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麦蒂撰文忆姚明:我们本可夺冠 他配入名人堂

作者:特雷西·麦克格雷

ESPN编辑李秋实编译

2004年,我刚加盟休斯顿火箭队时,我并不怎么了解姚明。当时他进入联盟已经有几年了,我们也一起参加了全明星赛,也在场上交手了几次,但我没怎么跟他说过话。我并不知道他是否会说英文,所以我在想:“这可怎么办?”

麦蒂撰文忆姚明:我们本可夺冠 他配入名人堂

麦蒂撰文回忆姚明

那时的我已经在奥兰多魔术队连续两年蝉联得分王,但我仍然非常兴奋能和这么一个大个子合作。我知道我能和他共存,也能给他喂好球。只不过想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先有良好的沟通。

但我在场上应该怎么和他沟通呢?难道每一次在替补席我都得靠翻译才能和他交流?当时我就想,也许我们需要耳机同传之类的来帮助我们沟通。

令我吃惊的是,当我们终于见面时,我发现他不仅仅会说一口流利的英文,他还是个句句带着独特幽默感的人。

多年以来,我很高兴地看到他慢慢展现出自己的个性,并逐渐融入了休斯顿,开始享受这里的生活。就这样,我渐渐地发现他是一个多么好的人,他有时会开玩笑,假装自己不会说英语,他这招至今仍是屡试不爽。

我还记得2006年在我的婚礼上,每一个亲朋好友都想和姚明合影,想要他的签名。然后姚明假装自己听不懂英语,我在一旁看着他装傻然后捧腹大笑。

伙计们,像姚明这样身高7尺6寸的大个子,他的高大身材永远不会让你感到习惯,至今我和他站在一起的时候还是感到不可思议。

这也是为什么姚明完全配得上入选名人堂。他的技巧配上他的身材,简直是不可思议,无所不能。他可以在内线稳扎稳打,左右开弓,也可以在中距离跳投,进攻技巧非常丰富。防守方面,他的盖帽让人胆寒。更令人吃惊的是,他这样的大个子,还可以有一手风骚的传球,这太难得了。

我从来没跟他这样高水平的大个子打过球。在我加盟火箭队之前我并不知道他这么强,但入队以后,每天的训练中,每次比赛前和比赛后我都在观察他。他真的很努力,他会打磨每一个技术直到完美,这也是为什么他能成为火箭队制造技术犯规的人选,因为他在罚球线上实在太稳定了。

姚明当然不是好惹的,你看他灌篮时的凶狠劲儿就知道了。

谈到姚明对世界篮球的贡献,你要明白,在他来到NBA之前,篮球在中国并不是那么受欢迎。我在他加入联盟之前就去过中国几次,那时中国人也看篮球,但篮球完全不是中国文化中的一部分。

现在呢?现在有超过三亿中国人打篮球,这就是姚明所带来的影响。

我亲眼看到了这一切,并且感同身受。这是姚明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他把NBA带入了中国,而我很荣幸可以参与其中,也很感激姚明把中国介绍给我,让我了解这个伟大的国家。

我和姚明是中国人的英雄。他们没有怎么看过迈克尔·乔丹的比赛,但他们看我们的比赛。他们看姚明的比赛。

2007年的常规赛,火箭队对阵密尔沃基雄鹿队,我们这边有姚明,他们那边有当年六号顺位的中国新星易建联。这仅仅是一场常规赛的比赛,但超过2亿中国人收看了那场比赛。

这就是姚明的影响力,我被深深地震撼了。

当我回首和姚明并肩作战的六个赛季,我很心痛,即便现在提起来也仍然很痛苦。我们未被机遇青睐,却遭伤病拖累。

姚明和我本可以携手夺冠的,我们有很多非常好的机会,也有顺风顺水的时候,但我们从来没有健健康康地打完一个赛季。这很不幸。有一年我们队里有路易·斯科拉、肖恩·巴蒂尔、凯尔·洛里、卡尔·兰德里、罗恩·阿泰斯特,加上我和姚明,我真的以为那年我们可以走得很远。

然而不久我的膝盖就受伤了。我万分失落,在球队配置如此强大的情况下,我却受伤了。兄弟们在季后赛第一轮淘汰了波特兰开拓者队,然而在第二轮和科比率领的洛杉矶湖人相遇时,伤病再次降临,姚明弄伤了脚。那一年的结局就是如此。

我不想假设如果没有伤病,一切会怎样,毕竟人生是没有假设的。

不管怎样,我们有过很美好的回忆。在休斯顿,我们作为东道主参加了全明星赛,姚明用流利的英语和观众亲密交流,我会永远记得那些日子,那些美好的日子。

2007-08赛季,我们取得了22连胜,这也是NBA历史上第四长的连胜记录,即便姚明在中途12连胜时再次受伤。这是我们非常值得骄傲的回忆。当我们都健康时,我们真的是一支非常强大的队伍。

姚明是一个非常伟大且谦逊的人。除了场上的成就,他在场下的谦和同样令人难忘。能成为他的朋友我很自豪。

他为我们打开了很多扇门。他让我学会了退役后该如何生活,我很幸运可以认识他,跟他一起征战NBA并且享受比赛。很少人取得了姚明般的成就,他给我们留下了太多东西,而且他还在继续扩大影响力。

这就是姚明,这就是他的伟大之处。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麦蒂撰文忆姚明:我们本可夺冠 他配入名人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