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入斯坦福 美网新星被迫放弃14万美金奖金

[摘要]在第三轮比赛中,美国小将贝丽斯输给了世界排名第二位的科贝尔,但作为美网第三轮最年轻选手的天才少女贝丽斯放弃了14万美元的奖金,原因竟是为了能够进入斯坦福大学读书。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2016年美网第三轮的比赛中,美国小将贝丽斯输给了世界排名第二位的科贝尔。 视觉中国 图

2016年美网第三轮的比赛中,美国小将贝丽斯输给了世界排名第二位的科贝尔。 视觉中国 图

美网球公开赛激战正酣,但一位17岁网球少女的举动却引来了热议。

在第三轮比赛中,美国小将贝丽斯输给了世界排名第二位的科贝尔,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作为美网第三轮最年轻选手的天才少女贝丽斯不仅放弃了14万美元的奖金,也没有转战职业网坛的打算,原因竟是为了能够进入斯坦福大学读书。其实,贝丽斯的决定与美国全国大学体育协会(NCAA)的规定不无关系。一直以来,这个美国体育人才孵化器的僵化制度就饱受争议。

2014年美网女单第一轮,年仅15岁的美国小将贝丽斯击败齐布尔科娃。为入斯坦福,她必须放弃奖金

2014年美网女单第一轮,年仅15岁的美国小将贝丽斯击败齐布尔科娃。为入斯坦福,她必须放弃奖金

两年前,年仅15岁的贝丽斯在美网第一轮击败了赛会12号种子齐布尔科娃,成为20年来美网正赛获胜的最年轻女子选手。在此之前,这位中学生刚刚获得美国网球协会18岁以下全国锦标赛冠军。在同一年年末,贝丽斯又获得了国际网球联合会(ITF)青年组女子冠军,前途不可限量。但烦恼也随之而来。闯入第三轮意味着可以获得美网14万美元的奖金,但为了可以前往名校斯坦福大学求学,家境并不富裕的贝丽斯还是选择了放弃。

这里就不得不提NCAA的规定。NCAA是美国和加拿大的1281个体育协会或个人组成的全国性业余体育协会,属于非营利组织。美国大学都将NCAA视为最为重要的联盟之一。每年各所大学都会招收一些体育特长生为本校效力,NCAA会为其中体育成绩较好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和各种补助。由于贝丽斯是“体育特长生”,需要接受体育奖学金才能进入斯坦福大学读书,但根据NCAA的规定,职业球员不能接受大学奖学金和参加大学比赛。

如果贝丽斯接受了美网奖金,就意味着她承认了自己职业球员的身份,也就断了她进名校读书的梦想。NCAA虽然承担了贝丽斯美网期间的所有食宿费用,并为她和父亲将住所升级为套房,但相比每年50000美元的大学学费仍然是杯水车薪。在被问及是否会转成职业运动员时,贝丽斯的答案是否定的。“也许过去我会很在乎排名,想让自己更接近100名。但是现在我只要知道自己有能力就可以了。”

为入斯坦福 美网新星被迫放弃14万美金奖金

凯蒂·莱德基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多枚金牌。

联盟可以赚钱,学生不行?

除了贝丽斯以外,其实遇到相同问题的运动员大有人在。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泳坛学霸”凯蒂·莱德基。

在里约奥运会上,这位19岁的泳坛女王在泳池大放异彩。她一共获得了4金1银的战绩,并且还保持着多项世界纪录。但与贝丽斯一样,莱德基将在今年下半年进入斯坦福大学读书,因此她不得不放弃每年至少500万美元的巨额赞助。“这没什么影响,我比赛的动力不是钱。”泳坛女王对此倒很坦然,“我不想放弃自己泳池外的生活,学习也能给我带来乐趣。”巧合的是,今年战胜菲尔普斯的新加坡选手斯库林因为在美国读书,差一点就拿不上政府给他的75万美元的巨额奖金,多亏他留学生的身份不受NCAA条款的限制。

虽然不允许大学生的运动员接受外来奖金和赞助,但成功的商业运作却让NCAA成为最赚钱的联盟之一。

NCAA的财报显示,2014年全联盟收入达到9.89亿美元。但富得流油的联盟却不愿将商业收入分给创造了这些财富的学生。按照NCAA自己所说,他们所赚的钱有90%都用来资助学生了,其中包括奖学金、比赛奖金、学生补助、学校补助、健康服务与意外保险。但学生们对此并不买账。2014年,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男篮球员奥班农和19个学生球员一起状告NCAA,原因是联盟将球员们的肖像权出售给电子游戏公司。虽然法院最终判决判学生胜诉,并规定给予他们不低于5000美元的分红,但这笔钱直到学生们毕业后才能拿到。

业余和职业,需要分得那么明显?

在美国大学体育,NCAA的影响实在巨大。根据腾讯体育的数据,美国大学里总共有4.6万名运动员,其中只有1.5万人能够享受到奖学金的补贴,平均每人每年能得到1.8万美元的奖学金。即便NCAA拥有最为苛刻的条款,但却仍有大批学生们追随。除了可以获得奖金外,他们也知道,比起不确定的职业体育,选择去名校就读也许才是最好的出路。

NCAA的存在为美国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做出巨大贡献,但其争议最大的地方在于要求所有运动员必须保持“业余运动员”的身份。这也是莱德基、贝丽斯等美国运动员甘愿放弃奖金、不愿转为职业运动员的原因。

也许对于顶尖高手这并不算什么,但对大多数运动员来说,错过进入职业体育的机会,他们大多会回到平常人的生活。但也有相反的例子。NCAA的篮球锦标赛是全美最受欢迎的比赛之一,也是NBA选秀的评判标准。由于收入过低,大多数篮球运动员选择休学进入职业化程度更高的NBA,只有邓肯等球员完成了四年的学业。由于NBA选秀年龄在20岁,因此NCAA虽然是前者的人才摇篮,但二者其实是竞争关系。美国媒体也经常呼吁,NCAA应该提高运动员的收入,以造成免人才流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reds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