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意甲球队轻敌成习惯?罗马双雄被波尔图双杀

意甲球队轻敌成习惯?罗马双雄被波尔图双杀

罗马败给波尔图

记者王勤伯述评

罗马奥林匹克一直是波尔图的通关福地,欧冠资格赛淘汰罗马,波尔图完成了对罗马双雄的双杀。

上一次发生在2003-03赛季,那是意大利人凭替补阵容就能在联盟杯上连续闯关的时代,曼奇尼拉齐奥半决赛中首回合客场被波尔图4比1横扫,次回合闷平0比0,那时,人们对波尔图主帅穆里尼奥的认识仍然是“原来巴萨(官网 数据) 的翻译”。

这一次波尔图面对的是罗马。斯帕莱蒂的球队曾为资格赛没有抽中瓜迪奥拉执教的曼城(数据) 而感到庆幸,实际如果抽中曼城,尽管结果多半还是被淘汰,但场面不一定有对波尔图这么不堪。罗马和当年的拉齐奥犯了同一个错误:对葡萄牙球队的实力严重低估。

这里我们稍稍梳理一下意大利球队和葡萄牙球队交锋的历史。对葡萄牙球队比较有历史优势的意大利俱乐部是AC米兰,但差距都是1个球,而且都是巅峰时代的AC米兰。1989-90赛季冠军杯决赛,里杰卡尔德进球,AC米兰1比0击败本菲卡。2003年8月欧洲超级杯,舍甫琴科进球,米兰1比0击败穆里尼奥的波尔图。

AC米兰和本菲卡历史上都受到过传奇教练古特曼的影响,匈牙利足球也因此在意葡两国都留下了痕迹。古特曼在50年代为AC米兰带来瑞典三剑客,60年代又率领本菲卡两夺欧冠,之后关系破裂又留下著名的“古特曼魔咒”。

古特曼执教本菲卡之前,葡萄牙人并不敢奢望赢得冠军杯。改变葡萄牙人心态的是古特曼的准备工作,球员们发现古特曼所指出的对手弱点总是能在比赛中应验,如1960-61赛季对巴萨的冠军杯决赛,几乎每个细节都应验了,1961-62赛季决赛对皇马(数据) 又应验了一次。

古特曼这种制约对手的习惯深刻地影响了意大利足球,也同样影响了葡萄牙足球。不同的是,由于人口等方面的劣势,葡萄牙出产新一代好球员往往需要等待一些年份,这反过来也常常给人葡萄牙球队是欧战弱旅的印象,实际在足球文化方面,葡萄牙足球丝毫不输意大利。

此外,葡萄牙足球还兼具伊比利亚半岛足球讲究速度和技术的特色。这使得意大利球队在葡萄牙对手面前往往施展不开,对方把自己研究得极透,而且一个个不知名的球员脚下技术都那么好。在很多比赛片段,葡萄牙人像是复制了意大利足球,但又表现得更细腻流畅。

罗马之前,意大利足球最近两次在葡萄牙对手面前的重大挫折,一次是2012年8月欧冠附加赛,乌迪内斯点球大战输给布拉加。第二次是2013-14赛季欧联杯半决赛,尤文(官网 数据) 图斯被本菲卡淘汰。

为什么意大利球队在其他联赛球队表现还不错,对葡萄牙球队却总是掉入类似的陷阱呢?当然和心态有关,罗马多名球员赛后也这样总结。无论赛前如何呼吁冷静低调,意大利球队在心理上多少还是容易小瞧葡萄牙人,罗马首回合1比1之后,回到奥林匹克只想一口吞下波尔图。

如果对手对你研究得非常透彻,而你一心想要吞下对方,这完全是自己往坑里跳。葡萄牙报纸不无得意地说,斯帕莱蒂安排的组织者帕雷德斯被限制到根本没有任何用处,这不就是导致德罗西拼抢中怒气冲天技术动作变形的原因吗?德罗西的动作几乎可以被判刑。

罗马原本在意大利国内是控球极好、技术顶尖细腻的球队,结果被对方不知名的球员用脚法玩弄。面对情况不妙,或许愿意放下面子死守是可行的策略,但波尔图又早早进了球,罗马被迫压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