。(全场哄笑,姚明停顿了足足9秒钟)没事,我会让她改过来。”

姚明这段包袱,中外听众感受是不一样的。在现场的嘉宾们听来,篮球明星姚明的女儿居然挑足球而不是篮球,当然好笑;但在中国球迷听来,不能不想起最近中国男足精神气儿足,世界杯预选赛打得好,让球迷振奋不已,也由此重新出现足球和篮球哪个是第一运动的争论。因此,姚明在讲稿中这段包袱的安排别具匠心,实际上是夸了中国的足球。

自己的英语

姚明最后大段的背诵很见功力

这个其实不能算包袱,而是姚明真诚的表现。整个讲演最后3分钟,能看出来姚明都是背诵的,这和此前一些随机应变的抖包袱还是有大的不同。他感谢了几乎所有人,甚至说出了感谢361位名人堂成员,感谢奈史密斯博士开辟了后来125年篮球历史。

姚明感谢的人从徐汇区体校的启蒙教练李章明(这个背景很多人不知道,同声传译都直接跳到李秋平)、上海队教练李秋平、火箭队老板、管理层和历任教练汤帅、范甘迪、阿德尔曼等;提到的火箭队友包括弗朗西斯、莫布利(到他家吃饭听不懂英语)、麦迪、阿尔斯通巴蒂尔、穆大叔等。令人感慨的是他特别感谢了大郅。

姚明在背诵的时候卡了壳,然后说了句:“对不起,瞧我这英语。”全场给了他热烈的掌声。

姚明名人堂讲演抖了很多包袱 真相你听出几段

作为一个14岁进入专业队的职业篮球运动员,姚明如今凭其出色的英文在NBA交际圈左右逢源,这相当让人佩服。他的头三年有一位翻译跟着,其中第一年赛后发布会都是讲中文,第二年就让翻译潘克伦有了失业的危机感,第三年后就不用潘克伦了,但他也在中国找到了工作。

感谢球员时,姚明的讲演引了两段名言: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这一段出处自《旧唐书-魏徵传》,是唐太宗对忠臣魏徵的评价。

“杀不死我,只会让我更强大。”

这一段出自尼采的《偶像的黄昏》。但对现代年轻的网民来说,知道这句话更多可能一来自2012年凯莉-克拉克森的热门歌曲《Stronger》。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