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入名人堂堪称先驱 伟大球员该有伟大荣耀

腾讯体育9月10日讯 名人堂颁奖典礼上,姚明第一个登台发言,进行演讲。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作为中国首位入选名人堂的成员,姚明成为了先驱者,里程碑。

姚明入名人堂堪称先驱 伟大球员该有伟大荣耀

姚明入名人堂堪称先驱

生涯:国际状元,亚洲之光

2002年选秀大会,姚明以状元的身份被火箭选中。对于当时的NBA来说,姚明是开天辟地第一人————在此之前,从没有任何一位国际球员,能以状元的身份被选中。从这一层面来讲,姚明不仅是中国、亚洲第一人,同时也是NBA第一人。

进入NBA后,姚明也曾饱受质疑,奥尼尔曾非常“鄙视”这个来自东方的大家伙,而巴克利更是放言“姚明只要得到19分以上,就亲搭档肯尼-史密斯的屁股”。然而依靠着自己的能力,姚明最终让巴克利不得不找了头毛驴(注,史密斯不愿当众脱裤子让巴克利亲吻,于是便找了头毛驴替代),兑现自己的狂言;依靠自己的魅力,姚明最终消除了奥尼尔的敌意,并让鲨鱼成为了自己的挚友。

8个赛季的NBA生涯,姚明留下了场均19.3分9.7篮板的数据,尽管由于反复伤病的缘故,大姚总共只打了486场比赛,但在8个赛季的时间内,他却给NBA,给火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即使光从数据来看,场均接近20+10的数据,也足以青史留名,成为伟大的中锋。

尽管,大姚在NBA里,从未赢得过总冠军。

地位:中美桥梁,推进篮球发展

某种程度上来说,姚明以状元的身份被NBA选中,并取得空前成功,令NBA,乃至篮球事业以一个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前任主席大卫-斯特恩或许会为之感慨,遥想当年,斯特恩怀揣着录像带,希望央视能播放NBA的录像;而当姚明进入NBA后,这就像一块敲门砖那般,敲开了东方古国的大门。

时至如今,中国市场已经成为除美国本土市场外,NBA最倚重的一个市场。

同时姚明在NBA里的表现,也大大推进了篮球在中国的发展。遥想当年,CBA只是一个封闭的联赛,观众寥寥,市场有限;而如今,CBA已经成为仅次于中超,炙手可热的品牌。

在篮球场上,姚明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而在篮球场外,姚明则扮演了桥梁的作用,他的存在,令中美篮球界彼此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他的存在,也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年轻球员,向着更高,更伟大的目标前进,奋斗。毫无疑问,无论从他的职业生涯,还是他的江湖地位来看,大姚入驻名人堂,都是名至实归。

评论:如果健康,或能夺冠

对于姚明的职业生涯,美媒也感到非常惋惜。“姚明生涯最大的拖累,就是遭到了伤病的侵袭,如果他一直保持健康,他至少能带领火箭夺取一次总冠军。假如在姚明状态巅峰的时候能一直保持健康,或许他与范甘迪的缘分能持续更久,或许范甘迪也不必去作为电视解说员,或许他已经成为仅次于波波维奇的,现役第二出色的主帅了。”

《今日美国》认为,今年的名人堂颁奖典礼,可以在历史上排名第四位,姚明、奥尼尔与艾弗森这三大巨星涵盖了内外线,涵盖了海外篮球与NBA,涵盖了传统篮球与反传统篮球,涵盖了娱乐性与竞技性。值得一提的是,姚明、艾弗森与奥尼尔,都已经成为了独当一面的品牌。

除此之外,美媒还盛赞姚明已经成为了时代符号。任何一项运动,就需要一个全球偶像,而姚明就是绝佳的人选。他彬彬有礼,聪明机智,风趣幽默,和蔼可亲,并且在球场上表现出色。由于他的出现,NBA在中国发展的红红火火,也大力推进了NBA的全球化战略。

好友:名至实归,为大姚开心

作为姚明永远的老大,弗朗西斯得知大姚入驻名人堂后感慨万分,弗老大为此亲笔撰文,回忆昔日两人的美好时光。弗西斯回忆,当年姚明“毁了他的暑假”,因为火箭将弗朗西斯叫回来,让他去代表球队抽签。但一个暑假的代价,却换回了一生的朋友。

在亲笔信的末尾,弗朗西斯诚挚的祝福姚明。“恭喜你,我的兄弟。”

穆大叔同样对姚明赞不绝口。“今晚这些嘉宾,都对篮球全球化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尤其是姚明,他让中国球迷更好的了解篮球,了解NBA,姚明对于篮球全球化来说简直太重要了,我觉得今晚我能出席他的颁奖典礼,真的非常幸运。”

“能认识姚明,能与他一起打球,这真的非常幸运,姚明的历史地位无人能及,他的影响力也会持续影响着更多的人。”麦蒂同样发了一篇长文,恭喜自己的昔日搭档。

而在颁奖典礼的主席台上,姚明深情并茂的进行了演讲,在演讲中,大姚提到了所有人,从队友到对手,以及在CBA与NBA的职业生涯。

伟大的球员,配得上伟大的荣耀。

杨威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姚明入名人堂堪称先驱 伟大球员该有伟大荣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