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接棒!拉什福德平步青云开端 曼联后浪推前浪

记者林良锋报道

上季黑马莱斯特城最终跑成了英超冠军,本季赫尔城升超,开局连胜,赢了卫冕冠军,黑马无疑。就这支要人没人(一队只有13名健康球员,迄今无一新援)、主教练赛季开打前撂挑子的球队,在代理主帅费兰带领下,一开闸拿了6分,士气正旺。即使曼联的实力高“老虎”几个档次,客场取3分仍平添几分险阻。但双方苦战90分钟仍不分胜负,越打越像是平局,艰难到这个地步,还是超乎人们预期。补时进入第2分钟,平衡终于被打破。

曼联英超第18次补时绝杀

鲁尼全场比赛发挥低靡,却在侥幸躲过被换下之后,换位到左路制造了杀机。他带球抹过主队右后卫穆罕马迪遛底线,地滚球横传六码区。替补上场的拉什福德球到人到,撞射挂网。坚城告破,拉什福德激动得冲向曼联球迷所在看台,与拥趸忘情拥抱。曼联球迷的情绪被这一幕点燃,瞬间爆发,不少人冲出座席雀跃庆祝。一片混乱之中,费莱尼却保持难得的清醒,将一位被压在人堆里的老太太拉了出来。

鲁尼助攻拉什福德破门的一刻,充满寓意:仿佛天意安排的一次交接棒,在曼联球迷脑海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前者是过去曼联十年再度崛起的核心;后者则可能是未来十年曼联称霸英超的希望。这一场胜利,也许昭示了鲁尼即将完成他在曼联的历史使命,拉什福德将发扬光大前辈留下的基业。20年前曼联青训出了吉格斯贝克汉姆、内维尔兄弟、斯科尔斯等一批人,现在,曼联青训难以复刻当年盛况,但能孕育出拉什福德这么一位奇才,也对得起球迷多年翘盼。

拉什福德的绝杀,是曼联在英超第18个补时制胜球,他也成为穆里尼奥麾下第一位在联赛中得分的曼联少年。进球来得如此及时,拉什福德在曼联的前途不会再受怀疑,“拉什福德这个赛季会踢不少比赛,”穆里尼奥赛后应允,“我不能区别对待队员挑比赛,说伊布不用打欧联杯,拉什福德不会打英超。”起码,曼联球迷会在欧联杯上看到拉什福德的身影。

拉什福德成长最关键时刻

穆里尼奥不爱用娃娃兵,新秀不熬到20岁上下很难得到他的信任。总处在成绩的高压下,穆里尼奥没有时间和耐心培养后进,情有可原。范加尔时期,虽给14名青训学徒一队首秀的机会,但大多数人的能力达不到曼联一队的要求,确切的说,达不到穆里尼奥的要求。洛夫和麦克奈尔已转投桑德兰布莱克特加盟雷丁师从曼联名宿斯塔姆,留在队里的就拉什福德和福苏-门萨两人。

这么些年在切尔西(数据)国际米兰和皇马(数据) 三家,值得穆里尼奥重用的新秀屈指可数,巴洛特利是典型的反面教材,穆里尼奥软硬兼施,最终放弃;瓦拉内是正面的例子,但成长也受到同袍的阻碍,迄今未能在皇马奠定主力位置。拉什福德有别于穆里尼奥之前带过的新人:他是曼联本土嫡系,又是前锋,上赛季一炮而红,搭上了欧洲杯的顺风车。怎么处理这位未来之星?

穆里尼奥早将拉什福德崛起看在眼里,知道此子将来有大出息,可能是他执教生涯中又一个德罗巴。什么时候将进球的责任托付给他,是一个需要倍加小心的决定。拉什福德正处在成长期的微妙阶段,心理上和竞技上都要给予呵护和引导,比赛打得太多会过早耗尽他的状态和才气,打得不够,又影响他学习和进步。很多孩子稍有一点成绩就飘飘然,进了国家队就不愿再回青年队,在一片阿谀声中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样的前科实在太多。

当务之急,是要让拉什福德打上比赛。头两场联赛没打,国家队主教练阿勒代斯便表达了关注,“拉什福德还是去青年队吧,至少他会是主力。”穆里尼奥也附和阿勒代斯的建议:“我也希望国家队暂时别召他,与其在国家队坐板凳,上场踢个几分钟,还不如在青年队打个八九十分钟,这对他有好处。”

拉什福德本场进球,既可能是他就此平步青云的开始,也可能是鲁尼淡出舞台的前奏。鲁尼的发挥并不比先于他被换下的马塔和马夏尔更好,拼身体早就不是年轻球员的对手,技术也没有更多潜质,但穆里尼奥信任曼联队长在关键时刻的作用,这次赌博赚得盆满钵满。只是鲁尼的身体今非昔比,随着拉什福德的进步,此消彼长,会越来越多让出场上攻坚的角色。拉什福德将在亲炙鲁尼、伊布两位前辈的过程中日益成熟,曼联也将拥有一位未来的旗手,这个转变也有范加尔的一份功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