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皇马后发制人属无奈 1边缘人打动专家:该留下

皇马后发制人属无奈 1边缘人打动专家:该留下

皇马(数据) 又一次“后发制人”

记者李森报道

赢得欧洲超级杯后,弗洛伦蒂诺对齐达内打趣道:“能不能别采取后发制人的打法?这样能让我少受点折磨。”的确,齐达内上任后经常玩后发制人,尤其是面对强手时。联赛对巴萨(官网 数据) 是下半场连入2球逆转,欧冠决赛对马竞是熬到点球大战取胜,欧洲超级杯对塞维利亚是靠拉莫斯的压哨头球扳成2比2,这才有了卡瓦哈尔加时赛的一条龙进球。

齐达内何曾不想先发制人?怎奈C罗、本泽马迟迟无法归队,虽然靠第二梯队也能维持胜多负少,但毕竟打法不够成熟。皇马自然想早早进球,可对手不会答应,尤其是近两个赛季表现不俗的塞尔塔。尽管上半场皇马的紧逼打法严重破坏了客队的出球,但在第20到第25分钟之间,塞尔塔还是利用邦贡达和奥雷利亚纳的边路进攻打出了一波小高潮,3次入侵皇马腹地,之所以没能进球,是因为深度打击还不够。这种局面下,上半场的0比0让双方主帅都心有不甘。

对攻很消耗体力,加之马德里当晚很热,球员频频抓住死球机会跑到场边喝水,战至1小时皇马已必须换人,毕竟联赛没有加时赛,用兵不用过分谨慎。然而齐达内换人不仅是为了加强体能,还会考虑调整战术。奥雷利亚纳扳平前2分钟,齐达内用卢卡斯·巴斯克斯换下阿森西奥,认为皇马需要利用边路打深度。毕竟4141阵型中没有真正的边锋,右侧的贝尔得球后习惯内切寻找射门机会,左路的阿森西奥更是前腰属性,没有马塞洛的支援绝不会贸然下底。巴斯克斯出场后占据右路,贝尔调到左路,皇马的边路进攻明显加强,塞尔塔防线被迫后退。

拥有边路攻势只是齐达内改造的第一步,接下来他要考虑如何充分利用边路传中,于是马里亚诺替补莫拉塔出场了。莫拉塔体能好、能护球,活动范围大,马里亚诺射门欲望强烈、禁区内动作简练,更像传统中锋,齐达内要用他在塞尔塔腹地打上一枚钉子。尽管最终享受巴斯克斯架炮攻门得手的是克罗斯而非巴斯克斯,至少这套战术奏效了。正如马里亚诺赛后所言:“我为能在一队亮相感到高兴,这是我难忘的一天。虽然中锋的天职是进球,但只要能对球队起到帮助,我个人是否进球就不再那么重要。”

不管是否出场,J罗始终是媒体的热议话题。齐达内口头上捍卫他,行动上却从不屈服于外界压力。本场他继续让阿森西奥首发,等于是无声地告诫J罗:想首发要靠自己努力而不是媒体施压。不知J罗是否领会了主帅的用意,反正他被换上后表现得异常勤奋顽强,克罗斯的进球也有他参与逼抢的贡献。在球迷的掌声中,皇马派评论家趁机为J罗评功摆好:“看来哈梅斯应该留下,而且有能力留下。这会让皇马多出一位有天分的球员。”

由于BBC和克罗斯、莫德里奇、卡塞米罗是皇马理论上的主力,无论阿森西奥、J罗还是伊斯科、巴斯克斯都只能被归为替补一类。但在漫长的赛季中难免会出现减员,主力球员也需要轮换,再加上齐达内需要通过换人来改变打法,这一切又让明星替补们感到前路不再迷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