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0.1秒绝杀催生NBA苛刻规则 变态投篮被扼杀?

文/嘟嘟

2004年5月14日,季后赛西部半决赛,湖人马刺相遇。

在双方的前两场比赛中,湖人以0比2落后,但是回到主场之后,湖人又连赢两场,双方战成了2比2平。在这种局面下,大家都知道,谁能够赢得第五场比赛的较量,就有很大的机会赢得这个系列赛的胜利。

于是,第五场比赛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天王山之战。

在比赛还剩下5.4秒的时候,湖人以72比71领先。这个时候邓肯在高位拿球,他面对着奥尼尔的防守运了两次球,就用一个失去平衡的侧面后仰投篮将球出手。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个本来看上去不太可能进的球最终飞进了篮筐,马刺以73比72反超了比分,马刺替补席上一片欢腾。而湖人来不及沮丧,直接去看赛场时钟上显示的剩余时间。

0.4秒,这就是邓肯和马刺留给湖人的时间。

湖人没有放弃,他们连续叫了三个暂停布置战术。在最后一次暂停之后,奥尼尔直接从外线冲进篮下,吸引了马刺两名球员的防守。而科比则趁机跑到了三分线外,佯装要球,也吸引了马刺两名球员的包夹。这个时候,本来在罚球线附近的德里克-费舍尔直接冲到左侧底角,接到了佩顿传出的球。费舍尔拿球之后来不及思考,一个转身在空中将球出手。

球划过了一道很高的弧线,比平时要高的多,最终掉进了篮筐。

0.1秒绝杀催生NBA苛刻规则 变态投篮被扼杀?

费舍尔0.4秒绝杀马刺

绝杀!在那场比赛之后,费舍尔对着美国记者自豪的说:“在那个时候,我感觉自己就像是电影里的超级英雄。在快要爆炸的时候拆除了定时炸弹,这简直是太过瘾了。”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这个球进筐之后,费舍尔并没有马上欢庆自己的绝杀,而是在焦急的等待着裁判的宣判。最终裁判反复观看录像之后判定进球有效,湖人赢得了这场天王山之战。

费舍尔的进球固然惊世绝伦,但是对于马刺和邓肯来说,懊丧之情挂在了脸上。如果,我是说如果,邓肯能够再晚一点出手,如果给湖人留下0.2秒的时间,那比赛的结果可能就完全不同。

给对手留下0.2秒和0.4秒时间,真的会有这么大的不同么?

当然,而这一切还是因为一条NBA的规则。

剩0.4秒接近投篮绝杀的极致

在NBA的规则中有这样一条:“球员接球然后出手投篮的时间至少需要0.3秒,不管他是否投中都是如此。少于0.3秒,只能进行空中接力扣篮或点拨,否则投中无效。”

这条规则是1990年开始执行的,也就是说,如果2004年的季后赛中,邓肯给湖人留下的时间是0.3秒的话。那么湖人只能依靠内线的空中接力来完成逆转,也许,这次逆转根本就不会发生。

这条规则,就是著名的特伦特塔克规则(Trent Tucker Rule)。

看到这个名字我们就知道,这条规则的起因是一名叫特伦特-塔克的球员。

0.1秒绝杀催生NBA苛刻规则 变态投篮被扼杀?

塔克直面乔丹的防守

特伦特-塔克,身高1米96,在1982年的选秀中被尼克斯以首轮第6顺位选中。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塔克先后效力于尼克斯,马刺和公牛,场均贡献8.2分,2.0篮板,2.0助攻。哪怕是在自己最好的一个赛季,他也仅仅场均10.6分,2.2篮板,2.5助攻,完全配不上6号新秀的顺位。

那么,他究竟是如何改变了NBA的规则呢?

在1990年的一场NBA比赛中,当时纽约尼克斯芝加哥公牛对阵。在比赛还剩下0.1秒的时候,塔克接到队友马克-杰克逊发出的界外球,转身之后投中三分球,尼克斯以109比106击败了公牛,获得胜利。尽管比赛结果无法更改,但是塔克的这个进球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赛后公牛提出抗议,NBA方面在不断的回看录像,并找尼克斯和篮网的球员进行测试之后,得出了一个结论。

在用时少于0.3秒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完成接球后的投篮的。

基于这项测试和调查的结果,NBA随后就在1990-1991赛季的时候颁布了这条特伦特塔克规则。

也就是说,费舍尔的这个0.4秒绝杀,几乎已经是绝杀中的极致典范。

太苛刻?史上最佳绝杀应运而生

NBA的这条规定,可以说杜绝了球员在剩余时间不够的情况下浑水摸鱼,最终绝杀对手的好戏。但是这样限制会影响球迷们最喜欢看见的绝杀吗?

从历史上我们能够很轻易的看出,这条规则并没有影响大心脏球员们对绝杀的热衷。

在2006年的12月20日,尼克斯和山猫在比赛中展开了激战,双方一直打了两个加时才分出了胜负。在第二个加时赛还剩下0.1秒的时候,双方战成了109平。这个时候贾马尔-克劳福德在右侧边线发出边线球,大卫-李从罚球线附近一个反切冲到篮下,单手将球补进了篮筐,最终尼克斯以111比109击败了山猫,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0.1秒绝杀催生NBA苛刻规则 变态投篮被扼杀?

大卫李0.1秒绝杀山猫

大卫-李完美的利用了特伦特塔克规则,在比赛还剩下0.1秒的时候,他没有任何持球动作,直接在空中接球出手。经过裁判的裁决,进球有效,绝杀成立!

这个球被誉为NBA历史上耗时最短的绝杀,也是自1990年特伦特-塔克规则实施以来,第一个在0.1秒内投进绝杀球并且进球被判有效的成功案例。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