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足20年土办法练成金刚钻 国足谨防多点包抄

韩国足球近20年以来一直延续自己打法现代足球日新月异,技战术打法平均每五年发生一次迭代。在维新的追赶中,中国足球曾经邯郸学步,而韩国足球把土办法练成了金刚钻,后者的技战术打法其实近20年来一直万变不离其宗,只不过随着时代发展而加入衍生战术而已。有人建议中国足球来一场技战术革命,但是从韩国足球的发展来看,他们没有推倒重来,而是锦上添花。在中国足球崛起的过程中,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根”,这是万丈高楼的基础。

韩国足球其实万变不离其宗

这么多年来,韩国足球其实就一招,这种招数不论施蒂利克在不在都一样,无论谁执教韩国球队都一样——球员在凶狠逼抢之后拿到球权,快速连续一脚出球,两个边路高速下底,中路多点包抄,倒三角完成射门。

这种进攻套路实在过于单调、过于老套,但是非常简洁实用。韩国球员从小就打(这套战术,不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深谙此法,形成了万变不离其宗的战术打法。也许,这才是为何韩国足球逆时代潮流,一直坚持和坚守三后卫打法的根本原因。三后卫打法,对两个边卫要求极高,上可以攻、退可以守。

在亚冠赛场,我们可以看到FC首尔用这种方法虐了泰国武里南联,我们可以看到全北现代用这种方法淘汰了澳大利亚墨尔本胜利队。这些年来,中国足球一直在追求变得打法复杂,但是往往事倍功半;日本足球一直在追求精密的传控打法,但是一直无法走出无锋困境。

唯有韩国足球,近20年来技战术骨架传承有序,以此发展出多种衍生打法。这种打法如何防呢?看看实力出众的日本球队对韩作战不占优势就可以知道,这种老套粗暴的打法其实看似简单,实则很难阻止。本报记者认为,很多时候对手战略性防守错误——与韩国球队比赛,仅派速度快的边后卫是不够的,因为追是追不上的。本报记者认为,打韩国球队,最关键的防守办法,是阻止传出直塞球的那个人。

韩国足球在近年来越来越强,他们的进化之处,不是战术打法变复杂了,而是能传出撕破对手防线的直塞球的球员越来越多了。这些年来,韩国足球一直在致力于提高球员阅读比赛的能力。这才是软实力。

韩足20年土办法练成金刚钻 国足谨防多点包抄

1989年左右出生的韩国"黄金一代"(资料图)

谨防韩国队多点包抄战术

不管谁当韩国国家队的主教练,不管韩国队球员有多少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韩国队的部分战术套路是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或者说是已被灌输为潜意识第一选择。从K联赛的亚冠球队,到韩国国家队,“能跑”是韩国球队的共同点,但是如何“能跑”,大部分人说不出来或者说不准确。

从数据统计和比赛过程来看,韩国俱乐部和国家队的“能跑”,尤其体现在他们在由守转攻时的多点包抄战术,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形成小范围人数优势,如果对手的中场防守球员拦截失误(一般是因为人数少被轻松过掉),那么韩国球队更加擅长于长驱直入后射门得手。亚洲球队和亚洲球员一般在形成长驱直入机会时,多数情况下会主动寻求队友的支援,但是韩国球员比较例外,只要形成单刀机会,他们就喜欢一个人干到底。所以,国足必须谨防韩国队由守转攻时的多点包抄战术,尽可能早地破坏掉韩国队的球权,或者封堵韩国队的出球路线,一定不要单个球员站在中场拦截,这样做毫无效果,而且极容易吃牌。

韩国队一旦形成突破之后,两个边路会倾向于坚决下底。根据本报记者的多年观察,尤其是亚冠赛场的统计,韩国球员在突破下底之后,基本会选择倒三角形回传,后排包抄跟进的球员完成射门动作和破门效果。

数据统计可以支撑本报记者的观察结论:根据这支韩国队的射门位置统计,韩国队的射门高发区域在大禁区内正中央附近,比例高达37.1%。这不是韩国队的中路进攻有多么强势和厉害,而是韩国球队习惯于倒三角配合。

□本报记者 印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udu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