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萨疯狂引援折射1尴尬 昔日巨星摇篮风光不再

巴萨疯狂引援折射1尴尬 昔日巨星摇篮风光不再

拉玛西亚风光不再

腾讯体育9月5日讯(文/SAMUEL MARSDEN, ESPN作者) 在今夏转会市场上,巴塞罗那一线队总共引进了6名新球员,第一位在7月4日加盟,最后一个在8月30日到来。自从转会禁令解除之后,这是巴塞罗那首次在夏季转会窗口引进新援;而2年前加泰罗尼亚豪门最后一次可以引进新援的夏季转会窗口,他们总共买入了7名球员。

当然,巴塞罗那也绝非是只进不出,今年夏天红蓝军团以永久转会、临时租借等不同的方式,送走了多达13名球员,这其中,便包括蒙托亚、巴尔特拉、桑德罗-拉米雷斯(永久转会),以及特略、塞尔吉-桑佩尔、穆尼尔(租借)等6名出身于拉玛西亚青训营的球员。

在2012年西甲联赛巴塞罗那vs莱万特一役的绝大多数时间里,巴塞罗那的场上11名球均出身于拉玛西亚青训营,加泰罗尼亚豪门的青训系统,一度成为了国际足坛顶级球会青训发展的参照体系。曾几何时,拉玛西亚堪称是加泰罗尼亚豪门最重要的支柱之一,当时几乎所有的巴萨(官网 数据) 人都认为,既然能够自己培养出伊涅斯塔(数据) 、梅西这样的国际足坛顶级球星,那么我们还有什么必要像百年死敌皇家马德里那样斥巨资引进球星呢?

不过,在过去四年中,这一情况发生了明显的改变。2013年巴塞罗那高价引进了内马尔,2014年则是苏亚雷斯;在今夏转会市场上,加泰罗尼亚豪门更是花出了1.224亿欧元的转会费。很明显,巴塞罗那的建队思路,已经与之前发生了一定的改变,与出身于拉玛西亚青训营的青年才俊相比,加泰罗尼亚豪门现在更加相信花钱引进的球员。然而即便如此,巴塞罗那俱乐部职业运动总监阿尔伯特-索勒尔依然明确表示,红蓝军团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建队哲学。

在一场主题为回顾、总结巴塞罗那今夏转会交易的新闻发布会上,索勒尔说道:“我们的目标,依然是尽可能在一线队使用出身于拉玛西亚青训营的球员。目前,巴塞罗那一线队拥有9名自家培养出的球员,如果你算上丹尼斯-苏亚雷斯的话,那就是10名。我并不认为我们已经忘记了巴塞罗那的建队哲学,接下来红蓝军团将继续沿着以往成功的路径奋勇向前。”

在过去几年中,巴塞罗那放走了很多拉玛西亚青训才子,其中德乌洛费乌、阿达马-特劳雷以及格里马尔多的离去,让加泰罗尼亚豪门饱受争议。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德乌洛费乌、特劳雷还是格里马尔多,恐怕都不具备在恩里克麾下登场亮相的个人能力。

当然,造成近年来拉玛西亚青训营“难产”真正天才球星的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首先,或许最近几年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确没有真正具有足球天赋的好苗子;其次,在过去5年中,职业足球赛事的特点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进入21世纪之后,巴塞罗那无疑是最成功的欧洲俱乐部,每个赛季他们都渴望赢下所有荣誉和奖杯,因此红蓝军团很难给队内新秀以足够多的出场时间。可以肯定的是,职业足球比赛对于球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外界对于比赛结果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在2016年,这一点表现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类似于穆尼尔、桑佩尔这样的拉玛西亚青训才子,只能通过租借离队的方式,以便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在他们之前,丹尼斯-苏亚雷斯先是租借加盟塞维利亚,尔后又正式转会比利亚雷亚尔;今年夏天,巴塞罗那方才凭借当初约定的回购条款将其带回诺坎普球场。

最后一位从未离队便成为巴塞罗那一线队主力的拉玛西亚青训球员,是塞尔吉-罗贝托;不过在当年瓜迪奥拉麾下的那支巴塞罗那一线队中,巴尔德斯、普约尔布斯克茨、哈维(数据) 、伊涅斯塔、梅西等人在升入一线队之后、进入主力阵容之前,都从未离开过加泰罗尼亚豪门。当然,那一代巴塞罗那球员或许只能被视为是一个特例,因为即便是在1992年、2006年赢得欧冠冠军时,红蓝军团的首发阵容中也分别仅有2名出身于自家青训体系的球员。

不过即便如此,巴塞罗那依然不能无视目前俱乐部内存在的问题:诚然,加泰罗尼亚豪门的一线队主力阵容,不可能永远都由出身于拉玛西亚青训营的球员组成,然而这也并不意味着,红蓝军团就能够因此而彻底关闭青训球员上升至一线队的通道。

巴萨各级青年队的管理水平距离一线队相去甚远,这是一直以来都存在的事实,而在2015年,这样的差距被放大到了极致:这一年,巴萨B队从西乙联赛中降级。从那儿之后,巴萨预备队通往一线队的通道,似乎就被彻底关闭了。在降级之后,巴萨B队的核心球员们彻底迷失了方向,而加泰罗尼亚豪门也开始了在转会市场上大肆买人,这与俱乐部的传统背道而驰。

目前,拉玛西亚青训营的负责人是佩普-塞古拉,他无疑已经找到了问题的所在,并且帮助巴塞罗那青训体系重新校准了方向。尽管俱乐部体育总监罗伯特-费尔南德斯预言“用不了多久,拉玛西亚青训营便能够为一线队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的年轻球员”,然而现在看来,塞古拉的工作要想真正结出硕果,无疑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之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费尔南德斯说道:“今年我们没有从巴萨B队提拔任何一名年轻球员进入一线队。不过我认为,在未来的2至4年之内,我们将能够从巴萨B队提拔2、3名球员到一线队。”

“很明显,没能从巴萨B队提拔任何一名球员到一线队的这一事实,令我们稍感忧虑。不过千万别忘了,巴萨B队之前降了级,因此我们很难从该队中找到合适的球员。巴塞罗那俱乐部希望巴萨B队能够尽可能早的重返西乙联赛,我确信我们能够实现这样的一个升级目标。”

不过,就算巴萨B队能够重新升入西乙联赛,然而该队依然无法在短时间内为巴塞罗那一线队输送11名先发球员,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可以肯定的是,巴塞罗那必将不遗余力的发展俱乐部的青训体系,不过加泰罗尼亚在今夏转会窗口斥巨资引进新援的举措,在未来几年中恐怕依然会继续持续下去。

(宁远)

巴萨疯狂引援折射1尴尬 昔日巨星摇篮风光不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