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8个月前心灰意冷想退役 获球王祝福如李娜附体

[摘要]来到美网,首轮面对世界排名只有724的澳大利亚外卡小将佩雷兹,张帅完全占据了场上主动,以两个6-1生涯首进女单第二轮。

6-3;6-3—这是世界排名第17、前美网冠军、澳大利亚名将斯托瑟和世界排名51的张帅的在今天稍早结束的美网第二轮上的比分,胜者将在下一轮迎战同日比赛中,淘汰了王蔷的哈萨克斯坦选手舍夫多娃。

这样,张帅将迎来一场关乎荣耀和中“中国金花”颜面的对战。

没错,在这场看起来名气和实力都颇为悬殊的较量中,在年初还计划澳网之后就退役的张帅,笑到了最后。

8个月前心灰意冷想退役 获球王祝福如李娜附体

89年出生的张帅,父母都是球类项目运动员,但却是足球和篮球这种大球项目,6岁时,因为家附近有网球场,她就偶然的打起了这个小球。

01年,12岁就离家进入专业队,06年,17岁的她就转入职业赛场,08年的澳网和法网,都没能闯过资格赛。但在北京奥运结束之后的美网,资格赛中连胜三场,第一次参加大满贯就晋级正赛。但在与赛会3号种子库兹涅佐娃的较量中,以4-6;2-6不敌对手。不过,整体的表现依然给球迷们留下深刻印象。

可没想到,这大满贯第一轮成了她足足7年的噩梦!

09年的澳法温三大满贯,都因故未能参加,美网资格赛第二轮出局;

10年法网正赛首轮出局,另外三个也没能闯过资格赛。

就这样磕磕绊绊到15年的法网,总共23次参加大满贯,就算闯过了资格赛,也全部没有闯过正赛第一轮!

这样的表现,让她一度对自己是否适合网球这项运动产生了怀疑!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在大满贯之外,张帅的职业生涯同样是跌宕起伏:2009年中网首轮爆冷淘汰世界第一萨芬娜,让她一战出名;13年一举夺得广州赛冠军,随后各项大小赛事中,先后击败了科维托娃、斯蒂文斯等名将,甚至在14年7月,职业生涯排名来到了30位!

但这个高峰之后,状态突然跌入低谷,连续多场失败,让她的排名一度跌到200名。这种艰难爬起后的猛跌,张帅终于撑不住了!

15年下半年的温网和美网也没有参加,因为当时,她已经在考虑退役的问题了。

8个月前心灰意冷想退役 获球王祝福如李娜附体

今年澳网,从来没有看过她正式比赛的父亲,陪同母亲一起来到澳大利亚:“之前我的父亲从来没有看过我的比赛,这是父母第一次陪伴我来到比赛现场。这场比赛对我来说很重要,或许它就要成为我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澳网之旅,所以我希望他们能来看。”

三轮资格赛,张帅在最后一场与法国老将拉扎诺的较量中死里逃生,以8-6长盘险胜对手晋级正赛,也正式这场胜利,给了她继续拼下去的信心。但天不遂人愿,对战表让给了她一个下马威,因为她将要面对曾世界第二的罗马尼亚姑娘哈勒普。面对这样的安排,对比赛已经看开了的她,却爆出了玛格丽特考特球场的最大冷门:6-4、6-3,没有给哈勒普太多机会,张帅就这样赢了。原本被一路看衰的她,被国外解说称简直李娜附体!

8个月前心灰意冷想退役 获球王祝福如李娜附体

从比赛结束的那刻,抑制不住的眼泪就不停从张帅脸颊滑落。主持人不得不等了她好久进行赛后现场采访,在问她对这场不可思议的比赛的感想时,张帅兴奋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真的很激动,在玛格丽特-考特球场挑战哈勒普,我已经不会感觉到紧张,没有什么可输的了,所以就拿出百分之百的拼劲去打。我只想证明自己真的很棒。”并表示,这天是“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刻”。

在球员休息室里看到这一幕的79号种子海瑟尔·华生也跟着流下眼泪,并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感叹:“张帅的眼泪将休息室里所有人的眼眶都打湿了。”

这场梦一般的胜利之后,张帅一鼓作气,再接再厉:第二轮两个6-3战胜法国人科内特,成为唯一晋级32强的中国女单;第三轮在率先被破发的情况下,以6-1和6-3KO美国选手凯斯,拿下了澳网7连胜的同时,职业生涯第一次闯入大满贯八强,成为继李娜和郑洁之后,第三位晋级澳网女单八强的中国选手。虽然在与英国姑娘孔塔的1/4决赛较量中,以4-6/1-6止步,但这场比赛的输赢,对张帅来说已经不重要了。

赛后,国内媒体纷纷以:“张帅,你还想退役吗?”作为主题,来称赞她的上佳表现。

而点评自己在澳网的发挥时,张帅则表示“每个人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做的选择,都不知道是对还是错。我感谢自己的坚持,感谢在我困难时候给我支持的人。我的坚持,(多半)为这些一直支持我的人,比为我自己还要多。”

而这场逆境中的突围,也让她有了很多额外的收获:首先是奖金,张帅在25年全部奖金仅为178144美元,约合117.2万元人民币,而澳网八强奖金就是40万澳元,约合183.5万元人民币,超额完成任务!

此外,费德勒的祝福则更让她开心不已:“刚刚看到费德勒,他对我说,特别为我开心,也祝福我,说我干得很好。得到了球王偶像的祝福,那种感觉比赢球还高兴。”

最重要的还是排名的飙升,从赛前的133到64,让她可以不用再从资格赛打起,直接进入正赛,以更放松的心态来享受网球带来的乐趣-无论胜负。

果然,5月份的法网,首轮以7-5/6-2战胜哈萨克斯坦选手斯克波耶娃,继澳网之后打破了法网的首轮荒,即便在第二轮她面对的是11年美网冠军,同时也是今年的双打搭档斯托瑟,最后以3-6/4-6不敌场上对手场下朋友,可输了球的她却没有一丝不快,反而满怀感激这场法网有多幸运!

8个月前心灰意冷想退役 获球王祝福如李娜附体

6月份的温网,因为要备战奥运,状态有所下滑,但对阵世界排名第13的西班牙名将纳瓦罗时,在决胜盘一度以3:1领先的情况下,最终被对手接连破发,以3-6/6-4/4-6结束比赛。可这时的张帅,整体的精气神已经与以往完全不同,赛后采访她在满意自己状态的同时,也大方承认了与对手在技术环节上的差距。

来到美网,首轮面对世界排名只有724的澳大利亚外卡小将佩雷兹,张帅完全占据了场上主动,以两个6-1生涯首进女单第二轮。

8个月前心灰意冷想退役 获球王祝福如李娜附体

可这时,对阵表又给了她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因为第二轮要面对的则是在5月份让她止步法网第二轮的斯托瑟,两人在本届美网还搭档女双,目前已经晋级第二轮。可以说,这场搭档+朋友的对决,还是颇令人忍俊不禁。

但这次,张帅没有给好友面子,以两个6-3昂首挺进32强。接下来,张帅将要向16强进发,下一轮的对手则是刚刚战胜王蔷的哈萨克斯坦姑娘舍夫多娃。

现在已经没有人能对具有复仇、捍卫、突破多重意义的比赛做出更多点评,我们只能对张帅报以最真诚的期待!

但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知道,张帅的网球生涯已经迈向了一个未知的新阶段。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ppek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