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姚明名人堂地位不容置疑 他是NBA第一中锋

作者:ESPN篮球数据专家Micah J. Adams

ESPN高级编辑王琪鑫编译

9月9日,姚明将正式加入神圣的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他是NBA历史上最受欢迎以及最具个人魅力的球员之一。这位东方巨人在中国铺天盖地的影响力或许可以解释他为何能八次成为全明星首发,但他能入选名人堂的最大因素却是他在NBA赛场上展现出来的统治力。

在2002年到2009年这七年里,奥尼尔与霍华德这两大内线正值壮年,但姚明却是当时很多人心中的NBA第一中锋。在联盟的前七年里,姚明的胜利贡献值(Win Shares)领先所有同位置球员。这段时间内,就这一项数据而言,奥尼尔落后姚明的差距几乎等于他自己与当时排名第六的中锋之间的差距。姚明的总得分在这七年里同样领先同位置球员,而篮板和盖帽则位居第四。

姚明令人惊叹的进攻技术使他长期被认为是史上最佳内线得分手之一。2005-06赛季,姚明的内线得分位居全联盟榜首(参赛57场,场均近15分)。对比之下,该赛季入选NBA第一阵容的奥尼尔每场在内线仅得10.4分。从那个赛季往后的四年中的三年,姚明都在内线得分上傲视群雄,其中也包括2006-07赛季,那一赛季他因伤只打了48场。

ESPN:姚明名人堂地位不容置疑 他是NBA第一中锋

姚明名人堂低位不容置疑(配图源于ESPN作者Micah J. Adams)

作为一个大个子,姚明的手感异常出色。职业生涯罚球命中率83%的他是NBA历史上最出色的罚球手之一。在联盟7英尺(2米13)以上并且罚球次数超过1000次的的大个子里,只有诺维茨基在命中率上超过姚明。包括詹姆斯麦蒂卡特这样的球星在职业生涯罚球命中率上都比不过火箭队的11号。

每当提到姚明的伤病,人们难免会对他在火箭队八个赛季的高效表现发出 “假如”的感叹。姚明在前三个赛季总共只缺席了两场比赛,但在接下来的三年他每年至少缺席25场。他在2008-09赛季的77场出勤率曾一度让人兴奋,然而在NBA的最后一个赛季他只打了五场比赛。尽管伤病缠身,姚明在他NBA生涯的后半段展现出了极强的统治力。他在前四年场均得到17.5分和8.8个篮板,后四年场均21.5分,9.9个篮板。

在上赛季ESPN推出的NBA Rank排名中,姚明被全球专家列为史上最佳球员第89位。要知道,就算把今年的入选者也算在内,也仅有129名NBA球员入选了名人堂。这一数据无疑表明了姚明无法撼动的历史地位。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ESPN:姚明名人堂地位不容置疑 他是NBA第一中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