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卢彦勋揭秘球员公会工作 拿养老金需资质认定

卢彦勋揭秘球员公会工作 拿养老金需资质认定

卢彦勋在今年美网的表现并不理想

腾讯体育9月4日(ESPN记者万欣)中华台北名将卢彦勋有两个身份:一个是职业网球运动员,一个是球员工会委员会成员,第一个身份的任务是在场上为自己争胜负,第二个身份的使命是在场外为大家争权益。

球员工会,顾名思义就是球员为保护自身权益的组织,ATP的工会成员由全体球员选举投票产生。今年6月,新一期12名球员工会人选产生,各排名等级都有代表, 1-10单打球员的代表是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和世界第二穆雷。11-50的代表是南非的安德森和法国的西蒙,代表排名51-100的单打球员是卢彦勋和美国的拉姆,排名1-100双打球员代表是穆雷的哥哥吉米穆雷和苏雷斯。还有两名普选代表Marcelo Melo和Sergiy Stakhovsky,教练代表是Claudio Pistolesi,退役球员代表一名 Colin Dowdeswell,代表们任期两年。

职业体坛,NBA篮球、NFL美式橄榄球、MLB职棒和NHL冰球的球员工会都是实力超级强大。以NBA为例,工会尽最大的努力改善球员权利,通过各种措施去帮助球员获取最好的机会。他们还参与工资帽的制定,更是直接运作了两次赛季停摆。“瓜分”联盟的利润,让球员富得流油成了球员工会的宗旨。

和NBA等职业球员工会的强硬团结相比,职业网球工会更像是一盘散沙,这是由于网球这个项目的独特性造成的,卢彦勋认为:“毕竟网球运动员各自为战,大家有各自的利益在里面,不像NBA那样一支球队或一个联盟,球员的利益是一样的。”

五、六年前,那时的工会主席还是费德勒,副主席是纳达尔。两人球场上明争,场下也是暗斗。当时纳达尔力推的提案是改变现行的一年排名积分系统,取而代之的是两年排名系统,这样使得顶尖选手们不必全年为了保积分疲于奔命。很难说这个提议没有纳达尔的私心在内。而费德勒则表示,两年时间太长,顶尖选手赖着不走,对底层球员向上攀升不利。两人也在ATP首席执行官的人选手意见不一。纳达尔倾向于前荷兰名将克拉吉塞克(Richard Krajicek),费德勒则力挺更有商业经验的德拉维特(Brad Drewett)。最终德拉维特当选,积分赛制维持不变。二事不顺,纳达尔在2012年请辞副主席。

费德勒在主席的位置上干了六年,于2014年荣退。很难说近几年ATP大幅提高大满贯首轮奖金的举措是他的功劳,但他的名望确实起了作用,而真正为中产阶级和底层人民谋福利的,是卢彦勋这样的选手,例如费德勒的继任者,当时双打排名第28位的Eric Butorac。

ATP球员有自己的电子邮件“朋友圈”,球员有什么问题和提议会向委员们反映,“卢代表”的部分工作就是倾听民声,把收集的意见汇总。8月29日,新的球员工会在美网展开首次会议,卢彦勋在曼哈顿开了四个小时的会议。会议的议题有大有小,小的议题包括练习场地的分配,大牌球星能保证在好球场训练,而一般球员都在外场练,且时间得不到保障。“我们要维护所有人的利益,让这个环境更公平。”卢彦勋说。

大的议题已经讨论的很久了,就是如何让球员利益最大化。委员会成员有权利向四大满贯和ATP要求调看财务报告,卢彦勋表示,“他们还是很配合的。”谈到掏钱,资方就不配合了,目前男子球员在大满贯的奖金分成占大满贯收入的7%,尽管奖金年年涨,但财务数据显示,各大满贯赚得更多。卢彦勋说:“大概五年前的比例才是3%或4%,现在是7%,球员一直以来的目标是17%。”

还有养老资金的问题,目前,排名达到一定标准的球员,在ATP打够五年就有养老金。卢彦勋有八年的年资,50岁以后可以领取养老金。他说:“以前ATP基金的管理不好,亏了很多钱,有等于没有,这两年好多了。我们希望采取措施让更多的球员能拿到养老金。”

ATP委员会的任何提案要想通过实施需要经过6票表决,球员3票,赛事3票。赛事方面,无论250还是1000级别的赛事的利益是一致的:赚钱。由于职业网球性质上和NBA团队不同,他们各自为战,排名高低、单双打都有不同的利益在里面。

正因为如此,世界第一往往被球员推举为主席,毕竟他的影响力大,说话也有份量。卢彦勋很看好新任主席德约科维奇:“他头脑很明白,说话思路也很清楚,很多事情一针见血。”小德上任时也表示,(当选主席)意味着更多责任,希望能为同事们履行责任。下一次球员工会委员会议是在巴黎大师赛的时候。

没有球员打球,赛事从何而来?这是劳方的观点。没有赛事组织,球员打什么球?这是资方的论调。球员和赛事之间的关系就像鱼和水,既有共利益,也有矛盾,但都在一起。这边的蛋糕做大了,那边的自然就小了。卢彦勋表示,想取得一致是很难的事。

不过再难的事情也得有人去做,卢彦勋等人花自己的时间做义工,力图把球员团结起来,争取更好的利益。2日输掉双打比赛后,卢彦勋结束了本届美网的争夺,将回亚洲参赛,临走前他说:“说实话我已经30多岁,现在争取的东西,我可能享受不到了。但我的目的是留给后来的选手争取到越来越好的环境。”

卢彦勋揭秘球员公会工作 拿养老金需资质认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