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前景解析:主场至少11分 打韩国不能全输

腾讯体育8月28日(撰文/马德兴) 8月29日晚上,正在沈阳备战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中国国家队将乘坐包机直飞首尔,为9月1日在首尔世界杯体育场进行的首场韩中之战作最后的准备。随着赛事的日益临近,国足将在12强赛中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或曰国足前景如何?能否有机会进军俄罗斯?各界都在观望着、期盼着。综合目前的整体实力与形势来看,国足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放稳心态乃最重要

国足前景解析:主场至少11分 打韩国不能全输

国足要想出线,至少得从韩国身上拿1分

坦率地说,在经历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的成功喜悦之后,中国男足留给球迷们的一直都是伤痕,本届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中,国足也是跌跌撞撞闯入到了12强赛。这些年来,国足的整体实力和技战术水平呈现下滑曲线,甚至在去年“11.17旺角之夜”后,很多人都已经绝望了。最终,国足在阎王殿走了一回后,能够重新走进12强赛,某种程度上已经是一次了不起的胜利了,甚至是一种意外之喜。

在这种情况下,国足出征12强赛,最重要的恐怕还是要先放稳心态。患得患失,以目前的水平和实力,恐怕很难去冲击世界杯。相反,抱着一种“反正已经是死过一回的了、还有啥还担心”的心态,能够在比赛中正常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或许反而能够有意外之喜。因为过去这么多年来,外界不甘心国足沦落、国脚们自身也有诸多不甘心,很重要一点就是始终无法在大赛中把自己的技战术水平正常地发挥出来。

当年,老米率中国队获得2002年世界杯出线权,固然有抽签抽得好的因素,更重要的,还是在于国脚们自身把自己的真实水平能够80%到90%地正常表现出来。所以,在总结米卢率队成功时,谈得最多的不是米卢让国足在技战术层面有了多大的提高,而是充分肯定米卢在心理调节方面做得很成功。这在目前国足冲击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其实是一个非常值得借鉴与运用的,毕竟,国足远离这种亚洲最高水平的赛事已经有15年之久了。整个国家队从上到下,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基本无人有过这样的经历。

所以,出征12强赛,国足首先需要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想着“一定要如何如何”,而应该更多地想着“就这样了!有啥好担心的?”当然,这不是说国足就不需要去玩命了,与拼不拼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任何时候,“死磕对手”应该是贯穿整个12强赛永恒不变的主题。

做足主场作战文章

就整个12强赛而言,6队10场比赛,如果能够拿到15分左右的话,则球队基本可以确保跻身前三名;如果能够有17分或18分,则可以确定跻身小组前两名,也就是拿到俄罗斯世界杯的入场券。要拿到足够的分数,主场比赛就很关键。五个主场比赛想要全胜,恐怕不现实,但想要晋级的话,3胜2平拿到11分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能够取得4胜1平积13分或4胜1负积12分的话,则冲击希望也就很大了。低于这样的分数,则出线的前景恐怕也就很难乐观了。

按这样的整体形势展开分析,根据国足具体的赛程,9月份两场比赛对手是同组最强的伊队和韩国队,底线恐怕至少是1分,毕竟我们和韩国队、伊朗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无论是球员的个人能力还是整体技战术方面,都有着不小的差距。9月1日客场对阵韩国队,即便是输球也不会令人意外,如果客场能够拿到1分,则已经算是意外之喜了,这样,回到沈阳迎战伊朗队时,整个队伍的自信心与士气将不同以往,甚至有可能会瞬间爆发,出现更大的惊喜。如果输给韩国队,则努力在沈阳主场战平对手、争取抢到1分,也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真正考验国足的,是10月份的两场比赛,即主场对阵叙利亚队、客场对阵乌兹别克队。在西安主场与叙利亚队的比赛是一场必须要拿下、不容任何闪失的比赛。随后客场挑战乌兹别克队,拿到1分也是最起码的要求。这样,4轮下来,国足如果能够有5分垫底的话,则可以依然在小组中保持竞争力。不过,客场对阵乌兹别克队的比赛需要一些运气,因为这些年来,国足对阵乌兹别克队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都是负多胜少,高洪波时代虽然曾在昆明取胜过乌兹别克队,但那时来访的那支乌兹别克队仅仅只是其本土球员组成的二队,海外球员都没有归队。能否重现2015年亚洲杯赛上取胜乌兹别克队那一幕?从实力上来说,国足肯定是不够的。

第五轮主场对阵卡塔尔队,同样是一场不容有任何闪失的比赛。特别是,卡塔尔队作为下届赛事的东道主,无论如何一定要争取进入到俄罗斯世界杯中,且也是本次预选赛出线热门队伍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国足如果主场无法拿下对手,末轮客场再次对话卡塔尔队,机会恐怕更小,甚至有可能直接送对手出线。或许正是因为国足意识到了这场比赛的重要性,因而选择在昆明高原迎战卡塔尔队。

至明年3月份,12强赛展开第二循环角逐。国足将先迎战韩国队,然后客场挑战伊朗队。主场对阵韩国队时,国足即便无法取胜,也应该立足于从对手身上至少拿到1分。至于客场对阵伊朗队,阿扎迪球场对中国球队来说,几乎就是一个“梦魇之地”,不管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球队,在这个球场基本都是要输3、4球以上。所以,客战伊朗队即便是输球也不会影响大局,在整个12强赛中是一场可以“舍”的比赛。因为在整体战略中,10场比赛肯定要有所取舍,所谓的“舍”,不是完全放弃,而是事先确定某场比赛的胜负无关于大局。

至明年6月客场对阵叙利亚队的比赛,因为比赛将放在澳门进行,这也是一场必须要取胜的比赛。换而言之,在国足想要出线必须拿到的分数中,客场对阵叙利亚队的3分是必须计算在内的,也是不容有失的。拿下这场比赛,回到主场再战乌兹别克队,同样是必须要取胜的比赛。当然,因为尚有足够的时间,届时会发生怎样的情况或变化?目前难以预知。

总之,对国足而言,因为12强赛的时间跨度为一年,这其中会有很多意外、很多事先难以预料的情况出现。在任何时候,即便是国足连续输球、不拿分,也不要轻易言“放弃”。因为没有人可以预知未来,所谓“奇迹”,永远是属于那些有准备之人。

附12强赛国足赛程:

第一轮 2016.09.01 韩国vs中国

第二轮 2016.09.06 中国vs伊朗

第三轮 2016.10.06 中国vs叙利亚

第四轮 2016.10.11 乌兹别克vs中国

第五轮 2016.11.15 中国vs卡塔尔

第六轮 2017.03.23 中国vs韩国

第七轮 2017.03.28 伊朗vs中国

第八轮 2017.06.13 叙利亚vs中国

第九轮 2017.08.31 中国vs乌兹别克

第十轮 2017.09.05 卡塔尔vs中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