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湖人五年三顾茅庐 只因这是最好的阿联!

我在里约后半段的日子里,看到跟中国篮球有关的最多的名字就是易建联。一看到他的名字,总会想起小组赛最后一场后,他接受我们采访时那张无奈的脸庞,我看到他摇头说“时间就那么一点一点地过去了”那些话的时候,真觉得辛酸又欣慰。辛酸的是:阿联打磨如此,在这样的年纪连续经历中国男篮过渡期的世界大赛,经历的不是老就是小,几乎一直孤军奋战;欣慰的是:阿联通过自己的经历总结出了中国男篮国家级球队最核心的问题,无愧于中国男篮领军人物的角色。其实听到他最终与湖人签约的时候,我也是辛酸又欣慰。辛酸的是:在很多年轻球员满足于CBA的一席之地时,易建联还在孤军奋战般追求更高的水平;欣慰的是:努力不说谎,表现不说谎。里约奥运会的表现坚定了湖人的信心,最终签约的金额最说明问题,这证明湖人认可易建联的实力,在他们具备了标准五号位莫兹科夫,四号位兰德尔和小拉里·南斯,可三可四前锋洛尔·邓之后,还出到这个价位,说明易建联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于嘉:湖人五年三顾茅庐 只因这是最好的阿联!

其实这不是易建联第一次和湖人有缘,在这次实际签约之前,阿联两次有机会和湖人牵手,但都阴差阳错地没能成功。

第一次是在2011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在上海召开慈善晚宴,宣布一批新任理事,其中就有科比·布莱恩特和易建联。晚宴后大家小坐,简单寒暄后科比直入正题,问阿联下个赛季会在哪支NBA球队效力,阿联说大概要让经纪人去沟通,自己并不确认;科比接着就问:“来湖人?会有很好的环境,很好的教练,很好的队友,会有拿总冠军的机会。”阿联当时可能没想到科比如此迅速地谈正事,下意识地说:“It sounds good(听着不赖)”科比马上要走了阿联的手机号码,并且把自己的号码摁在阿联手机里,说:“Trust me,keep in touch(信我,保持联系)”

这之后的故事有两个版本,一是因为NBA停摆,诸多事情搁置,湖人考虑赛季准备时间不足维稳至上,没有再和阿联经纪团队沟通;另一是阿联并不确认科比是走过场还是认真,所以在停摆结束之后努力方向也没有朝湖人发展。无论如何,这是易建联的名字第一次和湖人近距离联系在一起;

而第二次就很近了,就是上个赛季,科比的退役巡演接近尾声,赛季最后的10天短合同截止日期来临前不久,有美国经纪公司看中科比在中国的影响力,希望走捷径投机取巧,就想方设法联系到阿联,说希望阿联可以不代表广东打季后赛,直接“当科比最后常规赛季的队友”,描述得天花乱坠,无限名利双收的路数。阿联虽然没那么敏感,也觉得科比影响力真大,连自己都身陷其中,而科比自己没准还不知道这些事。但对方一句话把阿联惹急了——“就不要再打CBA了,反正夺冠几率很小。”阿联火了:“还没打,凭什么说我们没机会夺冠!”他一直带着广东和辽宁鏖战到最后一场,错过了所谓的机会,但我觉得,他做得特别棒,对得起自己作为球员的尊严。

就像他在里约为中国男篮做的一样。

于嘉:湖人五年三顾茅庐 只因这是最好的阿联!

每次世界大赛之后,NBA总会收获世界各地的青年才俊,以中国为例:1996年的王治郅,2000年的姚明和巴特尔,2006年的易建联。但在里约之后,并非刚刚选秀得中的两位年轻人表现出色,而是老将易建联,我认为归根到底只有一个原因:心态上的大器晚成。

没有别的意思,我曾经无数次和阿联本人以及阿联身边的人交流过这个问题,阿联自己早就渴望承担责任,但因为成长的时间段的原因,总会有些无法回避的起伏。2004国家队出道,直到2008年,公众都在说他在姚明的羽翼之下;2010-2012,大郅的老而弥坚又成为了主旋律;这之后的两年,国家队滑入低谷,阿联的努力往往被忽视;而在广东情况多少相似:夺冠时总不能忘了“锋雨鹏”,失去冠军了阿联的努力和进步似乎也就很快被遗忘了。

但他真的在进步,特别是心理,而且就是从中国男篮和他自己不那么如意的这三年进步的。

2012-2014这三年,易建联面对的是个人技术统计与球队成绩不成正比的事实,这与他刚出道时的一帆风顺形成鲜明对比:那时的易建联风头正劲,是球队、品牌和球迷的宠儿,而那个时候他的状态更符合如今流行的词汇“野蛮生长”——不循规蹈矩,不按套路,由着自己的身体素质创造一切。无论在CBA还是NBA,他的身体素质让人惊叹,但总是碰到各种问题,无论场上还是场下,制约着他的进步。我采访过他五支球队的队友或教练或高层,他们都认为阿联是个出色的球员,但似乎就是卡在什么问题上没有达到他应有的水准。但到底是什么问题,没人说的清楚,倒是小牛队的“中国通”小尼尔森说了个事儿:“马克(库班)一直很希望了解易的真正想法,但一直未能如愿。”

我想,那应该就是心态了吧?

于嘉:湖人五年三顾茅庐 只因这是最好的阿联!

顺境逆境,决定一个男人的努力状态和心态,也会发掘他的潜力与斗心,这也是易建联用自己的努力打动湖人的关键之处。同样,也是我认为阿联会在湖人比之前打得好的原因:他比之前更愿意主动交流,能和教练及队友沟通,于是他应该适应小沃顿的快速攻防战术体系,因为他比湖人其他三个四号位高比莫兹科夫快,有稳定的投射和足够的防守大局观,甚至还具备以前不具备的持球进攻,更重要的是:他一上场,就必定会有担当。就像他在亚锦赛为队友出头一把推开哈达迪时一样。

那就一起期待下,新赛季的易建联和湖人吧。

于嘉:湖人五年三顾茅庐 只因这是最好的阿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