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奥尼尔AI互曝当年趣闻 大姚绝招惊呆鲨鱼

腾讯体育9月9日讯 姚明、奥尼尔与艾弗森即将正式入选篮球名人堂,三人以圆桌会议的方式接受ESPN主持人周家瑞(Cary Chow)的采访,互曝当年趣闻,奥尼尔回忆首次与姚明交锋时的情景,姚明在攻防两端的技巧令他大吃一惊。

姚明奥尼尔AI互曝当年趣闻 大姚绝招惊呆鲨鱼

奥胖为姚明穿衣

姚明三年不与奥胖说英文

大家好,我是ESPN的主持人周家瑞。在我身边的是三位著名的2016届的篮球名人堂成员。他们根本不需要我做任何介绍,一位是阿伦-艾弗森,他在场上和场下都改变了篮球这项运动的文化。一位是沙奎尔-奥尼尔,篮球史上最具统治力的大个子之一以及大家都很喜欢的“Kazaam”(奥尼尔参演的电影‘精灵也疯狂’中人物)。最后是姚明,他是第一位加入名人堂的中国球员。他对篮球运动全球传播做出的贡献也许是史上最大。

作为名人堂的入选者,你们来到这里可谓是实至名归。然而我必须得问,你们三人中谁才是这里最大的主角?鲨鱼,你先来。

奥尼尔:这根本无所谓,我们都走到了这一步,我们都付出了很多。我很敬佩他(艾弗森)当年一手破坏了我们(湖人队)差点到手的16 比 0季后赛战绩。而姚明,整整三年,我都不知道他会说英语。直到有一次,他在我面前投中一记后仰跳投后说道:“谢了,哥们。”我才反应过来他居然会说英语。他对我说:“沙克,我在跟你说话。”

奥尼尔:所以,我们三个能来到这里都是实至名归,也祝贺我身边的这两位。在这里看到这些名人堂的前辈们,真的是难以置信。我们目前根本不需要讨论我们入选是否实至名归,重要的是我们的家人都在这里。

Cary Chow:这是个很得体的回答。姚明,你刚刚说奥尼尔讲的那个段子是老调重弹,怎么说?

奥尼尔:他花了三年才开始跟我说英语啊。

Cary Chow:你是故意的吗?故意不让他知道(你会说英语)?

姚明:算是吧。我想给他一个惊喜,或许这也在场上帮了我。我尝试过教火箭队的队友一些中文“密语”,他们或许都不知道是什么。这可以说也给了我一些信心吧。

大姚绝招惊呆鲨鱼

Cary Chow:我想问,你们三人最初加入联盟时,谁的影响力最大?艾弗森你说。

姚明奥尼尔AI互曝当年趣闻 大姚绝招惊呆鲨鱼

艾弗森接受采访

艾弗森:就我们三人而言?(对,你们三个)。这个人。

奥尼尔:我来替艾弗森回答。他。

艾弗森:不,你不能替我回答。

奥尼尔:我知道他可能会说我,但我觉得是他(艾弗森)。

艾弗森:好吧,这个让大家来辩论吧。

Cary Chow:沙克,你刚才想说什么?

奥尼尔:我想说他一定会说我,可是我觉得是他。

艾弗森:我知道我内心的人选是谁。当你(奥尼尔)还在路易斯安那州大的时候你就是我的偶像,尽管我很喜欢乔丹,他是我的英雄和最喜欢的球员,我从没有见过任何一个人能够像你这样统治比赛,从来没有。很多人一直热衷于讨论史上最佳的大个子,我很喜欢姚明,喜欢奥拉朱旺,喜欢尤因。

姚明:迪肯贝(穆托姆博)在哭。

艾弗森:我也喜欢迪肯贝(笑)。有很多好的大个子,像大卫-罗宾逊等等,但沙克却永远是沙克。我跟你说,永远不会有第二个他。

奥尼尔:你讲完了吗?

艾弗森:我都讲完了。

奥尼尔:作为大个子,你只是做你该做的事情,这点毫无疑问。可是小个子却做了很多了不起的事情,比如运球晃过史上最伟大球员(乔丹)两次,比如在场上被摔倒后顽强地爬起来,比如三次获得得分王(艾弗森:四次!)对,四次,不好意思。(笑)。所以说他(艾弗森)带来了最大的影响。我认为他让更多的人感到亲近,毕竟没有那么多7尺11寸的人,没有那么多7尺1寸的人。更多的人的身高在6英尺,5尺8寸,或者5尺10寸。人们很感激他的一切。他讲的一切关于我的话,我也会用在他身上。我的答案是,他绝对有更大的影响力。

Cary Chow:我们来讲讲第一印象。姚明,你对奥尼尔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姚明:电视上看到的吗?

Cary Chow:场上的印象。

姚明:场上第一印象?他就像是一个犀牛一样。后来当我到非洲看到真正的犀牛时,才发现不同之处。

奥尼尔:我对姚明的第一印象是:这到底是谁啊?第一次交手的时候,我在他面前尝试了一次勾手,被他无情地盖了。第二次,我的后仰又被他盖了。后来我的扣篮又被盖了。他是第一个连续三次封盖我的人,因此他是第一个让我改变打法的人。他也是第一个能在我面前一气呵成做到拿球-转身-投篮的人。这就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

Cary Chow:当第一次有人在你面前完成那一切并盯着你的时候,你在想什么?

奥尼尔:我在想,我遇到麻烦了,我碰上了一个身高7尺7寸,拥有出色手感与招数的对手。谈到招数,他第一回合会先投篮,接着下一回合会假装使出同样招数,一旦把你晃起来以后,他就会变为运球,你得时刻小心他。他就是这样一种人,你挡不住他,只能高举双手,尽力防守他,祈祷他投失。

Cary Chow: 艾弗森,你刚才说了很多赞许奥尼尔的话。你对他在场上的印象是什么?

艾弗森:恐怖。我想要赢得所有跟我交过手的大个子的尊重。我想让他们知道,无论你的身材大小,弹跳力多少,以及是否是一个像奥尼尔、穆托姆博、姚明、尤因和莫宁那样的盖帽大师,我一样会勇往直前,你必须得尝试盖下我的投篮。倘若你盖下了我的投篮,我在下一回合仍会不断冲击。沙克就是那个让我感到与众不同的人,尽管我内心对他早有准备。我非常地尊敬他在球场两端展现出来的统治力。我过去常跟朋友们夸口道,你看我在沙克面前进了球。他打算盖我,不过我成功地在他面前打板进球。我因此变得更加自信,觉得如果我既然能在他面前得分,我就能在任何人面前得分。他对我职业生涯的影响是如此巨大,以至于我在场上想做一个小鲨鱼。

Cary Chow:的确是极具统治力。姚明,假如你防守时面对一个错位、艾弗森朝你冲来,你会想些什么?

姚明:我会提防他的晃人,他肯定不是我想换防的人。

艾弗森:我可不想晃大个子。

奥尼尔:马布里可是有过哦!(指晃倒姚明)

艾弗森:我本来不想说的!(笑)

姚明:我脑海中完全是另外一种画面。

Cary Chow:姚明想说他完全不想记得。

艾弗森:我喜欢挑战跟我身材类似的对手。

Cary Chow:这是你的一种策略吗?假如你觉得没必要,你就不会做(晃人)?

艾弗森:面对大个子,你要做的就是把他摆脱,这就是你为什么需要挡拆。就像他们(大个子)遇到在内线碰到我们一样。我记得有一次沙克来费城的时候,他打算扣篮的时候我跳到了他的背上,结果让他打成2+1。科比当时看着我说:“你发什么神经?打算不要胳膊了吗?”当我们小个子被迫防守大个子的时候,他们会主动要球。同样道理,大个子在外线圈顶的时候就像鱼离开水一样。

Cary Chow:沙克:你记得这件事吗?

奥尼尔:记得啊。

艾弗森:他可能会记得,但当时肯定一点感觉不到。

奥尼尔:我记得那是个很难打的系列赛,艾弗森肯定也这样认为,尽管是作为对手。他在第一场拿下了48分,让我们很紧张,思考如何反超。

艾弗森:其实我们在第二场和第三场都可以赢你们的。

艾弗森如今能场均40+

Cary Chow:还耿耿于怀啊。来谈谈如今的比赛吧,现在大家都在打小球。艾弗森,你觉得你在今天会打得如何?

奥尼尔:40分一场?

艾弗森:我也这么认为,或者更差。

Cary Chow:更差?

奥尼尔:40分一场。谁能防得住他?

Cary Chow:我也好奇。

奥尼尔: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很多人会上“Shaqtin' A Fool”。(奥尼尔参与的调侃类NBA节目)

艾弗森:你同样可以看,现在的NBA有谁可以防守沙克和姚明?没人。不过话说回来,目前的比赛仍在变得更好,仍然很棒。

奥尼尔:仍然很软?

艾弗森:我可没说啊。(笑)

Cary Chow:姚明,你觉得现在的比赛太软了吗?

姚明:我对此不作评论,不过我会尝试去投三分。

奥尼尔:没错,他会去投三分,太软。

Cary Chow:你是这么认为么,沙克?这是你对如今比赛的一个担忧?

奥尼尔:我还是喜欢现在的比赛的。勒布朗还在,另外库里、维斯布鲁克这些家伙都带来了很多精彩。不过从大个子的角度来讲,我不习惯看到大个子整场投三分。每节投一个三分还说得过去,但是现在似乎每个中锋都喜欢这么做:挡拆后去投篮。在我职业生涯第18年以前,我都没有听说过移动四号位和移动五号位这些概念。我看到的大个子都是会做下内线、要球、转身空接一类的事情。我的意思是,后卫和前锋打得很棒,比如勒布和库里。不过作为一个内线,我觉得现在的内线打得都很软。

奥尼尔自称值2.25亿

Cary Chow:你真的如你所说那样,希望现在还在打吗?

奥尼尔:没错。我会告诉我的经纪人,假如迈克-康利能够拿到1.5亿的合同,我们会起价要2.25亿,三年免税。

Cary Chow:我喜欢。

奥尼尔:我是认真的。

艾弗森:迈克可是个好人。

Cary Chow:我同意。

奥尼尔:是的,他是个好人。我只是打个比方,你懂的。

艾弗森:是啊。

奥尼尔:如果他能拿1.5亿,艾弗森能拿多少?

姚明AI自曝当年糗事

姚明奥尼尔AI互曝当年趣闻 大姚绝招惊呆鲨鱼

姚明接受采访

Cary Chow:好吧,我有个问题,先问姚明。你在场上经历最尴尬的一幕是什么?

奥尼尔:哦,那肯定是马布里晃倒他的时候。

Cary Chow:我在问姚明。

姚明:我想说 -

Cary Chow:沙克。(笑)

姚明:我觉得就是它了。他一开口,那幅画面就在我脑海浮现了。

奥尼尔:我最尴尬的时刻是站在罚球线上,然后我投了个“三不沾”。我当时的反应是,怎么球从我手上滑出去了。没错,我最尴尬的时刻就是在罚球线上。

艾弗森:我最尴尬的时刻……我在防阿卜杜勒。他多高来着?六尺一寸吧?你们两人可能不知道……

奥尼尔:你最难堪的时候,难道不是你训练的时候吗?

艾弗森:这个跟比赛根本没有关系。

Cary:这个大家可不知道。

AI:我以为你说的是比赛。比赛。

Cary:我喜欢你强调“比赛”两个字。

艾弗森: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因为这件事被嘲笑。这个笑话不赖,但我生气是因为我那天很不开心。我当时防阿卜杜勒,他还在掘金队。我从来没有被跟我一样体型的对手背打过,不像身材高大的控卫有时会背打我,像拜伦-戴维斯这样的球员。然而阿卜杜勒竟然能够挤得动我。我当时的反应就是:你在开玩笑吧?我把架势都摆好了,我还用了奥尼尔的防守姿势。我觉得我防住他了。然后他一个转身就过了我。我还失去了重心,四肢着地。我手心都掉皮了。我还从来没有因为防守失败被费城的观众惊叹:“哇!”我当时的队友,阿隆-麦基,当时看着我,说先别急,之后再找回来。我从来没有这样跌倒过,也再没有这样尴尬的时刻。除了凯文-约翰逊在我新秀赛季时当着我的面拿了36分,9个篮板,9个助攻。

Cary:我想去网上搜搜有没有他们向你道歉的视频。

艾弗森:我希望你找不到。

三巨头畅谈中国篮球

Cary:我想问问三位,关于篮球在全球的影响,尤其在中国。艾弗森,你在中国非常受欢迎,你也去过那。你了解那里的篮球。能不能告诉我们,你怎么看待中国篮球的发展?

艾弗森:首先,中国球迷是世界上最有激情,最忠诚的球迷群体。当他们和你在一起时,他们爱你就是真的爱你。那段经历是我人生中最棒的一段经历,我能去到中国,看到我对中国篮球的影响,看到他们的生活和他们对我的爱。每当我去中国,那里的球迷非常热爱篮球。篮球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我非常高兴看到这一点。众所周知,大多数中国人都不高,没几个像姚明一样。

奥尼尔:其实挺多高个子的。

艾弗森:真的吗?

奥尼尔:真的。

Cary:奥尼尔你在中国有自己的雕像。你怎么看待中国篮球的发展?

艾弗森:我以为中国球迷更加喜欢我。但为什么奥尼尔有自己的雕像,马布里也有,我却没有?

奥尼尔:喔是吗,我都不知道马布里有。但中国球迷都非常棒。我喜欢每年都去中国,每年都在上海见姚明。上海是个很棒的城市。我度过了很美好的时光。他们真的很爱篮球。当我和姚明同场竞技时,那场比赛在中美两国都是收视率爆高。我们给球迷献上了非常精彩的比赛。

奥尼尔:更让我惊喜的是,虽然我已经退役六七年了,但每次我去中国还会有女孩对着我喊:“奥尼尔,奥尼尔”。但不好意思的是,我去了十次中国,却只知道两句中文:你好和谢谢。

艾弗森:这就是为什么姚明取代你成为了全明星首发。

Cary:同样的问题,姚明,你怎么看待篮球在中国的发展?

姚明:在我出生之前,篮球在中国就已经很受欢迎了。我爸妈告诉过我当时篮球在中国的地位,我也记得我小时候去篮球馆看当地比赛。当然,当NBA来到中国以后,篮球又到了一个新的高度。NBA来到中国以后,因为像艾弗森一样的球员,篮球不再是简单的胜负比赛。艾弗森这样的球员带来了很多新东西。当艾弗森来到中国时,有球迷会为了他辗转各个城市。如果没有安保人员在场,可能他会被绑架走。艾弗森的存在已经超越了篮球,他证明了篮球不是巨人的运动,也不只关乎于肌肉,也关乎于精神。

Cary:没错。恭喜三位进入篮球名人堂。能和你们在这里相聚是一段非常特别的经历。这里是艾弗森、奥尼尔和姚明。我是Cary Chow。关于2016年名人堂的最新资讯,请继续关注ESPN中文网和腾讯体育。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姚明奥尼尔AI互曝当年趣闻 大姚绝招惊呆鲨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