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媒:虽败犹荣最好只用一次 国足就是个怪物

原标题:国足丢3球不意外,能追2个球一下子放卫星

“虽败犹荣”最好只用一次

深圳晚报体育评论员 黎晓斌

你儿子平时考试总不及格,这次用了“吃奶的力”(黄博文原话)考了59.5分,你还能说什么?鼓励啊,好儿子,下一门再努力那么一点点,可能就及格了……当然你心里知道下一门绝对不比这一门容易,但是除了这样说,你还能怎么说?

深媒:虽败犹荣最好只用一次 国足就是个怪物

老将郑智

例子举得有点刻薄,但这的确是事实。国足踢12强赛的目标是什么?可能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如果用“证明有得踢”这5个字,相信大部分人不会反对。这场球起码在前75分钟,韩国人只证明了一点:他们的确是全方位领先。而中国国足用后15分钟证明,起码还是“有得踢”的。当然要做到这三个字其实也不容易,你得付出每年几十亿买外援回来陪练,还得包机去客场……这些“超豪华”的配备,最终也就够得上“有得踢”的初始条件,你还真不能奢望一踢就出线了,不然你会摔得很惨很惨。因为你前面欠下太多的债,韩国人踢个10强赛、12强赛是家常便饭,连加个菜的欲望都没有;而咱们弄得像过年一样,扶老携幼的还非让人给点彩头。咱们15年没尝过12强赛是啥滋味,这不只是球员的问题,包括领导、教练到后勤人员,也只是尽最大的想象能力去估摸这头大象到底是个啥模样。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国足其实10多年没有跟真正的“韩国队”比赛了——这些年双方交锋踢的都是东亚四强赛,我们上了主力,人家用的都是效力国内联赛的“第二梯队”,所以郑智说我们不怕韩国队,但是对方球速太快,一时适应不了所以造了个乌龙。这句话,已经用最客观的角度,阐述了直接的差距。

14年前,国足在广州天河因为算错进球数被科威特“阴”了之后,我写过那一代国脚只能是中国足球前进的铺路石。现在回想起来那时挺扯淡的,试问哪一批国脚不是铺路石?当刘建宏老师解说时提到韩国队这批队员磨合了两三年啦,中国国足这个阵容基本算是第一次同场比赛时,众位网友难道不会纳闷:从米卢时代结束到如今,10多年了,哪一次踢世界杯预选赛前不是临阵换帅,然后换一批队员折腾?而就算是现在这一批队员,又是不是每个都是主教练挑中的人选?有几个是“为了大局着想”“为了稳妥着想”而非选不可的?所以国足就是这么个怪物,不受重视吧必定灰头土脸;一旦被重视,又往往难以发挥真实水平。

“虽败犹荣”是这场球的定性,因为国足丢3球并不意外,但能追回两个却算是吐气扬眉。不过,这个词只适用于第一场,第二场也勉强可以吧,到了第三场第四场,再“犹荣”就没用了,重点会转移到是不是“虽败”上去。从目前中超和这届国足的共同特点来说,被进球和进球都不会少,起码看着不会像前几届国足那么沉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akinba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