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体育迎“后里约时代” 小众项目百花齐放

[摘要]举世瞩目的里约奥运会刚刚结束,中国体育已经迫不及待地迎来了属于它的新玩法和新面貌。

举世瞩目的里约奥运会刚刚结束,中国体育已经迫不及待地迎来了属于它的新玩法和新面貌。

有评论指出,中国体育目前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在“惊喜不断”的里约奥运会后,“虽败犹荣”的世预赛粉墨登场,接着又是“冷气十足”的美网公开赛。从诸项赛事、各个项目的受关注程度上,不难看出,中国体育已逐步从以往的、单一的唯奥运会金牌论走向了奥运会、职业联赛齐飞;传统的群众项目、非热门的小众项目并举的道路。

中国体育迎“后里约时代” 小众项目百花齐放

IRONMAN系列赛事被引进中国

例如,国内体育巨头万达体育收购WTC世界铁人公司,就算是顺应了当今世界体育掘金非热门赛事和小众项目的潮流,从而将世界公认的耐力赛场上的明珠,即IRONMAN系列赛事引进中国。届时,中国铁三选手不仅能亲身感受这一世界顶级赛事,还能获得参加世锦赛的资格。对此,铁人三项业内专家党琦表示,这一强强联合,意味着铁人三项在小众项目的“突围战”中抢占了先机。更重要的是,此举会将铁人三项产业化发展推至新高度。

事实上,如今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的体育人口不仅实现快速增长,公众在体育项目的选择上也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近年来,马拉松、击剑等小众项目呈井喷之势;集长跑、自行车和游泳于一体的铁人三项也在悄然蓄力。如该项目所示的“坚持、极限、挑战”的精神一般,铁人三项这一族群正以坚实的脚步、坚韧的姿态愈发壮大。

“国内铁人三项的凝聚力正在逐步累积。同时,马拉松和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们也非常有转项的可能。”党琦认为,“现在亟需的是专业的企业和赛事来深挖需求、开拓市场。”

如他所言,铁人三项的发展,需要先进的项目运营理念及切实的实施者——为了让国内铁人三项爱好者亲历世界级铁人三项的赛事,亦为抓住铁人三项在中国的爆发期、完善体育产业链布局,万达体育收购了WTC,并在最短时间内决定在今年举办两次IRONMAN70.3赛事,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如此高规格的铁人三项比赛,也是举办城市第一次迎来世界级铁人赛事推广的契机。

显而易见,两场IRONMAN70.3赛事不仅是运动员参加比赛如此简单,实则是一个系统的搭建。从赛事举办方的角度出发,赛事组委会需要对赛事进行因地制宜的设计、对赛事环节牢牢把控;从举办城市方角度出发,对赛道的建设、管理,对赛事周边的开发及运用,可以说既是考验又是机会。

相比单项的马拉松、自行车比赛,铁人三项运动的赛程更长、更具欣赏性。这意味着办起来的难度更大,但同时,综合效益更为突出。合肥站赛事负责人就指出:“举办此次比赛,合肥的城市风貌、人文环境将能获得更多角度的展现。这无疑会成为合肥的另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由此而来的旅游业、酒店业等也将迎来新的商机。”

机遇与挑战总是实时并存。对于铁三这项运动以及承办赛事的各方而言,将铁人三项的魅力延展至中国更广阔的区域,将铁人三项的市场高效、健康地开发出来服务于更多爱好者,成为当务之急。党琦说:“我们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体育爱好者愿意参加铁人三项的项目,从中体会自我超越,挑战极限的乐趣。”(王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will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