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恩师:大姚本可拿MVP 仅次奥胖完胜魔兽

腾讯体育9月8日讯 根据前火箭主帅杰夫-范甘迪的口述,著名篮球记者沃纳罗斯基以范甘迪的口吻撰写了一篇关于姚明的文章。在文章中,范甘迪大赞姚明,称他本有机会赢得常规赛MVP。以下是部分内容的编译——

姚明恩师:大姚本可拿MVP 仅次奥胖完胜魔兽

姚明

2003年,火箭前往上海打季前赛,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回去宾馆的路上,姚明问我(即范甘迪)是否愿意去看看他长大的地方。“当然愿意!”我答道。

众所周知,姚明是2002年状元秀,哪怕后来麦蒂来了,他还是球队的基石。姚明身高2米26,技术出众,有足够的动力和个性,让自己每个赛季都成为MVP候选人。

但当时,我和姚明才刚刚认识,还处于相互了解的阶段。而这次中国行,我体会到了姚明的责任感和巨大压力。在球馆外,人们将球队大巴围住,我们到哪里,都被人群簇拥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姚明从来不慌乱,他没有丢掉自己的风度和耐心。公众面前的姚明跟私底下的姚明是一样的,他始终保持着平和的态度。

我们开车去了姚明的小学,我俩走在操场上,姚明跟我说:“就是这,这里就是我当时每天打球的地方。”之后,我们又去了姚明儿时的家,是一栋没有电梯的住宅楼,他家住在第7或第8层。姚明的邻居,不管老少,都跑过来看他。他们互相问候,场面非常温馨。在这些邻居眼中,眼前的人不是篮球巨星的那个姚明,而是他们从小看着长大的姚明。

尽管是一名伟大的球员,但姚明对任何人都非常和蔼和耐心,他不是刻意为之,也不是为了培养自己的品牌和公众形象。这就是姚明的美好之处,这是独一无二的。一路走来,姚明经历过苦痛、伤病和失望情绪,但他依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和成就。

我听到过一些诋毁姚明名人堂资格的言论,这让我感到困扰。我理解姚明NBA生涯有些短暂,但同时,他架起了中国跟NBA之间的桥梁,对联盟知名度和价值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影响。这些都是不可忽略的因素,同时,还有一点必须要说,除了奥尼尔,姚明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中锋。

姚明与奥尼尔之间的差距,要比霍华德跟姚明之间的差距更小。回顾姚明和霍华德之间的对决和数据,姚明有着压倒性的优势。我并不是贬低霍华德,他同样有一个辉煌的生涯,但很显然,姚明要更加出色。姚明的身高、低位技术和罚球,让霍华德几乎无法防守,要知道魔兽可是三届最佳防守球员。

别忘了,姚明还经常遭遇不利的哨子,这往往会被忽视。在姚明遭遇膝盖大伤的2006-07赛季,我当时确信他正走在赢取常规赛MVP的路上。那个赛季,姚明场均26.8分9.7篮板和2.3次盖帽。实话实说,当时姚明完全是把对手玩弄于股掌之中。

有时候,人们会忘记姚明的NBA之路有多么得艰难。当时联盟并不缺乏对姚明不怀好意的人,不管是炒作还是其他原因,确有许多人公开地嘲笑和奚落姚明。如果姚明精神不够强大,这些声音完全可以击垮他。即便在火箭内部,姚明的到来也没有受到完全的欢迎。当时球队中的一些明星球员曾公开希望火箭在选秀大会上不要选他。

但没过多久,姚明就用个人魅力、天赋和工作态度征服了更衣室。姚明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苛,不管发挥如何,球队是赢是输,姚明都会为下一场比赛做最好的准备。一大早,姚明就会出现在录像分析室里,之后会参加个人训练,然后是球队训练。在所有人走光后,姚明再来到分析室,观看录像研究对手。

在我执教过的所有打球努力的球员中,姚明不仅在名单中,而且排名会非常靠前。姚明还有一大突出优点就是他愿意享受他人的成功。

许多球员都会说他们只关心赢球,但通常情况下,他们只关心如何做好自己。但姚明不同,有些时候,火箭会让穆托姆博留在场上终结比赛。姚明不仅接受这一安排,他还会为穆托姆博高兴。

姚明赢得了整个联盟的尊重。有时候对手会向他喷垃圾话,姚明从不回应,但有时候,你真的希望他能够有所回应。有一次,麦蒂缺阵,火箭客场背靠背打湖人勇士。第三节末段,姚明已经砍下35分,但同时他疲态尽显。夸梅-布朗走上罚球线,对火箭助教尤因说道:“你的孩子(指姚明)累垮了。”

姚明听到后没有任何表示,我实在忍不住了,冲着布吼道:“他当然会累了,因为他一整场都在虐你。”

对我来说,每次想起姚明,我都会微笑。他身上有一种快乐和奇妙的精神,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男人之一。我会在斯普林菲尔德观看姚明的名人堂演讲。我依然认为姚明对社会最重要的贡献,他最大的精神遗产将会在他之后的生活中出现。

欢迎来到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姚明。你实至名归!

(肖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姚明恩师:大姚本可拿MVP 仅次奥胖完胜魔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akinba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