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底反弹后的思考 我们的90后比韩国差在哪?

这是一场能够预料的败仗,却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振奋着我们。

当我们0比3落后,陷入绝境,国足却展现出了别样的风貌。我们以梦为马,却也要正视差距,毕竟在亚洲层面,我们和韩国在硬实力上的确存在差距。36岁的郑智还在不惜体力地奔跑,而韩国队的头号球星孙兴慜,今年24岁。足足一轮的年龄差距似乎撕扯着中韩足球近40年的恩怨史,看着孙兴慜、寄诚庸等人在英超站稳脚跟,中国足球年轻的扛旗者依旧未能上路。当韩国媒体惊呼“中国民间有7000个梅西”时,这一代球员的背影注定有些孤独。

“90后”人数少了一半

中韩大战前,国内有媒体特地采访了在中超执教的五位韩国主帅,其中延边富德主帅朴泰夏在谈到国家队层面两国差距时的观点是:“中国在新老交替上做得并不好,这是个很大问题。”相信朴泰夏对于两支球队的名单进行过一定研究,国内媒体用“新老结合”形容国足的25人名单,每个年龄段具体球员分布为:1980-1984年龄段:2人(郑智、杨智 ),1985-1989年龄段:17人(其中1989年出生占7人),1990后:6人(武磊、张稀哲、丁海峰、胡人天、张晓彬 、张玉宁),从比例上看,1990后的6人占据整体25人的24%。

再来看一下韩国队,施蒂利克总共公布了21人参赛名单,年龄最大的球员是出生于1985年的老门将郑成龙,其余老将还包括门将金镇铉和后卫李镕,除了这三人剩下18名球员全部出生于1989年后。具体到90后球员,人数达到了12人,占据21人名单的57%。韩国90后球员中有中国球迷比较熟悉的金英权 和洪正好两名后卫,闯荡德甲多年的池东沅和武磊、张稀哲同年,都是1991年生。韩国身价最高的球员孙兴慜出生于1992年,两名入选名单的中锋也都是90后,石现俊出生于1991年,出生于1996年的黄喜灿则是中韩两国国家队名单中年龄最小的球员。90后球员对于韩国队的贡献不用多说,40强赛阶段,孙兴慜打进6球是韩国队中进球最多的球员,全北现代李在成和水原三星权昶勋都打进3球,两人分别出生于1992年和1994年。

留洋方面差距很大

留洋球员人数,一直也是中国和韩国两国足球对比中最显著的差距之一。以武磊和张琳芃两位身价最高的球员为例,2013年赛季结束后,丹麦哥本哈根上海上港发出了求购武磊的意向,但上港并未放行武磊。同样,2015年夏天切尔西(数据)官方报价张琳芃,恒大也没有同意张琳芃转会。

国内踢球和留洋收入之间的巨大差距,也成为阻碍中国球员留洋的重要因素。

触底反弹后的思考 我们的90后比韩国差在哪?

现阶段身价最高的90后中国球员武磊(资料图)

以中国唯一一位效力于欧洲联赛的球员张玉宁为例,他在荷兰维特斯一年年薪约为20万欧元,还是税前。以他的年龄、潜力和国脚身份,如果加盟国内豪门球队,年薪至少为500万元,还是税后。

韩国足球对于球员留洋一直抱着开放态度,韩国队21人名单中只有3人效力于K联赛,还有11人效力于亚洲其他联赛(中超5人,J联赛5人,西亚联赛1人),在欧洲踢球的球员人数多达7人,这其中包括3000万欧元先生孙兴慜。据德国《转会市场》的数据,国足的全队总身价只有1337.5万欧元,还不及韩国队孙兴慜一个人的身价。韩国队阵中,不仅有英超球员寄诚庸,德甲双星具滋哲和池东沅,闯荡英超英冠多年的李青龙,还有两名在土耳其联赛、奥地利联赛效力的前锋石现俊和黄喜灿。“韩国有很多在欧洲联赛踢球的球员,这使得他们更快适应世界流行的打法,适应了世界级联赛的比赛强度。”朴泰夏说。

而据韩国足协2015年统计,韩国目前注册的小学组共有342支球队,6岁的“好苗子”则会提前入选梯队,然后从足球兴趣班开始一点点培养,直到进入“选手班”(U梯队)。但是,更低年龄段的孩子没有比赛机会怎么办?那就足协来安排!每年韩国足协都会安排小学组(U-12)以下的孩子们出国比赛或者在国内邀请世界著名球队的幼年队来韩打邀请赛。可以说,韩国孩子从小就得到了开眼看世界的机会。而我们,还差得很远。早报记者 宋承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hangsh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