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首场最强奇兵 蒿俊闵:我们已经不"恐韩"

“如果比赛再有5分钟,我们一定能扳平比分!”

北京时间昨晚,中国男足国家队在首尔世界杯体育场迎来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首场比赛。经过90分钟鏖战,国足最终以2比3遗憾地负于本组实力最强的韩国队。

赛后,国足大部分队员都心有不甘。他们一度在0比3落后的不利情况下,下半场4分钟内连扳两球,并在比赛最后阶段错过了多次进球良机,差点儿就从客场带走一场平局。

国足踢了20分钟好球

12强赛首战遭遇本组最强对手韩国队,国足主教练高洪波选择了相对保守的532防守反击阵形。而韩国队则沿用了以往的4231阵形,孙兴慜、李青龙、寄诚庸、池东沅和具滋哲5名旅欧球员组成了球队的中前场攻击线。

国足开场后处于守势,偶尔依靠反击打到对方禁区前沿。韩国队则在大部分时间主导进攻,控球率在70%以上。效力于英超托特纳姆热刺队的边锋孙兴慜所在的左路是韩国队主攻方向。第20分钟,他罚出的任意球找到禁区内的池东沅,后者的头球被国足中后卫郑智不慎挡进自家球门,国足0比1落后。

下半场,落后的国足开始大举压上,但很快就被对手连进两球,以0比3落后。但国足并未慌乱,反而放下包袱,坚持不懈打出了精气神。高洪波适时换上边路快马赵明剑 ,他的出场让球队的反击瞬间提速。国足随后抓住韩国队防线松懈的机会,在第73分钟、第76分钟由于海和蒿俊闵连扳两球,比分变成2比3。

比赛最后时刻,任航 和于海还先后错过了扳平比分的机会,两人在禁区内的凌空扫射和头球攻门未能攻破对方球门。终场哨响,国足多名前场球员双手抱头,难掩失望。

高洪波:中韩差距不大

尽管输掉了比赛,但高洪波赛后对队员们在技战术和精神层面的表现非常满意。他直言,韩国队胜在经验上,而如果本队运气更好一些,把握机会能力更强一些,还可以再进两球。

对于球队上半场使用的“三中卫”阵形,高洪波承认确实有些保守,但阵形和战术上的安排都属于教练应该负的责任,不是球员的问题。他表示,“我觉得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很快追回两球是球员们自信的表现。而且我并不认为两队的差距有那么大。应该说中国队15年后再次站到世预赛亚洲区最后阶段的舞台上,我们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下一场比赛,国足将回到主场对阵伊队。高洪波认为,通过与韩国队的比赛,球队应该对12强赛和自身实力有更清晰的认识,希望球队打过四五场比赛后,经验方面会更加成熟。

相比于主帅的淡定,国足队员们普遍对一球失利的结果有些不服气。

“对于这个结果,还是有些遗憾吧。”后防中坚、队长冯潇霆 赛后表示,韩国队整体实力和个人能力在本队之上,所以本队开场选择稳固防守。他说:“被对手连续进球后,全队的心态有了变化。经过调整,大家没有放弃,而是利用本队战术特点,打了几个反击,扳回两球。这场比赛全队都拼尽了全力,回到主场我们肯定能赢下韩国队,拿到3分。”

国足首场最强奇兵 蒿俊闵:我们已经不"恐韩"

蒿俊闵一传一射盘活了国足的进攻(资料图)

替补出场并打入一粒精彩的直接任意球的蒿俊闵透露了球队连扳两球的原因。“0比3落后,有意外的成分。我感觉大家在场上的节奏没有乱,而且还有时间,每个人都坚信能够把比分一点点扳回来。从我们内心来说,不惧怕任何对手,加上大家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性质的比赛,没有什么心理包袱。”蒿俊闵认为,外界总提的“恐韩症”其实已经不存在,“大家只想把后面的9场比赛打好,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几次错失破门良机的武磊说:“上半场那个球如果我冷静一些,也许就进了。没有进球,确实有些遗憾。和我们相比,韩国队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机会。通过本场比赛,我们也对12强赛有了一定的认识。”

随队督战的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也对球队的表现给予肯定。“这是一场非常有价值、有质量、观赏性很强的比赛。不仅我个人,亚足联官员和很多中国球迷都肯定了中国队的表现。队员们在逆境中没放弃,没有乱,始终执行战术,让外界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

韩主帅:中国队踢得不错

中国队在比赛最后时刻的反扑险些让韩国队到手的3分变成1分。赛后,韩国队德籍主帅施蒂利克坦言:“韩国队在下半场领先后球员精力不够集中,被对手接连攻入两球,原本可以简单拿下的比赛却变得异常艰难。不过,失球不是坏事,能赢得比赛、拿到3分才是最重要的。”

谈到对中国队的印象,特别是如何看待前锋武磊的表现,施蒂利克表示,“我对武磊的印象非常深,因为我两个星期前在上海就看过他的比赛。但中国队本场比赛不是依靠某个球员的发挥,而是依靠整体战术。他们在侧重防守的情况下坚持打防守反击,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能够连追两球,也反映出中国足球的实力。”

韩国队队长寄诚庸赛后对2比3的比分不太满意,他说:“本来我们以3比0领先,但最后没有控制好比赛,丢了两球,我有点儿失望。不过,好在我们赢下了比赛。领先后大家思想不够统一,防守也出现失误,所以导致失球。中国队的几名攻击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利用出色的技术让比赛变得困难。”

国足虽败犹荣

因为没有放弃,所以创造奇迹。这是昨晚中国球迷在看台上打出的横幅上的一句话。在比赛中,国足的小伙子们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在0比3落后的不利情况下,国足没有放弃,而是坚决发起反攻,虽然最终未能创造奇迹,但可以说是虽败犹荣。

要知道,国足已经阔别世预赛亚洲区最后阶段的比赛长达15年之久。自2002年史无前例地打进韩日世界杯后,国足已连续错过3届世界杯,且没有晋级世预赛亚洲区最后阶段的比赛。此役,国足重返亚洲顶级舞台,备受期待。

国足在比赛中的表现,就像一位没什么名气、且一直在小剧场演出的话剧演员,突然被拉到人艺的大舞台上,兴奋和激动之余,还夹杂着紧张。正因为如此,国足一度踢得很被动,踢了70多分钟后以0比3落后。

不过,经历了中超和亚冠的洗礼,这批国足队员比以往更知道如何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懂得如何将精神力应用于充满困难的比赛中。主帅高洪波连续换上进攻型球员,这也给全队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坚持住,我们还有机会。大比分落后,国足没有崩盘,队员斗志未垮,所有人都在积极拼抢,竭力寻找每一次威胁对方球门的机会。当国足利用对方后防线短暂的松懈连入两球后,着急的一方变成了强大的韩国队。赛后,多名国足队员都重复着一句话:如果再给几分钟,我们肯定还能进球。当然,比赛不能假设,只认结果。只不过,这一次我们仅仅输掉了比分,没有输掉过程。

万里长征刚刚迈出第一步。这仅仅是12强赛的第一场比赛,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还有9场比赛要踢。国足需要从战略角度做整体性的考量,从细节入手,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谈到12强赛的目标,高洪波曾直言,对胜利的追求是必需的品质,最终的目标就是打进世界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让我们一起为国足加油。本报记者 王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hangsh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