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伊巴卡:南非比赛改变人生 难忘杜少早起训练

腾讯体育8月31日讯 近日,魔术前锋塞尔吉-伊巴卡在球员论坛网发布了自己的亲笔信,信中他回顾了自己从刚果到西班牙,再到美国加盟NBA的奋斗历程,并对新赛季做出了展望,以下是信件原文。

伊巴卡:南非比赛改变人生 难忘杜少早起训练

伊巴卡公开亲笔信

上帝让我降临到这个世界是让我来打篮球的。

在南非举行的非洲青年篮球锦标赛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去南非前我一直怀疑我们是否能出现在赛场上,去南非的路费能有着落么?要知道,我父亲在我这个年龄时从未得到打这种大型锦标赛的机会,他也曾是刚果国青队的一员,而我们这个国家没有给国青队报销比赛差旅费的传统。感谢上帝,刚果篮协最终同意赞助我们的南非之行。而我就这样有幸成了首支参加国际比赛的刚果U15队的一员。

那次比赛我打出了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水平,好似灵魂出窍。第一场对抗南非队,我拿到了19个篮板、12次盖帽和27分。尽管面对的是那届青年锦标赛最强的队伍,但我却打出了生涯最好的比赛之一。

最终我得到了那次非洲青年篮球锦标赛的MVP,并加冕得分王、篮板王、盖帽王。在南非的比赛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就好像一切都是为我安排好的一样。就好像是上帝亲手给我打开了一扇门,对我说,从这里向前走。

由于球探的关注,不久后我便收拾好行李离开刚果,前往西班牙,开启真正的职业篮球生涯。

抵达西班牙时,我只有17岁。那时的我只有两个目标:一是学西班牙语,二是每天全身心投入训练。而棘手的事还有很多,在刚果我没打过职业比赛,或是任何接近职业的比赛。在西班牙情况则完全不同。一切训练都围绕篮球展开,我有了一名体能教练,并开始着手训练投篮和基本功。我们的训练是一日两练,上午一次,下午一次。

西班牙的篮球俱乐部分为一队和后备队,也叫A队和B队。我一开始在B队,但我为自己定下目标,立志去A队。但那时我对NBA没一点概念,我甚至不知道选秀是怎么回事。小时候,我在刚果的杂志上读到过NBA球员的事迹,但我没有真正看到过他们打球,因为我们没有电视。在西班牙我才第一次接触到NBA。那时我常看一个叫NBA Action的节目,那个节目每周播一次,里面有不同比赛的剪辑。

在西班牙待了几个月后,我的经纪人开始筹划我的未来,他和我探讨去其他国家打球的事。那时我依然在B队,但由于出色的表现被视为潜力股,NBA球探也开始来看我训练。在锐步欧洲联赛上我荣膺MVP。此后,经纪人告诉我机会来了,我有机会被NBA球队选中。

他没骗我,西雅图超音速队在2008年首轮选了我,但我没有立即登陆NBA,因为西雅图想让我多在西班牙多待一年。一年后,超音速搬去了俄克拉荷马,这也是个我一无所知的城市。

搬到俄城绝对是上帝的恩赐。假如我去其他城市度过我的新秀赛季,我一定会迷失。刚到时,这座城市张开双臂拥抱我,这里有许多真诚而善良的人,他们的关怀无微不至。

这里的球迷更是无与伦比!他们充满激情,且对球队非常忠诚。我喜欢在他们面前打球。当我们从客场归来,往往已经是凌晨2点,但总有球迷在机场为我们接风。那时我意识到,我在这支球队里是多么幸运。

我在联盟的第二年依然在适应环境,队友杜兰特告诉我在市中心离他的住所不远的地方有一处空闲公寓。不久后我搬了进去,和杜兰特成了邻居。

那段日子我和凯文几乎形影不离。我们谈天说地,吃饭,一起游玩。凯文身边有很多朋友,这让身处异国他乡的我感到很舒服。凯文就像是我的家人,在我懵懵懂懂时他帮了我很多,我为他所做的一切表示感激。

有件事我印象特别深:第一次去队里训练时我想给教练留下深刻印象,成为第一个到场的球员。我记得布鲁克斯教练告诉我们训练11点开始,所以我10点就到了训练馆。我觉得自己会是第一个来的人。但当我走进球场,杜少已经在场上投篮了,而且从他身上的汗来看他已经练了很久。

第二天我想,这次我得更早点,9点30就到,我肯定会是第一个到的人。

结果并不是。

第三天早晨我9点就到了训练馆,提前了整整两个小时。

你猜怎么着?杜少早就到了。他肯定是每天早晨负责开灯的那个人。

我的人生中充满了很多有意义的经验,我计划把它们从俄克拉荷马带到奥兰多。我从每一个待过的地方都学到了东西。为此我十分感恩。

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为奥兰多球迷打球了,这同样是一座非常热爱篮球的城市。奥兰多有一座迪士尼乐园,我知道我十岁的女儿会很喜欢那里。

如今的我已不是初出茅庐时那个毛头小子。我知道接受新角色的时间到了,我已经是一员老将了。

在奥兰多,我要当为那个每天早晨为体育馆打开灯的人。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伊巴卡:南非比赛改变人生 难忘杜少早起训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