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基金慈善赛公益论坛举行 姚明分享做慈善经验

腾讯体育8月28日讯 (记者 郑江锋) 退役前,他凭着天赋和努力成为中国万千青少年崇拜的篮球偶像,退役后,他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带去篮球的快乐。这就是姚明现在从事的一份事业,也是他创立姚基金的初衷。

姚基金慈善赛公益论坛举行 姚明谈做慈善经验

姚明在公益论坛上发言

“援建24所希望小学,六届慈善赛邀请60多名美国现役篮球明星,筹集近5000万元的善款,每年希望小学篮球季开展近千场篮球赛事,受益数百万欠发达地区小学生……”这是姚明给出的答卷。他觉得做得还不够,所以8月28日的上午,姚基金慈善赛公益论坛在福州举行,围绕“体育益起来”,一场关于如何让公益和慈善惠及更多青少年的讨论热烈地展开。此次公益论坛共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由一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之后与互动嘉宾展开延伸讨论。

在第一阶段的发言中,NBA中国首席运营官钱军先生谈到了NBA在中国公益事业上的投入,目前NBA的公益事业主要包括对希望小学篮球设备捐赠、开展社区关怀行动、支持姚基金慈善赛、支持欠发达地区开展希望小学篮球季、和教育部开展战略合作以及组织举办少年NBA联赛。钱军先生特别提到了篮球比赛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在青少年性格培养的过程中,钱军先生认为篮球作为一项团队运动能更好地培养青少年团结、奋斗的品质,NBA因此也在这方面不遗余力做出贡献。“在最后的决赛中,我看到那个投丢绝杀的孩子在那边哭,我过去问他是不是因为没有投进输掉了很难过,”钱军先生说那个孩子的回答让他意外,“他告诉我全队都很信任他让他处理最后一个球,但他辜负了大家的期望。”但更让钱军先生感动的是孩子身边的队友都走上前去安慰那个孩子。也许只有篮球这样的团体运动才能带给孩子们这种感情和感动吧。

论坛第二阶段,青少年教育专家周宝林围绕“唤醒生命,以体育人”展开演讲。周先生讲述了自己在36岁遭遇瘫痪后,通过体育重新唤醒自己生命的励志故事。他曾推着轮椅在戈壁沙滩远行数日,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来继续前行;他参加了轮椅马拉松赛,未来还计划参加手摇自行车、铁人三项赛等更多充满挑战性的运动。当然,周先生并不仅仅是自己投身运动,他还组织跑团号召更多人,尤其是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他说,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完全的人格,而完全人格首在体育。

中国希望工程的创始人徐永光先生做了论坛第三阶段的主题发言。67岁的徐先生依然容光焕发,讲到公益和慈善,他激情澎湃。他认为在培养青少年的过程中,体育应该放在首位,对体育的培养包括了德育、智育和美育的发展。他批判当下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教育只注重数理化而忽略音体美,认为这是不健全的培养方式。他表示姚明在做的公益事业圆了自己的梦,因为在十几年前他就有让希望小学教育转型的想法,他希望让孩子们从小受到更多的体育和艺术教育。而在之后的互动发言中,来自希望小学的一线志愿者张书衡畅谈了自己的志愿者经历。“我本来是个性格内向的人,但一接触到那些孩子真的会由衷地开怀大笑”,张书衡说到这些话时,声音情不自禁拉高,你能感受到他脑中想到那些可爱孩子时的幸福。

论坛的最后,刚从希望小学回来赶到会场的姚明做了最后一个阶段的主题发言,姚明介绍了目前姚基金篮球季开展的情况,围绕“为什么要做篮球季”和“怎么做篮球季”,分享了开展这些活动的经验。篮球季训练营主要在欠发达地区开展,因为各方面资源匮乏,姚明希望通过篮球公益,达到“以体育人,开启新希望”的目的。论坛嘉宾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在互动发言中评价姚基金的公益慈善接天气和地气,既能顺应体制,又能下到一线和希望小学的孩子一起互动。同时作为前“壹基金”理事会成员,王石建议两个公益组织未来可以开展更多的合作,“壹基金”主要从事赈灾公益,包括了灾后重建关怀行动,而这其中的儿童关怀和姚基金的活动宗旨异曲同工。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姚基金慈善赛公益论坛举行 姚明分享做慈善经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