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老无所依是为何?NBA年年进新星 有人注定要走

自由球员有那么多,真正的岗位却只有几个,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这就是一个抢椅子的游戏——著名NBA经纪人 马克·巴特尔斯

选秀大会年复一年地为NBA注入新鲜血液,可你是否曾意识到,当每年有数十名新球员加入NBA的同时,也就意味着:有数十张你曾经熟悉的面孔,将不得不就此离开。

老无所依是为何?NBA年年进新星 有人注定要走

NBA联盟:抢椅子的游戏

无可否认,NBA是一个光鲜的联盟。镁光灯下、摄像机前,能够在这个联盟里征战的人都是百万甚至千万富翁,算起来,NBA球员个个都是天之骄子。

每一年都会有新的天之骄子杀入联盟,他们在选秀大会上被划分为许多不同的类别,乐透新人、准轮换球员、沉睡者、潜力股,甚至还有一些神秘主义的欧洲舶来品。他们的到来,年复一年地为NBA注入了新鲜血液。

可一件被忽略的事情是,每年能在NBA打上球的总球员人数是有限的。

30支球队,总计450个岗位,其中绝大部分都已经有了归属,只剩一小部分等待更替,假设每年会有45到65张新面孔出现在NBA,那这也就意味着,等量的球员会被这个联盟淘汰——这个数字,你可曾预想到过?

有些球员已经为他们的离去做好准备,科比邓肯甚至小斯,他们可以安心地和联盟作别,可更多的人,他们本想继续战斗下去的。他们既不想离开心爱的篮球场,也渴望能够继续领取一份不菲的薪水,要让他们突然和职业篮球赛场作别,其实是一件颇为残忍的事。

“当你为一位球员安排他的职业生涯时,你总是无比渴望着,能够给他找到一个合适的归宿、一个安定的位置,”NBA老牌经纪人马克·巴特尔斯坦说,“可事实上,自由球员有那么多,真正的岗位却只有几个,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这就是一个抢椅子的游戏。”

每名球员的心态不尽相同,有的老将们将视球队的态度来决定剩余的职业生涯,科克·辛里奇 安德烈·米勒,如果没有球队打电话来,他们或许愿意就此作别;还有的球员则无比渴望继续征战,因为他们相信自己尚有余勇可贾,例如兰斯·史蒂芬森就是一例。

有人选择抱怨,比如加里·尼尔在Facebook上直接展现了自己的沮丧,他把自己的数据、薪金和几位去年在奇才的老队友作比,以此对现状表示抗议;

有人选择放弃,比如贾森·汤普森职业生涯大部分时候都是一名NBA先发球员,可上赛季不到30岁的他突然在勇士猛龙无球可打,已经转战CBA

更多的人则守着自己的电话,期待着经纪人能够带来胜利的好消息。“每个经纪人都面临过类似的情况,自己的客户瞬间就掉下了悬崖,”另一位NBA资深经纪人安迪·米勒说,“你恨不得以头凿墙来帮他想办法,哪怕寻找到一份海外合同都要好得多。”

对经纪人们来说,给这些边缘球员寻找工作才是每年最具挑战性的任务,因为一旦这些球员失业,很有可能就意味着他此生都无法再找到征战职业球场的机会,经纪人们也就失去了一个收入来源。“当你为一位大牌球员争取到顶薪合同时,你当然也愿意拍胸脯庆祝,为此感到骄傲,”安迪·米勒说,“当然争取大合同也并不容易,可相较起来,这些边缘球员才往往更耗费时间和精力。你在乎这一切,希望能帮上忙,证明自己富有竞争力,希望当个好经纪人,你有你的尊严,你不希望自己面对这样失败的案例。”

欧洲和其他海外联赛的发展给了NBA球员一条新的出路,除此他们只能选择收入微薄的NBDL,而相比起来最让经纪人们头疼的,正是那些已经不适合去海外发展、也不可能接受NBDL的昔日名将。

“我记得特别清晰,因为那个案子的确伤到我了,”安迪·米勒表示,“鲍比·杰克逊是我当时的客户,他的确已经走到了生涯暮年,和现在的贾森·特里类似,但我不认为他已经完了,我相信他应该能拿到一份老将底薪,再打上一两个赛季,可他成为自由球员那个夏天,我几乎磕遍了全联盟甚至欧洲,我对他和他的家人道歉,‘我什么都争取不到了,结束了。’”

类似的案例还曾经发生在昌西·比卢普斯的身上,鲍比·杰克逊是前最佳第六人得主,比卢普斯的江湖地位当然更高,他是全明星兼总决赛MVP,在2014年37岁的比卢普斯成为自由球员后,同样在市场上乏人问津,“我希望能够继续,我跟他说,‘昌西,我们再打一年吧。’”米勒回忆道,“但是他回应我,‘安迪,我很感激你的努力,但我退役后你还是可以帮我处理一些合同,但我的篮球生涯结束了,我已经对此心满意足。’他叫停了我的工作,可我并不想停下。”

这就是NBA在光鲜背后真实的一面,并不是人人都能像比卢普斯一样冷静地接受现实,可无论如何不情愿、无论如何不舍得,老人被新人顶替,就此离开NBA赛场的故事依旧在每年夏天如约上演着。

还没抢到椅子的人们……

兰斯·史蒂芬森/26岁

生涯巅峰赛季:2013-14,13.8分7.2篮板4.6助攻

2015-16赛季:8.3分3.2篮板1.9助攻,快艇&灰熊

刚刚度过26周岁的史蒂芬森行情之差超乎了舆论的预期,上赛季中途加盟灰熊后他表现尚可,场均能贡献14.2分4.4篮板2.8助攻,但个性问题成为阻碍他发展的重要原因,和步行者黄蜂等旧主分手时都闹得颇不愉快令许多NBA球队对其望而却步。有记者爆料他在8月底接受了鹈鹕队的试训,但即便沦落到试训的地步也没能打动鹈鹕,才着实让史蒂芬森面上无光。

约什·史密斯/30岁

生涯巅峰赛季:2011-12,18.8分9.6篮板3.9助攻

2015-16赛季:6.0分3.5篮板1.6助攻,快艇&火箭

又一桩快艇队上赛季的糟糕引援,最终里弗斯不得不贴钱将他送回了火箭。现年30岁的约什已经达成了生涯得分12900+、篮板6600+、助攻2700+和封盖1700+的成就,在NBA过往历史上只有6个人达成过这一数据,他们分别是贾巴尔、邓肯、加内特、奥尼尔、奥拉朱旺和加索尔,可因为他过于糟糕的投篮选择与进攻效率,约什在今夏始终乏人问津,唯有已经债台高筑的骑士队有可能以非保障合同签下他作为后备。

马里奥·查尔默斯/29岁

生涯巅峰赛季:2008-09,10.0分4.9助攻2.0抢断

2015-16赛季:10.3分2.6篮板3.8助攻,热火&灰熊

和上述两名球员相比,查尔默斯的态度毫无问题,且上赛季在为灰熊出阵期间表现出了足够的竞争力,但因为跟腱断裂的重伤,对于查尔默斯伤后的恢复状况,许多球队都保持观望状态,其在8月底发布推特表示已经可以重返赛场,但距离真正康复显然尚有时日。骑士是他可能的下家之一,在失去德拉维多瓦、小莫可能退役的情况下,骑士队需要为欧文找一位替补。

凯文·马丁/33岁

生涯巅峰赛季:2008-09,24.6分3.6篮板2.7助攻

2015-16赛季:9.3分2.0篮板1.1助攻,森林狼&马刺

事实上,此前两个赛季马丁场均还分别能得到19.1分和20.0分,但在2015-16赛季,一方面因为森林狼着意培养新人,一方面他的状态也出现了显著下降,马丁的江湖地位一落千丈,不再被看作一位可靠的得分手,有消息表示尼克斯和灰熊等球队对马丁有意,公牛则有意给他开出一份训练营合同,但如果马丁就此决定退役,也已经是一个情理之中的决定。

科克·辛里奇/35岁

生涯巅峰赛季:2006-07,16.6分6.3助攻1.3抢断

2015-16赛季:3.0分1.5篮板1.6助攻,公牛&老鹰

2016年春天,辛里奇职业生涯第二次奔向亚特兰大,此后为老鹰出战的11场比赛,他总计只得到了5分。作为03黄金一代的重要成员,辛里奇已经不再是昔日那个难缠的家伙了,因此今夏也未得到任何垂青。但依旧有NBA管理层认为辛里奇是一位“低风险”类型的球员,渴求控卫的骑士队或将考虑引进辛里奇,尼克斯也有意让他和罗斯、诺阿再度联手。

泰肖恩·普林斯/36岁

生涯巅峰赛季:2004-05,14.7分5.3篮板3.0助攻

2015-16赛季:2.9分1.9篮板0.9助攻,森林狼

上述所有球员在2015-16赛季都曾经历过换队的命运,唯有普林斯在森林狼善始善终,还44次为球队担任先发,这足以说明普林斯在年轻人中依旧受欢迎。根据此前报道,普林斯依旧不打算退役,但仅就赛场表现来说,他的确很难再在NBA混到一份合同,利好消息是,如果加内特确定退役在即,森林狼可能会留下普林斯来领导更衣室。

肯德里克·帕金斯/31岁

生涯巅峰赛季:2009-10,10.1分7.6篮板1.7封盖

2015-16赛季:2.5分3.5篮板0.8助攻,鹈鹕

绰号“二胖”的帕金斯要到2016年11月才年满32岁,可他看上去已经和一个42岁的人一样迟缓,他不再是一位出色的禁区保护者,也没有任何球队真正对他表示兴趣,可如果需要更衣室润滑剂的话,他会比联盟中绝大部分人更合适。

麦特·邦纳/36岁

生涯巅峰赛季:2008-09,8.2分4.8篮板1.0助攻

2015-16赛季:2.5分0.9篮板0.3助攻,马刺

这个夏天离开马刺的不仅仅是邓肯和迪奥,邦纳也有可能将告别这支他已经效力了10年的球队,36岁的他依旧特点鲜明,上赛季三分命中率仍高达44.1%,他在8月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球队还没和我签约,除非有什么变故,否则我可能没法留在马刺了。”

克里斯·卡曼/34岁

生涯巅峰赛季:2009-10,18.5分9.3篮板1.2封盖

2015-16赛季:2.8分1.5篮板0.7助攻,开拓者

这位前全明星前锋离开快艇后生涯就出现了下滑,但大部分时候还扮演着“高效内线替补”的角色,可在2015-16赛季,他终于呈现出了明显的老化迹象,他在开拓者全赛季只得到了44分,伤病和衰老都让卡曼濒临告别NBA,特里·斯托茨教练近期在采访中表示,他仍在等待卡曼的决定,目前尚不确定卡曼是否就此退役。

德鲁·古登/34岁

生涯巅峰赛季:2004-05,14.4分9.2篮板1.6助攻

2015-16赛季:2.7分2.8篮板0.4助攻,奇才

古登已经执行完了他和奇才的三年合同,三个赛季期间他依旧保持着不错的效率值,每36分钟可以拿到12.5分和9.7个篮板,但在奇才签下大量内线后,他们已经宣布放弃古登。湖人曾经传出消息对这位老兵有意,但此后并无任何实质性动作,他会找到NBA生涯第11个东家吗?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