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帅:梦想仍然是大满贯冠军 就像娜姐一样

[摘要]如今的中国网球进入了“原始资本积累”阶段,尽管有时缓慢,有时恨铁不成钢,但,至少两年起起伏伏,张帅冒出来了。也许距离扛起重现金花辉煌的大旗还有时日,但至少她勇敢地站出来了。

张帅:梦想仍然是大满贯冠军 就像娜姐一样

特约记者陈志雄报道

中国网球黄金十年的高速发展时代,随着代表性人物李娜2014年退役而结束。如今的中国网球进入了“原始资本积累”阶段,虽然大满贯第二周再难现中国红,但新一代中国金花正一步步往前走,尽管有时缓慢,有时恨铁不成钢,但,至少两年起起伏伏,张帅冒出来了。也许距离扛起重现金花辉煌的大旗还有时日,但至少她勇敢地站出来了。

尽管在输给手感火热的舍夫多娃之后,张帅坦言,她觉得以自己的排名去当中国金花一姐,有些惭愧。但可以肯定的是,如今的这份惭愧只会激发她更强的斗志,更大的担当。和八年前想退缩,不知如何应对相比,张帅已经知道现在的自己,没有理由去退缩。

李娜挂拍后,中国网坛较之以前还是有很多非凡的改观:大量的职业赛事在神州大地开花,各级别体育局对于网球发展也更重视,更别提网球知识在民众普及率的大幅提高……而她的接班人,也崭露头角,尽管张帅的世界排名只有51位,但较之以前总是一轮游后没有金花选手的现象,现在已经有所改观了。

有过大满贯半决赛经历,更曾两度获得女双大满贯冠军和荣膺双打世界第一的彭帅本是中国网球传帮带的最佳人选。可遗憾的是,去年在最可能冲击TOP10的大好时候,腰伤让她退出一线行列,本赛季艰难复出寻找状态,世界排名仍在200名开外。年轻的郑赛赛也曾占据中国一姐位置,不过藏族姑娘在双打领域更有竞争力,偏重防守的打法让她在单打赛场缺乏舍我其谁的霸气。

曾经感受过高峰也挺过低谷的张帅站了出来。2008年打进美网正赛时,只有19岁的她就是中国女网最期待的新人。2013年赢得巡回赛首冠,次年更一度冲到世界前30,至今仍是其个人最佳。然而属于张帅的网球故事高潮,直到今年初的澳网才出现。这位性格内敛的天津姑娘,在墨尔本聚集了世界的目光。

以世界排名133位从澳网资格赛出发,张帅击败了包括法国名将拉扎诺在内的三位好手,第15次打进了大满贯正赛。此前14次首轮落败的经历,让她的每一次大满贯亮相都成为了新闻。带着这样尴尬的标签,张帅在墨尔本却表示自己保持着平常心——即便在正赛签表里她被抽到与赛会2号种子哈勒普交手。

那是一场疯狂的较量,到达了忘我境界的张帅完全抛开了对胜负的忐忑,坚决的出手和奋力的奔跑防守让罗马尼亚姑娘措手不及。最终6比4、6比3收获极具分量的胜利。在个人在15次冲击大满贯首胜时战胜世界第二,这是最好的一个体育故事。拿下赛点的一刻抛掉手中的球拍高举双手,双眸含泪的照片,也出现在世界各大体育网站、报章的头条上,也成为2016年目前为止,除了聚焦在里约之外的另一个高光时刻。

张帅在澳网的故事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她本抱着再给自己一次机会而来到墨尔本,最后却以连胜7场,其中正赛4胜而成为了中国第四位打进大满贯八强的球员。“更衣室里每一个姑娘都送给我拥抱,她们甚至说看到我胜利后都忍不住要掉眼泪。”阻击张帅后与其亲切拥抱的英国姑娘孔塔也说:“她的故事实在太有感染力,必须内心足够强大的人,才能挺过一次次的失败而收获胜利。”

澳网八强的经历正式确认了张帅成为新一代金花领军人。在大满贯收官战美网上,帅妹领衔五位小花一起打进64强,也刷新中国球员征战法拉盛的纪录。其中张帅在第二轮战胜前赛会冠军斯托瑟,更是成功挺进了第三轮。从过去七年14次冲击大满贯首胜一无所获,到今年以7场正赛胜利结束大满贯征战,张帅的提高和进步时有目共睹。“我的梦想仍然是捧起大满贯冠军,就像娜姐一样。”天津姑娘在纽约接受采访时,也再次提起了这一目标。

好成绩不仅能带来自信,更可以提供实打实的资金。截至美网结束,张帅在2016赛季的奖金已经超过65万,这已经接近她整个职业生涯奖金总数的三分之一。而且知名度的提升也让她得到更多赞助商的青睐,连多年教练刘硕也公开表示要感激张帅的信任,给了他为中国教练正名的机会。

27岁是曾让张帅考虑退役的年纪,但也曾是李娜职业生涯首次爆发的年纪。娜姐正是在那时候首次打进大满贯四强,闯入世界前十,从而开始对大满贯冠军发起冲击。现在的张帅有着和昔日李娜同样的梦想,前辈成功的轨迹只会给予她更多的信心,即便最终未能圆梦,但只要奋斗过的人生,就必不会留下遗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will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